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引光入體:從頭痛變成享受



頭痛、想吐時,你會怎麼辦?可能是吃頭痛藥或休息吧。但一位神聖舞蹈的學員說:「原本頭痛、作嘔,跳完神聖舞蹈後竟覺得整個身體氣血充沛與重新流動...不適感都不知不覺消失了!」


用身體領悟


聽到這個覺得好有趣,於是我就在思考這背後的原理是什麼?(標準頭腦人的模式XD)我邊走邊想,其實有很多學員跟我說過類似頭痛變好的狀況.....然而這時一個轉彎,溫暖的冬陽灑落在我的身上,感覺好溫暖、好舒服。忽然有了靈感!


意識是光


意識就像陽光,具有能量。陽光普照是很舒服的,具療癒效果。但如果用透鏡來讓陽光聚焦在一個點,這個點會燒起來。


過度使用腦,就像是把意識都聚焦在頭腦,所以會頭痛吧。而神聖舞蹈(葛吉夫律動)需要把意識同時灌注到頭腦、情感與身體中。猶如陽光普照,具有療癒效果。


哈哈!這真的就是一種體悟啊!我們再來一起看看,這位學員如何從問題與掙扎中,體悟到生命的快樂與感動....


「只靠頭腦」的問題


今天的神聖舞蹈有很多轉向的動作,因為太在意是否百分之百做對,我刻意用頭腦背下了拍數與轉向,放棄信任身體的引導,讓大腦來帶領整個過程。


「背不起來,就一直唸到背起來為止!」我好像從小就習慣用這個方式來應付問題。


但當阿龍說只用頭腦會有問題時,本來有點不解,直到後來變更複雜後,我才明白只用頭腦背真的會產生困擾。所以我改用感覺身體重心的方法。


「感覺身體」的美妙


奇妙的事發生了!動作難度瞬間降低了不少,更容易進入一種享受身體與音樂結合的狀態。


真實人生不也如此,當我們太用力在生活時,反而往往失焦,感受不到生活所應帶給我們的快樂。


個體vs整體:不同vs協同


今天參與人數為12人,恰好排成3x4的隊型。後來還用梅花座的方式分成兩組,在不同的時間點起始。因為前後左右的人跟我做的都不同,一開始會帶來紛亂與干擾,但後來也因此更聚焦在自己的拍子及動作上。大家都十分享受這樣群體中包含著個體,個體又交織為群體的滿足與感動。


記得兩年前剛接觸神聖舞蹈時,阿龍就說過:當我們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時,整個世界就會呈現出它美好的秩序與規則。今晚真的很開心能貢獻出我看似微小卻又偉大的1/12。


在動中找到寧靜


值得一提的是,課前原先因爲熬夜而感到頭痛、作嘔,跳完神聖舞蹈後竟覺得整個身體氣血充沛與重新流動。過程中身體所有的不適感都不知不覺消失了。我也喜歡每次結束的靜坐,沉靜到常常一閉眼,頭上就好像出現一片寧靜的星空。


其實平時我經常自己在家靜坐,但內心總是浮動。沒想到反而是透過神聖舞蹈的「動」,才獲得我一直想尋找的「靜」。這就是神聖舞蹈奇妙之處。


————————-


更多有關神聖舞蹈(葛吉夫律動)請按我


個案與團體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