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胃痛?其實是心受傷了

 


你的心受過傷嗎?心因為愛而受傷,而這個傷痛往往比身體的病痛還要痛苦,甚至無法繼續生活。因此,當我們不知道如何面對心的傷痛,潛意識的保護機制,可能會將心的傷痛,轉移為身體的病痛。雖然身體的病痛還是苦,但至少沒有那麼痛苦,還可以繼續生活。

然而這樣的潛意識保護機制,往往會讓人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疾病的治療,而忘了回頭去看看埋藏在潛意識裡的心傷。心最大的傷痛來源就是無法愛,不論是去愛,還是被愛。

以下是一個實際的案例,她十多年的胃痛,怎麼治都治不好。她後來發現這個胃痛的根源是心靈的傷痛。而這個傷痛是因為她不知道如何去愛,不論是愛媽媽,或是愛自己。在她練習愛的過程中,心漸漸活回來了,胃就不再需要當代罪羔羊了。

——————————————

我胃痛的情況有十多年了,吃藥是治不好的,最嚴重的時候連吃白粥、喝開水也會不舒服。每天進食時都是充滿恐懼感,不吃至少不痛,但不吃身體又很差。準確點來說,是胃部有堵塞感。

覺醒催眠後,我才明白,那是心痛的感覺,反映到胃部。當心胸堵塞的感覺改善了,胃也舒服了。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明白我的胃病是由內在情緒引起的,只是我一直沒有辦法看清心中的種種。

雖然部份情況有所好轉,但現在我的情況仍很反覆。某天,我漫無目的在商場中走着走着,好像有多答案突然浮現出來,告訴我, “LIFE IS JUST A GAME, A GAME ABOUT LOVE, IT’S ALL ABOUT LOVE” ,好像這麼多年來,我心中所有的迷思迷霧都一併解釋了。難道上天真的是用痛苦來包裝禮物? 
 
曾經有人問我 「知不知道什麼是愛?」,那一刻,我真的停頓了,”O”嘴了(香港的說法,意思是張開嘴,說不出話來,這個形容實在太貼切了。)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讀書讀的MODEL ANSWER(標準答案),是沒有教這個的,可能是背MODEL ANSWER 背太多了,以致我的人生當中從來沒有想過這個人生中最重要的問題。

你說的對,我真的是給世界催眠了。以前愛這個字在我心中是沒有價值的,愛可以當飯吃嗎? 努力讀書,努力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我的人生價值和意義是被植入的,我從來就沒有自己的思想。

個案之後我不期然地想起這個問題: 什麼是愛? 什麼是人生的意義? 如果人生真是自己選擇的一場遊戲,大費周章的到底要幹什麼?

這段日子,我努力學習愛自己,學習SAY NO,不再凡事勉強自己。原來愛自己是需要學習的,真的不可思議。
真的謝謝你教我的方法,我現在胃部不舒服的感覺已經好很多了,我可以開始食多些水果,冷飲和難消化的食物,以前是一放進口已經不舒服了,現在是我相信自己吃了也可以的。
 
我和媽媽的情況也改善了,儘管我還會大發脾氣,但有趣的是,當我不再怪責自己、學習原諒自己的時候,我也比較能夠體恤她的心情。冷靜過後,我們又可以如常一樣了。

現在我比較不會害怕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受,讓她知道我的真實感受也是可以的。我和媽媽可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她永遠都不能了解我,然而我也明白很多事情是不能強求的。她是用她自己的方式來愛我。
 
再次謝謝你。
—————————————

心靈因愛而受傷,這種傷痛通常比身體的疼痛更加深刻,甚至可能讓人無法正常生活。當我們無法面對內心的傷痛時,潛意識的防衛機制可能會將這種傷痛轉移到身體上,表現為各種疾病。雖然身體的疾病依然帶來苦痛,但至少比心靈的傷痛輕微,使人得以繼續生活。

然而,這樣的潛意識防衛機制往往會導致人們將注意力集中在治療身體疾病上,而忽略了潛藏在潛意識中的心靈創傷。最大的心靈創傷源頭是無法愛,不論是主動愛還是被愛。

胃痛的根源是心靈上的創傷,源於她對愛的迷惑,無論是對母親的愛還是對自己的愛。當她開始學習愛的過程中,她的內心逐漸得到了療癒,胃痛也逐漸消失了。

她在商場中突然領悟到「生命只是一場遊戲,一場關於愛的遊戲,一切都是關於愛的」。這個領悟讓她意識到,她一直以來都沉浸在社會給予的期待和標準中,而忽略了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和需要。

這段時間以來,她努力學習愛自己,學會對自己說「不」,不再勉強自己。她意識到,愛自己是一個需要學習的過程,而這個過程非常重要且具有奇妙的意義。

透過這段經歷,她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也得到了改善,她學會了更加寬容地看待對方,理解對方的心情。她也不再害怕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更加開放和真誠。

她的胃痛情況已經好轉許多,她重新找回了對生活的信心,並開始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

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