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身體是意識的鏡子

 


疾病的希望:「身體只是意識的鏡子,不斷擦拭鏡子並不能改變鏡子所反映的東西。我們要藉著鏡子來認識自己。」

以下是一位個案的分享……

自從與伴侶協議分開,我的身體出了問題,近幾週不斷地過敏感冒,身體好像要提醒我什麼,所以我跟阿龍預約了個案。

我閉上眼,在阿龍的引導下,我看到國中時的自己,當時因為家庭的變故,需要勉強自己獨立,把自己堅強起來,面無表情地往前衝。在潛意識裏,才發現當時的狀態影響到現在的自己,不論是工作上還是感情上,自己是這麼地有控制欲,意識上這麼地強勢。

這樣的控制與強勢也反映在身體上,我觀察到肩膀有堅硬的能量由後往前綁住,胸口感到緊繃且悶熱。跟著的阿龍引導,我陪伴當下的自己。

在觀照當中,緊繃的感覺漸漸鬆開,有一股柔和的能量,由上往下延伸,成為一股支撐身體脊柱的力量。之前我好像是穿著盔甲,要把自己硬撐起來,外強中乾、又緊又累。而現在體內則是一種流動又飽滿的能量,放鬆中卻更有支持感。

回到潛意識的畫面,國中的自己也變得放鬆,而且感覺不那麼孤獨。好像可以停下來休息,欣賞一下周遭的人事物。陪伴自己的感覺很舒適,像是晴天在公園裡散步,旁邊的一草一木都變得可愛。

我一直以來追求的「穩定」,其實是一種「僵固」。覺得事情應該怎樣才好的執念,讓我無法接受事情原本的樣貌。這形成了一股對抗的力量,而身體便用過敏感冒的方式,誠實地反應出來,提醒我去看見身體、陪伴自己。

我在伴侶關係中一直藉由照顧對方來得到自己的價值感,讓我不斷陷入一樣的輪迴。在療癒潛意識的當下,有一種莫名的情緒讓我想流淚,彷彿是僵硬往外的能量融化了,注意力溫柔地回流到自己身上。

————————————————-
過敏是身體免疫系統的過度防衛,個案僵硬的肩膀,也彷彿是為了戰鬥而穿上的盔甲。身體的背後是能量,能量的背後是意識。這位個案發現,原來分手後身體生病,背後是國中時的創傷。藉由看見與陪伴自己,向外對抗的堅硬能量融化,成為支持自己的溫柔能量。

身體只是意識的鏡子,不斷擦拭鏡子並不能改變鏡子所反映的東西。我們要藉著鏡子來認識自己。」如果你想要真的認識自己,疾病其實不是敵人,而是幫助你看見自己的朋友。

————————————————-
潛意識個案與團體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