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如何不改而變?

 


我們都會有「變更好」的想法,但可以先觀察到這樣的想法背後,也許是基於另一個想法:「我不夠好」甚至是「我很壞」。

觀照,看見而不批判,陪同而不認同,真正的改變才得以發生。不然我們的「改」,很可能是「扭曲」。

覺醒催眠比較像是教練課,是練習看見潛意識,然後回去練習。以下是一位個案的分享….

這次找阿龍老師催眠最大的收穫就是「觀」。 會找老師催眠是因為直覺告訴我,催眠過後我會得到一些能夠改變我的東西,但是那時我還不知道會是什麼。 

剛踏進老師的空間,很簡潔,是我體會過能量流動最順暢的空間了。在會談室,老師先問我,感覺身上的能量,我感覺腳掌裡面分別有一塊沉重的、黑色的、木炭一樣粗糙但是堅硬如黑曜石的能量。 

後來在緊繃的背後我看到了一個抱著一根粗大白色圓柱用然後頭拼命去撞柱子的小孩,現實中我對自己有情緒的批判的時候,就會用頭去撞牆,要不就會拿東西敲自己的頭,目的有二:一是為了懲戒自己;二是想藉此壓制情緒,好讓自己趕快進入下個工作。 

老師問我說看到這幅景象會想要為這個小孩做些什麼嗎?我愣了一下,因為我當時沒說出口的第一個想法其實是:就讓它撞啊,撞死它得了 (現在看才知道原來我對自己如此狠心) 。第二個想法是:用一塊手帕墊著它的額頭。在老師的指引下我讓它的頭上墊了一塊摺好的手帕。但是我本人躲得遠遠的,根本不想靠近。

說也奇怪, 墊好了之後小孩馬上搖身一變,變成一個嬰兒身怪物臉的小怪物朝我爬過來,但在他身上我沒有感覺到攻擊性。我抱著他,當下心裏想:他是真的怪物,還是因為我認為它是個怪物,所以他才是個怪物? 在我意識到它/他其實是受傷的自己後,怪物變成了小孩

催眠結束之後,老師說我裡面有很深很深的憤怒藏在裡面,縱然我表面上隱藏得很好。 要觀察並願意去陪伴我自己。 有意識的只是看著,而不批判。也就是「觀」。

於是我回去後練習「觀」,並把它應用在生活中,發現感覺更加敏銳,以下是我的觀察:

1. 發覺我裡面有很細微的「我慢」在裡面,縱使有些時候我顯得很卑微。 

2.看到我裡面有一個害怕改變的小孩,躺在地上摀著耳朵閉著眼睛縮著身體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的那種,拿樹枝戳也沒反應。 

3.仍然會去想要壓抑憤怒的能量,因為它只要顯出一點,就像一隻尖刺向內又被通了電的刺蝟。

4.練習陪伴自己的時候,體內會湧起一股悲傷,感覺像是一團灰色拖著尾巴的霧,從橫膈膜升起,在胸腔亂竄。有時候衝得太兇猛還會從口鼻嗆出來。 

5.練習臣服自己身體的需要,而非控制。

———————————————————
個案與團體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