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如何圓滿 Complete 問題?你要 Under-stand




執著過才能真正放下 
受困過才能真正解脫 
昏睡過才能真正覺醒 
混屯過才能真正開悟 
輪迴過才能真正涅槃

這幾句話讓人深有感觸。一直找答案解決問題,問題可能會以新的方式重現。了解問題不用解,只需徹底經驗,才有可能讓問題真正解決,或著更究竟的說...讓問題「圓滿」。這也許就是我們常說的「因了解而分離」吧...雖然在理智上我們了解其中的道理,但是到底要怎麼運作呢?我在「鑽石途徑」當中找到了......

了解(understand),其中一個面向就是要浸泡於其中(under 在下面 stand 待著)。不論這個經驗是一種信念、情緒、身體上的緊縮感、挫敗感或是對某個東西的執著,你都要徹底經驗它,而不試圖去擺脫它。只要能徹底投入於心中的反應,一段時間過後,你就會對它有所了解了。

若想對自己的經驗有所了解,必須同時具備三個要素,而它們又各自對應我們的三個中心。一是是容許(allow)來自於理智中心,二是投入(involve)來自於情感中心,三則是不認同(dis-identify)來自於身體中心。


當理智中心正確運作,進入觀察而不評判的狀態,內在就會產生空間。在這個空間裡我們容許內在經驗的發生,沒有執著,也沒有想要離開,單純觀察所有發生的事。

當情感中心正常運作時,會有投入和沈潛於經驗中的能力,你不但容許經驗發生,還能與它合為一體。你能夠充分地感覺它、經驗它,因為你就是它。

而身體是徹地活在當下的,當我們可以將一部分的意識放在身體中心,這樣的貢獻就是不認同。可以完整地做自己,而不會去認同那些故事情節與情緒能量。

當這三個能量中心可以同時運作時,那麼容許、投入與不認同的活動就會同時出現。這幾個能量中心如果可以和諧運作,洞察力就會出現。那時你才有能力不管眼前所出現的現象。但是如果有任何能量中心沒有辦法順暢運作,那麼洞察力就不會發生。

under-stand = allow + involve + dis-identify = complete

這三個能量中心要同時和諧運作並不簡單,在我們社會的教育體系中,從來沒有這樣的訓練。而在我潛意識探索的旅程中,我發現神聖舞蹈(葛吉夫律動)是一個極好的實修訓練,可以同時運作這三個中心,並且在過程中讓我們可以即時地看見與調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身就是靈魂來地球體驗的載具,我們要先熟悉運用人的三個能量中心,才有可能真的完成地球任務。我常比喻這三個能量中心就像是電腦有三個CPU,而平常我們只著重某一個CPU,在神聖舞蹈的鍛鍊中,我們開始練習從單核心變成三核心運作。

在神聖舞蹈中,我們要同時數拍、聽音樂、做動作,得以實際地演練這三個核心,讓這三個核心圓滿(complete)運作。當回到日常生活中,我們得以容許生命中發生的一切,一方面徹底的去經驗,而同時又得以不當真。在同時允許、融入、不認同的臨在覺察中,讓生命得以真正「圓滿」。


-------------------------



課程訊息請按我

葛吉夫律動相關文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