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三世因果 & 時間幻象


他盤腿坐在沙發上很平靜地說:「我過去生命坎坷,有很多的自卑與悲傷。在一個機緣下,我開始打坐修行,因此漸漸越來越穩定。但是我又覺得自己在修行上無法突破,看到阿龍你的文章,有種直覺,就來找你了。」

針對他的狀況,我採用了與雷恩一同研發的「椅坐催眠」方式。我準備了三張一模一樣的椅子,並且並排在他前方。我設定了三個位子的「標籤」,然後請他先坐在第一張椅子上,並請他觀察內在。

他坐定後感受到了一股悲傷,這個悲傷的能量從胸口漸漸擴大、越來越強,他開始哭泣,甚至從椅子上攤到地上。我持續與他對談,他描述著過去的痛苦經歷,一面說一面哭。

這個能量運行一陣子後,我請他深吸一口氣,慢慢地站起來,換到第二張椅子坐下。他說這張椅子感覺起來沒有什麼感覺,然後閉上眼盤起腿,過了一會說這很像他平常打坐入定的狀態,很平靜、很空。我問他對第一張椅子有什麼感覺,他說他不想看,然後說完全沒有感覺。

然後我請他坐到第三張椅子上,他坐下後轉頭看著第一張椅子,並且說好想要去第一張椅子那裡。我請他順著身體的動能,做任何他想要做的。他於是走到第一張椅子旁邊,然後坐在地上、手放在椅子上哭著說:我想幫他但又幫不了,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

在經歷完這三張椅子的狀態後,我告訴他這三張椅子分別代表他的「過去」、「現在」、「未來」。他說:「我知道我過去真的有很多的問題,但在修行之後,就真的像是第二張椅子般可以入定、平靜。但怎麼我的未來還是跑回過去哭呢?」

「修行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

「就是要修正行為,把自己的錯給修掉。」

這就是修行的陷阱啊!許多人修行是為了「避苦」,因為不喜歡痛苦,所以想藉由打坐入定,或著任何型態的冥想召喚,進入光與平靜,然後就不用感受那個苦了。也許一個人可以入定很深,但這還不代表進入智慧的領域。

曾聽一位智者說:智慧經典像一條真珠項鍊,所有的解讀,要向大般若經(空經)對齊,金剛經是大般若經第九會,所有經典的解釋向金剛經對齊,金剛經再向心經對齊,心經再向它的第一個字對齊。

生命本身就是一場修行,而所有的修行裡,都要持續的「觀」。千手千眼觀音的每隻手掌上都是眼睛,觀察本身就是行動,行動當中不斷觀看。我們能做的就是:在行中觀,在觀中行,而智慧就在這個觀察的過程中漸漸開啟。

然而一開始,我們必須要先從「行動」下功夫,當自己有穩定度後才能真正的「觀看」。修行的陷阱就是過度專注在「行」,認為要怎麼做才是對的,是好的,而忽略了「觀」。觀,意謂要單純成為一個觀察者,像是一個客觀的科學家在做實驗一樣,把生命當作一個實驗室,看見當中的因果動能。

物質是能量的載體,能量又是資訊的載體。修行的第一步是從物質面進入能量面,能夠先感受那看不見的能量。然後下一步就是要看見能量背後隱藏的資訊,而這就是智慧的層次。很喜歡宗薩仁波切說的:「智慧是最重要的,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道德、紀律,甚至打坐都不會讓你看到真相,也許它會讓你放鬆一下,平靜一點,但是如果你看不到真相,那就沒用了!」

現在的他打坐入定只是為了平靜、舒服,而沒有看見真相。在這次的個案當中,我們看見了一個宇宙真相:時間與空間一樣,是相對而非絕對的。以空間來說,如果我從起點一直往東方前進,而你在起點看著我越離越遠,在東方消失;但最終我會從西方再度出現,再次與你相遇。因為地球是一顆立體的球(三次元),而非平面(二次元)。

而時間在三次元的角度看起來雖然是直線前進,但是從更高次元來看(四次元以上),時間限制並不存在,或著說像是環狀的(電影異星入境就在講這個)。愛因斯坦也說:「人們認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區別,只是一種持續存在的幻象。時間不只是我們看到的那樣,它不是只向一個方向流動,而且現在、過去和未來同時存在。」

我們常說:「那都已經過去了。」其實過去從不曾過去。你要做的不是要它過去,而是讓它「進來」,進入到你的懷抱與觀照。不是拋下它,期待它會自行消失。而是將它融化,吸收成智慧與愛的養分。

在這次椅坐催眠的個案中,過去的悲傷並不會因為現在的入定(不去看)而消失,這只是造成未來的反撲,而這個反撲就是「業力」。業力其實就是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力會產生一個相對的反作用力。而佛家也說:「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而修行中要小心因為道德、戒律而生的貪與嗔,也小心打坐入定而進入了癡,也就是「無感」。

個案在看見這「三世因果」後,重新再做到第二張椅子,他還是進入到「定」,但是睜開了眼,轉頭看著第一張椅子說:「我看見你了,而我願意陪伴你。」接著他坐到第一張椅子,覺得被看見了,感受到平靜與愛。然後再坐到第三張椅子,他感覺到一種廣闊的空間感,心中浮現了一股暖流,他這樣形容著:在智慧的空間裡,有愛在流動。


也許在外在世界,時間看似是線性的(三次元)。但在我們的內心世界中,過去、現在、未來是同時存在的(四次元)。當我們願意去觀看自己的內心,成為穩定客觀的觀察者,我們才有可能開啟智慧,讓愛流動,而這就是進入到五次元的狀態。在這裏,過去、現在、未來會同時改變。 

--------------------------

同場加映:異星入境的時間哲學



個案諮詢與團體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