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如何從一段受虐關係中解脫?


她給我看身上一塊又一塊的瘀青,是男友打的。這是一段充滿語言與肢體暴力的關係不但會罵會打,也常說要斷絕往來。但後來又會回來討好,雖然從來沒有道歉,但會煮好吃的給她吃,陪她出去玩。她又毫不猶豫的奔向他,她甚至覺得是自己不對,不應該惹他生氣。還覺得這樣對她也很好,幫助她懂得進對應退,不會太白目。


無可救藥愛上渣男


她來找我是因為這次鬧得太大了,他封鎖了她,完全聯絡不上。她非常想跟他在一起,雖然身邊朋友都勸她不要,說他是個渣男,但她就是這樣無法自拔地愛著他。其實她自己也覺得很奇怪,有很多其他條件比他好的男人追求她,但是她就是沒感覺。唯獨對他,完全地無法抗拒。


她覺得一定是某個前世的原因,才會跟他有如此的糾纏,所以她來找我催眠。然而在引導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真相⋯⋯


對父親矛盾的愛


她回到了她的童年,爸爸的脾氣不好,沒事就會對她打罵。但打罵完後,又會討好她,帶她去吃好吃的,買芭比娃娃給她。她對爸爸的感覺很矛盾,小時候一方面渴望他的愛,一方面又很懼怕他。她恍然大悟,其實她在重複小時候跟父親的關係,她現在所經歷的情境與情緒,跟小時候是一樣的。


她回到了一個小時後的場景,爸爸喝了酒,不分青紅皂白就一陣亂打。


「妳看到這個場景感覺如何?」
「我爸壓力很大,媽媽跟他離婚,工作忙又不順利⋯⋯」


她一直在體諒她的父親。我請現在的她進到這個場景⋯


「妳會做什麼?」
「我去跟我爸講道理,不能這樣打罵小孩,要善待小孩,應該要用愛⋯⋯」


她還是指望著爸爸會好好對待她,但這樣的指望很可能是一種幻想。因為她其實忽略了一件更重要的事⋯


「你要不要停一下,回過頭來看看小時候的自己?」
「我抱著她,跟她說不是妳的錯⋯⋯」


這不是你的錯


眼淚此時已經如潰堤般的流出,這個小孩多麼地愛自己的父親,想要跟他好好的相處,但是她好矛盾,不斷受到父親的虐待。於是她要說服自己父親是愛她的,只是壓力比較大,而且自己也有不乖的地方,才會惹爸爸生氣。她不斷地在腦中合理化發生的事,並且忽略了內在真實的感受,忽略了潛意識中那個受傷的小女孩。


習性造成輪迴


因為那個小女孩受的傷太重,所以連結她時會很難過。於是在長大的過程中逃到頭腦裡,而不去有意識的去感覺。這變成了她的習性,而習性的力量是很大的。她才抱著這個小女孩沒多久,又跳回了頭腦,想著那個不跟她聯絡的男人⋯


「可是這樣有什麼用?他已經不理我了⋯⋯」
「我想請妳先回到剛剛抱著小孩流淚的時候,妳的身體感覺如何?」


離開頭腦,進入能量覺察


她沈默了一下,然後用手比了一下胸口,描述著⋯


「感覺有一個能量往下連結到心。」
「持續感覺觀察這個能量,並且描述這個能量的變化。」


她感覺到這股能量開始從心擴散到全身,原本沈重的質感,也轉化成為一種飽滿輕盈的感覺。


「回到剛剛的畫面,妳看到了什麼?」
「哈,小女孩在開心的玩耍。」


她似乎開始了解到指望別人給她愛,會是一個無盡的輪迴。


「妳指望那位回頭跟妳好好相處,就是在重複妳跟爸爸的輪迴。不要再指望妳爸了,要將內在小孩接回來自己照顧。」
「那聽起來好抽象,到底該怎麼做?不要再想著他了嗎?」


「哈,妳沒有辦法要自己不想就會真的不想。如果妳又想著他,這代表妳的內在小孩想要爸爸了。妳可以將意識帶到身體,去感覺身體的能量,這時妳會實際地感覺到身體在某部位有種感覺。就像剛剛的練習,去感覺並觀察這股能量。那就是在陪伴自己的內在小孩。」


用覺察斷輪迴


輪迴是很無意識的,而斷輪迴的最有效方式,就是變得更有意識。所以佛陀強調覺察,而覺察就是感覺並觀察。


以上的故事是綜合幾個類似的催眠個案改寫,都是糾纏在一個很虐心的感情中,並追朔到童年與父母的關係。小孩們都是天使(姑且先不論許多惡魔般的行為XD),他們是愛著每一個人的,特別是父母。但有時父母像是恐怖情人,會打罵小孩。面對這樣的矛盾,小孩感受到身體與心理的痛苦後,通常並不會覺得父母這樣做不對,而是用合理化的方式,覺得因為自己不乖所以被打罵。


如何從一段受虐關係中解脫?


打人一定不對,用貶低的字眼污辱人也一定不對。如果你在一段虐心的感情關係裡,可以去回顧一下你的童年,很有可能這其實是內在小孩在呼喚你了。你要做的不是再眼巴巴地望著他,希望他可以好好愛你。而是將目光轉回自己的內在,懂得成為自己的父母,照顧好自己的內在小孩。


內在小孩在等一個人


內在小孩在等一個人,而那個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內在的團圓,會顯化成外在關係的改變。而這才是走向真正圓滿的開始。

———————————-

更多有關愛情的文章請按我

個案與團體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