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憤怒有理:別再委屈你的靈魂(別讓靈魂不開心)


我推薦一位朋友去參加「內觀」(註一),她跟我說:很奇怪,內觀禪坐十日之後不是應該會比較平靜嗎?為什麼反而變得很容易不爽?而且都是因為一些小事。比如說她在公司泡茶的時候,有人跟她說要先裝熱水再放茶包,她心中就會大喊:「不要管我!」

其實這是因為她終於貼近了她的靈魂,並且開始破除討好他人、壓抑自己的習慣。我也曾經以催眠的方式幫助過幾位類似的個案,舉例來說:一個因為從小是養女,所以都逆來順受,造成她後來縱使在物質與人際關係上都很不錯,但就是覺得無法快樂(註二);另一個是在意識上認為自己要孝順,於是違逆自己的意願,凡事都接受父親的安排,因此她的潛意識便用癲癇的方式來對抗父親(註三)。

最近也是因為機緣巧合,我開始在研究Bach花精,其中一位朋友在使用「矢車菊」的花精後,第二天早上就在公司大發飆,她自己很驚訝,因為她平常就是那種好好小姐,脾氣很好的。但是沒想到使用這款花精後反而脾氣變差。其實花精是在用這種方法讓她知道她可以不要再壓抑自己來迎合別人了。

其實這種習慣壓抑自己的人格,很可能是在一歲到兩三歲之間,正要尋求自立自主時遭受到阻礙。還我本來面目這本書有說:到了一歲左右,孩子開始踏出第一步,也能開口喊第一字,這都代表他有能力逐漸脫離母親,開始發展自主能力,也開始會表達自己的好惡及意見,因此也開口或在行動上拒絕或抗議表示「不!」。當這樣的需求不能被滿足,就會在日後形成忍吞型的人格。

憤怒是一種爆發力,具有毀滅的能量,就像炸藥一樣。炸藥可以殺人,也可以炸出山洞救人。我們平常都在討論要如何管理憤怒的情緒(註四),其實將憤怒用在對的地方,可以將自己從制約中解放。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適合的方法道途也都不盡相同,但是回歸到自己的目的地卻都是一樣的。不論是內觀、催眠、或是花精,都可能以互相搭配的方式,以更全面的方式,讓你更忠於自己的靈魂,不再委屈,發現並找回真正的自己!


註一,台灣內觀介紹與課程請按我
註二,請參考文章:「無法快樂的女人
註三,請參考文章:「跳樓夢與癲癇發作的關聯
註四,請參考文章:「情緒管理:NLP逆轉乾坤心法

預約催眠、花精等諮商請按我

1 則留言:

  1. 請問花精是什麼阿
    因為感覺我也常常壓抑我的情緒所以很好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