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頭痛的訊息:請鬆開頭腦的控制習性


在我的催眠經驗中,有幾次進行到一半,個案的頭忽然很痛,有的甚至會說想要上廁所或其他理由中止催眠。通常在頭痛發生前可能會有下列幾種現象:

1. 否認自己的感覺:比如會一面流淚,一面激烈搖頭說沒感覺,我很平靜。
2. 看到童年或疑似前世的片段畫面,然後又馬上說畫面不見了。
3. 一直懷疑並判斷說:這是我想像的嗎?還是真的看到?
4. 在描述畫面時不斷反覆更改,本來說是這樣,然後馬上又說不是。 
5. 不停解釋,比如說看到好像是清朝前世的影像,然後馬上解釋說「這個應該是我在回想某清宮劇的劇情吧!」,但後來在催眠後的討論中,又發現其實催眠中看到的情節跟之前看過的清宮劇情不相同。

這樣的個案都有個共同的特質,頭腦的控制(制約)極強,他們急於判斷是非、好壞、對錯,然後只要留下「好的」不要「壞的」,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這樣的人在外表看起來都很好,樂觀、積極、負責,但是其實這些都只是外表,那些頭腦不要的,都被丟到潛意識中,然後當作不存在。而催眠就是要讓頭腦的表意識與內在的潛意識溝通一下,當頭腦習慣控制而不願意面對時,就會產生上述那種表意識與潛意識對抗拉鋸的狀態,最後就造成頭痛。

其中有個案跟我抗議說:「我很想要進入催眠啊!我要跟潛意識溝通啊!我看很多書,也知道要多關照自己的內心,所以我才來的啊!」我回答:這完全反映出他的頭腦控制習性,一定要這個,不要那個,非常執著於目標與結果。就像失眠的人,越想要睡著,反而越睡不著。

「疾病的希望」這本書有寫到:頭痛就是思想脫離軌道的信號,表示我們以錯誤的方式運用思考。頭痛症狀的背後,常常發現驕傲的完美主義者,企圖嚴格執行自己的意志,試圖把頭跟身體分隔開來。如果我們只注意頭部的世界,只接受並活出理性、合理、可了解的生活,很快就會喪失自己與身體及潛意識(源頭)的連結。身體與潛意識有長久的演化淵源,理性思考則屬於大腦皮質的發展,代表人類較晚期的成就。


這樣因頭痛而中止催眠的個案,我通常接著會給予另外兩種「心靈按摩」,一個是OH卡,另一個是神聖舞蹈。OH卡兩組牌,一組是圖卡,一組是字卡。非常粗淺的說:圖卡是給右腦(潛意識)看的;字卡是給左腦(表意識)看的,OH卡可以整合意識跟潛意識。比如說有一個催眠頭痛的個案,雖然表現的積極負責,但在OH卡的諮商中他說他其實不喜歡加班、做家事,讓我們發現他在表意識跟潛意識之間的矛盾。


這類頭腦愛當老大的個案,都會說自己的肢體不協調,很少用到身體,這種身心分離的狀態可以藉由神聖舞蹈的練習來改善,但這樣的練習通常也是他們非常抗拒的(就像抗拒催眠中看到的潛意識影像)。然而這也證明了他們需要的就是這種訓練,因為這樣才有可能讓他們練習放下頭腦的控制習性。


頭痛是要提醒我們:放下頭腦與思考的驕傲,並向下凝視身體與潛意識的重要,當我們能夠平衡兩者,不再「頭重腳輕」而變得「腳踏實地」時,才有可能踏上生命之道,通往合一與完整的人生。



預約催眠請按我

OH卡相關文章請按我
神聖舞蹈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