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 星期五

人格的底層:恐怖感



前一陣子大概一週的時間,我每天凌晨兩三點就會驚醒,腦中有各種暗黑的想法,像是活著好累、我好失敗,有一種恐怖感,伴隨著身體電流亂竄。


可能是因為平常有做葛吉夫律動等靜心,我只是繼續躺著,保持一段距離觀照內在所有生滅的想法,同時感覺身體裡奔流的情緒與能量。維持著一種半夢半醒的狀態,一直到天亮。


雖然看似淺眠,但隔天早上五六點起床,精神很不錯,一樣做瑜伽然後帶領每日線上靜心,接著進行一天的行程。


一天跟兩位朋友一起去陽明山花藝村泡湯,那裡的電療池很厲害。我剛下去時心裡蠻恐懼被電的,但坐定後,身體感受強烈,卻不再感覺那麼可怕。


旁邊七十歲的老伯跟我說這個可以治療很多慢性病,對身體很好。這讓我聯想到早上的恐懼情緒與身體的能量波動,會不會也是一樣的原理?如果可以保持放鬆的讓電流通過,是可以療癒的。


我的鑽石途徑老師說,人格最底層就是恐怖,因為不想經驗那個黑洞,所以就往上面發展防衛模式。人格怎麼努力都不會成為真我,就像機器人無法成為真人。人格要成為真我的僕人,就會很開心。


她跟我說我可以選擇兩個方向,一個就是「變好」,但另一個是能夠容納/經驗恐怖,這就是「回頭是岸」。


最近讀六祖壇經,他的名言「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所指的就是那本自俱足、不生不滅的真實自性。相對於神秀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就是人格造作,一直想要變好的辛苦與枉然。


心經說「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有恐怖感,就是因為有所罣礙,想要變好。我們都搞反了,其實無需變得更好,那是「假好」,練習還原自性為真,反而「真好」。所以心經繼續說: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宇宙安排總是巧妙,就在我渡過那段觀照恐怖的日子後,一次在帶領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時,有一位同學進入了恐怖感,我引導她觀照自身。


她說有一個能量想要逃,這讓她頭很暈,伴隨著胸口緊繃。我持續引導她觀照,身旁的同學們也一同回到自身。看著想逃的能量,她說她決定要留下來,然後意識越來越回到當下。


在後來的討論,她跟其他同學都說浮現了小時候自己被處罰,或者目睹他人被打的恐怖經驗。而在觀照的過程中,沒有進入到逃跑或抵抗的人格反應模式,因此穿越了恐怖。


在這個容納恐怖感受的過程中,我的內在產生了深層的質變。我發現自己平常不再無意識地滑手機,運動與飲食也更規律,與人的交流變得更為流動,帶領課程的方式也不大一樣了。


看似恐怖的電療,如果靜心接納,真的對身心有益喔!

.

.

恐慌症的實際案例

.

探索潛意識的電療,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