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真相也許很矮油,但會讓你自由



某次的潛意識排列小劇場,自我介紹時,她才要開口說話,淚水就已經奪眶而出。她驚訝的說:「我不知道我在哭什麼。」

我們也許不知道自己在哭什麼,但可以藉此確定的是:自己的頭腦跟心是分裂的。

淚水來自於心,穿越了頭腦的屏障,渴望著被看見。排列就是藉由參與的代表,讓看不見的被看見。於是我就設定了心跟頭腦的角色。

心的代表一上場就感受到一股難過,並坐在角落哭泣。頭腦代表則呈現焦慮,走得遠遠的,不想要靠近心。看著場上的狀況,案主還是一頭霧水。頭腦也許茫然,但身體都是知道的,於是我請案主親自上場,進入這個分裂的能量場。

我請案主往心的代表走去。當案主靠近心的時候,忽然跳來跳去並用手來回摩擦著身體說:「好矮油的感覺,全身起雞皮疙瘩。」全場都笑了起來,因為樣子實在太詭異了。

這種「矮油」的能量有點像是羞恥,也是屏障我們看見並承認真相的能量牆。我請案主陪著這種矮油的感覺,讓這個能量流過。

這時頭腦代表說:「感覺好像有件事我不敢去看,那是一件我不願意承認的事。」忽然案主就哭著說:「我知道那是什麼了....

「從小媽媽就重男輕女,我就覺得媽媽很不公平。當我自己也生小孩,當一個媽媽時,我就跟我自己說一定要公平。雖然我生的都是女兒,不會有所謂重男輕女的問題。但是我發現我對每一個孩子的愛是不一樣的,我就是沒有辦法抱其中一個孩子。我就是不公平,媽媽就是會不公平啊!」案主越說越激動,像是把藏在內心深處的話,伴隨著淚水一次噴發出來。

說完後一回神,看見頭腦代表已經站在案主跟心的身邊,心代表也停止哭泣,變得開心。當案主願意去看,並願意承認原本不願承認的事,頭腦與心就可以放鬆地在一起了!

人往往受困於「自我形象」,希望自己是「好」的,而這個好的標準常常與小時候的創傷有關。在這個案例中,因為案主小時候被不公平對待,所以就希望自己是公平的媽媽,而自己不公平的真相讓人感覺到羞恥。我們是這麼地希望自己能夠符合自我形象,所以會去迴避或否認真相。

迴避或否認是一種緊繃的防衛能量,當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不堪,我們就得以放鬆了。而在放鬆之中,那些僵固的能量得以再次流動。

我們不用變得更好,而是要變得更誠實。頭腦總是希望自己是好的,因此會對自己說謊,最後連什麼是真的都搞不清楚了。

那怎麼辦?還好除了頭腦,我們還有身體。身體都一定是誠實的,從不說謊。所以傾聽身體,觀察內在能量,就是看見真相的方法。請了解真相會讓你重獲自由.....雖然ㄧ開始會很「矮油」...哈哈!

————————-
個案及團體課程請按我

2 則留言:

  1. 這種情緒的流動, 可以獨自一人自我觀照時表達出來嗎? 有時知道難過傷心的點, 但自我在言語上的表達還是無法觸及內在感受, 不知究竟該如何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從小已經形成某種特定策略來面對創傷,這樣的策略已經成為一種慣性而不自知。要突破這樣的慣性可以用自我觀照的方式,但可能需要比較深刻的觀照,比如去閉關(推薦內觀中心的十日免費課程)。或者也可以尋求專業療癒師的直接協助,比較可以突破自己的盲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