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意識的高度:「認同」即「墮落」



我給了一位催眠個案陪伴自己的功課。他在練習一陣子之後傳訊息給我說:「老師~ 我現在每天都會陪伴自己了~ 即使有很多次有想放棄的想法 但我現在也學著陪伴那個想法」

真的是太為他高興了!

當我們「認同」腦中的聲音,我們就「墮落」了,因為我們其實是更高的意識。我們要做的是覺知腦中的聲音、心中的情緒,並且看著他們,不帶任何批判地陪伴著。

不用認同,亦不用對抗。這兩者看似相反,但其實是同一個層次。覺知並且包容這兩者,你即到達了一個更高的意識。「不識廬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當你看到廬山真面目時,你就已經離開廬山了!


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蘇東坡修禪定日漸有了功夫,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

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放屁」,再交給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怎知一看回信中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看後深覺慚愧不已,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


回到這個催眠個案陪伴自己的練習,放棄的想法就像是個「屁」,不用對抗或認同那個「屁」,當你只是單純看見並陪伴這個「屁」時,你就已經超脫了,而這才是真正的陪伴自己!


有人問我:「情緒來時想哭會哭泣算是認同嗎?」我們要了解:不認同並非「忍」,而是「看著」,不帶任何批判與期待的看著,這就是佛家所說的「觀照」。讓情緒自然流露,但同時有一個你在看著自己哭,試試看,這時你的意識就到了一個更寬廣的空間。這無法用頭腦理解,而需要你親身體驗。

-----------------------------------

相關文章:「別讓自我批判虛耗你的能量

催眠等相關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