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脹氣、消化不良、便秘?橫隔膜鎖住的潛意識




我發現許多人肋骨與腹部交界那一帶被按摩會很痛。然後當一面用手按,一面以口語引導時,案主內在就會浮現很多潛意識裡壓抑的創傷。而肋骨與腹部交界處就是橫隔膜。


在我自己的催眠臨床經驗裡,當潛意識的創傷在引導下浮現時,個案會再次經歷到那些過往(不論是這世或是前世)的負面情緒。在覺醒催眠中會用「內觀」的方式,去感覺身體中浮現的情緒能量,如同心經觀自在的過程,來超度這些過往的創傷。

相對於覺醒催眠的口語引導,由潛意識進入身體;丹田覺知按摩則是直接從身體進入潛意識,找到被封存的創傷。其中一個相當關鍵的部位,就是橫隔膜。


橫隔膜就像是一個大圓盤平放在身體內部,在物質身體層面,分隔了胸腔和腹腔。而在能量的層面上,橫隔膜隔開了心輪與下三輪:太陽神經叢、臍輪跟海底輪。而這三個脈輪跟慾望與情緒(主要是憤怒、恐懼、羞愧)有關,許多人不想要感受到這些,就會在橫隔膜處將能量切斷。也因此橫隔膜也就像一個硬碟,藏著很多過往創傷的資訊。

在物質肉身上能量被封鎖的狀態,就是橫隔膜緊縮而沒有彈性。僵固的橫隔膜會造成許多身體上的症狀,像是呼吸短淺(胸式而非腹式呼吸)、容易脹氣、消化不良、便秘、拉肚子、經痛等等。如果你有上述的症狀,不要只是吃藥,也可以看看在潛意識的層面發生了什麼事。當被壓抑的潛意識被看見與接納,橫隔膜才會鬆開恢復彈性,症狀就可能會消失或減輕。

我們的腹部其實是另一個腦,也就是所謂的「腹腦」,腹部與本能、直覺有關,所以英文說 gut feeling 肚子的感覺,也就是直覺。當僵固的橫隔膜切斷了肚子的感覺,雖然好像不用感受到情緒,但也失去了直覺的敏銳。能量下不去,就會更容易「上腦」,鬼打牆般的胡思亂想,又沒辦法真的找到解答。

橫隔膜像是一個讓人感到矛盾的門戶,關上它,好像眼不見為淨,但其實是個假象,這時一定會出現身體上的不適症狀,而症狀其實是身體在呼喚著你的注視。打開它,雖然一開始會不舒服,但因為我們終於看見並陪伴了過往逃避/遺忘的創傷,這些固著的能量會開始融化。

我們自己平常就可以做打開橫隔膜的鍛鍊,這會幫助能量上的流動。在這邊分享兩個練習。

【呼吸蹺蹺板】

1. 輕鬆地躺著,一隻手放在胸口,一隻手放在腹部。
2. 深吸一口氣,然後閉氣。
3. 將體內的空氣在腹腔與胸腔間來回,兩隻手就會像坐蹺蹺板一樣。
4. 來回做十次後(請依照自己身體狀況調整次數),把氣吐掉。
5. 以上為一個循環,請做三個循環。
6. 三個循環後觀察一下呼吸的感覺。

【晨間能量誘吐】

早上在刷牙時,順便把牙刷伸入舌根,這時會誘發腹部肌肉收縮,這像是催吐,但因為一早胃部是空的,所以並不會真的吐出東西來,而是以此將腹部壓抑的能量打開往上帶。

橫隔膜打開後,頭腦與腹腦得以開始連結,你就擁有可以同時運行的「雙核心」,生活不再卡卡的,會更為流暢與健康。生命會從一個解決不完的問題,轉變為一個精彩不斷的恩典。

----------------

更多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