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最不能原諒的罪惡:不原諒自己


今天上神聖舞蹈時,有一支舞的第一部分是由 12 個不同的動作組成,而且拍子有點花俏,不是一拍接著一拍的。第二部分就好像倒帶一樣,要將這 12 個動作倒著做出來, Jivan 老師不示範,而要我們自己摸索出來。如果這些動作的節拍是一拍接著一拍的話倒還好,但是因為節拍有些花俏,除了要摸索倒過來該怎麼做,還要搭配時快時慢的拍子,更是增加了挑戰性。




當我們一遍接著一遍手忙腳亂的嘗試時,老師說:「在做這個練習時,我們其實也在學習原諒自己。第一次做,不對,要跟自己說:沒關係,做錯了我們再做一次。第二次做,不對,跟自己說:沒關係,我們再做一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都做錯了,一樣,要原諒自己,然後繼續做,繼續錯,繼續原諒,繼續做。」

常常當我們一直做不對時,也許會有其他人在指責我們。但最大的問題是,我們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腦中會有聲音在責罵:怎麼一直做不對啊!怎麼那麼笨!?這支舞,讓我們練習原諒自己,我也感動的眼眶濕潤,我感受到了一股慈悲與寬容,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慈悲(註)。我們是不是無法原諒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而阻礙了自己繼續前行?這讓我想到一個催眠個案。

她有憂鬱的傾向,在催眠狀態下,透露出曾經在前兩段感情裡各墮過一次胎,而她也覺得很對不起那兩個小孩,特別是看到流出胎兒已經有人型的那一幕,一直縈繞在腦中,每每讓她瀕臨崩潰。在引導之下,她看到了聖母瑪麗亞,跟她說:「一切都過去了」,並且將那兩個沒機會來到人世間的小孩接引到更好的地方。她看著她的兩個孩子微笑著跟她揮手說再見。雖然對孩子感到放心與安慰,但是她依然無法原諒自己,哭著說自己罪不可赦,不值得被原諒。就是這種無法原諒自己的傾向,讓她困在過去發生的錯誤中,而無法繼續活在當下,走向未來。大多數宗教認為,寬恕來自於上帝,但是真正的寬恕來自於我們自己。在催眠後的討論,我跟她說妳最不能被原諒的罪過,就是不原諒自己。學著原諒自己,才能夠真正洗淨自己的罪,並將自己從罪孽中解脫。

聖經(路加福音 6:37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我們常常被教導要原諒別人,但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原諒自己。原諒自己、並將它變成一種習慣,而這也會讓我們越來越容易原諒別人。我們之所以常常批評別人,就是因為我們將自己內在的缺點投射在別人身上。跳神聖舞蹈,其實不是來學跳舞、記動作的,而是在這些精心設計的動作中,觀照自己,領悟智慧,並將之帶回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註,最大的慈悲,是自己對自己的慈悲,相關文章請看「羅賓之死



神聖舞蹈是什麼?按我
想要體驗神聖舞蹈、催眠、排列等課程?按我
更多神聖舞蹈的相關文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