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用愛按摩自己:解開「機器人魔咒」




你中了「機器人魔咒」嗎?來做個簡單的測驗...如果有人在難過,你會對他說什麼?如果你會安慰他說「不要難過」,你有可能已經中了機器人魔咒。

從小到大,當我們有情緒時,常常被教育:不要生氣、不要難過、不要緊張、不要害怕、不要哭.... 於是我們學會了壓抑、否認、阻斷,而這也成了面對情緒的慣性反應。

情緒不會因此而真的消失,我們只是用力地不去「感受」這些情緒。身為人最珍貴的就是有感受。如果我們不去覺察身體與心裡的感受,就會產生內在的斷裂。

那些叫我們不要有情緒的聲音,像是一個魔咒,讓我們越來越活在頭腦裡,越來越像個機器人,只是去完成一個接著一個的任務,而無法真正享受生活。

葛吉夫說這世上的人,大部分都是用慣性反應的機器人,而他設計的神聖舞蹈,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藉由音樂、數拍、身體的律動,專注當下、突破習性、重新連結身心靈。

剛接觸神聖舞蹈的人,首先會體驗到的通常不是神聖,而是混亂與掙扎,以及被激起的各種情緒。許多人會排斥這樣的狀態,但這其實是一個寶貴的時刻,提供了我們覺察的大好機會。當覺察的光照見內在,這就是一個神聖的時刻。

我很享受在每次課後學員給我的心得分享,這些發現都是經由深刻的體驗與覺察後,結晶而成的珍寶,並在日常生活中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效果。在一次又一次的律動中,越來越認識自己、珍愛自己。解除機器人魔咒,活得越來越像個人。

以下選了幾則學員的心得,與大家分享……(有經過精簡或編輯,但不失原意)


觀照情緒,看見習性


-到第二階段練習數數但動作休息的時候,只覺得自己會生氣,因為努力一段時間,感覺被打斷而生氣,對於自己的情緒不是很理解,後又進入間奏中更長的休息,才發現自己連“休息時也不放過自己”,一瞬間膀胱及附近處都放鬆了,想想有多久我都這樣待自己,接著脖子處也放鬆了,一直以來的習性,覺得感恩。


改變無需用力...而是用覺察

-當身旁的同學在亂的時候,我也跟著被影響,我意識到我要更回到自己、相信自己。沒自信的狀態就被改變了些,經驗神舞最棒的地方是~改變從來就不需要用力。

-今天的課程,覺察到的更多了。從一開始的挫敗感、不信任自己、看到別人跟自己不一樣時,會先懷疑自己的慣性不見了。接下來,到開始對自己有自信、自己做錯也沒發現,一直到後來發現了又覺得很不好意思的這種情緒,也調整了。再過來,到覺得結合手跟腳很難,身體與頭腦不一致,這種遇到難就有點想退縮的心理,也消失了,每一場神聖舞蹈,成為了一場遊戲。


看見被遺忘的歷史,更認識自己

-今天被阿龍問:我是不是在團體都這麼安靜?有經歷什麼事嘛?本來沒想到,但後來想到了一件事,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很常被朋友說「講重點」,所以開始變得告訴自己想清楚再講,有時後想太久過了適合發言的時間了,就變成不說了!也許久了就變成安靜這樣了,其實我每次內心都沒有在安靜,只是沒說出口。


安心地做自己

-我發現會被前面的同學所影響,所以我開始嘗試不同的方式:後來變成眼睛直視但是注意力向內,讓我安全的在大家不一樣的動作裡仍然可以正確地在拍子上。這個體驗回到生活日常的應用,就像是周遭難免會面臨一些別人的意見想法跟自己不同。如果是長輩的意見想法,幾年前的我,會以為照單全收就是好孩子的表現。這次的練習,就像在那些我不需要的意見想法裡,我仍然可以優雅地堅持自己的意見想法,而不被他人左右。

-覺察自己的過程很有趣,不同位置當中包括怕自己做錯影響別人,結果越怕越錯,也有覺得自己做對了,想說可以幫助別人做對,結果這樣也會錯,最後才真的領悟阿龍引導我們的那樣,其實每個人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就會好了。


衝突又和諧:體驗超越二元

-許多時候,我在思索,身--腦之間的關係。透過神聖舞蹈的練習,持續的看見在三者之間,來回的協調。逐漸的,變得衝突卻又和諧~

-透過一次次的練習,經驗情緒的起伏,做對時,只要升起一點點得意心,就亂了方寸。做錯了,練習不自責,容許犯錯。難,但好好玩!


練習幸福

-神聖舞蹈的課程,帶我進入另一個全新的領域,葛吉夫這個對我全然漠生名字,竟藴藏探索自我的大寶庫。我開始給自己一段時間,刻意放慢,練習專注。前些天的某個早晨,我把早餐例行公事變成神聖儀式,專注每一個動作,其中包括用數數的方式,吃每一口麭包,細觀麵包盤上的蝶豆花和蝴蝶,一種安詳幸福感油然而生。快樂可以這麼簡單!


用愛按摩自己

-律動後靜坐時,發現我好久沒有愛自己,信任身體。上完課後,那些按摩都按不開的地方都緩解了些,非常謝謝。

-今天靜坐時,有把光與能量送出去。發覺自己越來越看重自己了。以前會覺得自己就是小人物,沒啥屁用。現在能覺得自己的祝福非常的珍貴!

---------------------------------

更多神聖舞蹈相關文章請按我

相關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