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憂鬱?暴怒?是因為太理智



理性的她,聰明而堅強,總是要求自己表現完美,關關難過關過。然而她說近一年來,卻似乎越來越管不住情緒。曾有過憂鬱症,近來又常常會暴怒,人際關係與親密關係都出了問題。即便堅強如她,這一次終於也感到無法再靠腦袋的指令爬起來,於是她來探索潛意識。


她給我的心得寫著:「上週在潛意識之旅的引導過程中,阿龍老師提醒了我,我的意志強烈到連催眠都在控制自己,情感的糾結是感受的、心靈的,我卻什麼都想用理智來解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讓自己的機制設定成如此?」

內在大人很理智,內在小孩很感性

雖然她說自己是個很理智的人,但是在催眠中記起過去曾是個情緒很流動的女孩,受到身旁人們的指責與嘲笑,她為此感到羞恥,所以決定要讓自己更理性。「開始懂得競爭的生存法則之後,了解堅強是必要,示弱是非常手段,沒有體力就靠意志力,總之看著前方的目標,一關一關的闖,闖過了再繼續往前,但終點是哪裡其實自己並不清楚。只知道每一種身分都要盡可能做到對方心中的100分,而且是要「最高」地位。老師心中最優秀的模範生、爸爸最疼的女兒、阿公最偏心的孫女、男友心中交往過的最愛、即便分手也要成為前男友們感到最遺憾的那一段、老闆眼中最值得栽培的明日之星...

頭腦不願想起,身體不曾忘記

那個已經認同自己頭腦的她,與心中住的善感小女孩失去了聯繫。也許頭腦已經遺忘,但誠實的身體一直都記得,身體就是進入與面對潛意識的捷徑。她的心得描述著:「潛意識的探索像是一場醒著觀看的3D五感夢境,情緒像海浪般一波一波湧入身體,有時候像是黑壓壓的氣層,從上而下的壓下來;有些時候心口上單點的疼痛,又像是一個不規則的黑洞......這些身體上的不舒服反映著內心深層長期被打壓的情緒,跟看似消逝其實未被處理的膿瘍。當專注力放在這些身體的覺察的時候,因為那些妳無法用言語條理訴說的,就是打開心鎖的鑰匙。」

無須複雜的解決,只需單純的感受

我們的頭腦常常會跟自己說道理、說故事,而確認那些心結是否真的解開的一個好方法,就是觀察身體是否有鬆開,因為身心是相連的。她描述:「釋放自己硬梆梆的身體跟堅強的防護機制,讓眼淚傾瀉上前去擁抱當年覺得被遺棄的自己,漸漸的悲傷被撫平了,原本壓在心口上的黑色氣壓也散掉了。說也奇妙,離開潛意識探索的能量場,原本糾結在腦袋裡的毛線球跟執著就這麼自然而然地消失。一直到一個星期後的今天,我很驚訝自己在面對另一個看似不幸的遭遇時,仍然平靜淡定,並且抱著祝福期待緊接而來的新的開始。」

我問她回到日常生活中的變化,她說:「以前可能很多注意力跟情緒會來自於對別人的不滿,比方動作太慢,給出來的東西不用腦袋之類的。儘管這週這些狀況還是偶爾會發生,但就變得能比較耐性地去指導對方應該怎麼做會更好。我的情緒很平穩而且是自己跟自己在一起的安定感。」

悲智雙修:慈悲理智,感知情緒

慈悲自己的理智,頭腦只是想要解決問題,雖然只想用理智解決,似乎造成更多的問題。感知自己的情緒,情緒好像很礙事,但其實是要提醒自己忽略真正的議題。理智與感性在一起、內在大人跟內在小孩在一起、自己跟自己在一起,沒有誰比較重要,誰比較優先,平安喜樂就在其中。

-----------------------------

潛意識課程與個案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