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為何總是三分鐘熱度?

 


他說自己做事總是虎頭蛇尾,一開始充滿熱情與幹勁,後來就欲振乏力。他觀察到自己有這樣的模式,所以想要探索潛意識裡發生了什麼事。在個案中,他的潛意識用了夢境般的畫面,以及身體的體感,來傳遞他習性模式背後隱藏的關鍵…

經過一番引導後,他進到了「未來世界」,畫面中是許多漂亮先進的建設,漂浮的交通工具。

「未來世界中的人都在做什麼?」
「他們在忙碌地工作。」

「為什麼忙著工作?」
「為了賺錢,讓生活有保障。」

這時他忽然感覺手很重,這是身體發出的重要訊息,代表這裡有關鍵線索。

「這個手很重的感覺讓你聯想到什麼?」
「責任。要賺大錢才能有保障。」

「這個想法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小時候,因為家境不好,父母常為了錢而操心忙碌。那時我覺得將來要賺大錢照顧家裡。」

我引導他進入小時候的畫面,他看到的是小時候的自己沒人陪,很孤獨,畫面陰暗而沈重。我請他進到畫面去陪伴小時候的自己…

「小時候的自己有什麼變化?」
「他因為有人陪伴,不再感到孤獨,而開心地玩耍。」

「你感覺怎麼樣?」
「有種愛的感覺在胸口,像是一股粉紅色的溫暖能量,由內而外蔓延開來。手不再沈重,身體也放鬆下來。」

小孩其實不需要很多物質,他們最需要的是照顧者的關注與陪伴,小孩渴望被看見、被聽見、被愛。案主在小的時候因為家裡忙著賺錢而沒人陪,而造成孤獨感的創傷。這位可愛的孩子面對孤獨的方式,是告訴自己將來要賺大錢,照顧家人,把注意力轉移到未來的責任。這也是為什麼潛意識一開始的畫面就是未來世界,而當他說到工作賺錢的時候,手就變重。

在進入深層潛意識後,當他可以直接看見並陪伴兒時的孤獨時,就進入到愛,放鬆而飽滿的粉紅色能量,手部的沈重感也隨之解除。這股因為自我陪伴而產生的粉紅色能量,是一個很重要的內在資源,我協助他設定一個心錨,記住這個能量。

然候他看到現在的自己,而且有兩個,一個在左邊,另一個在右邊。左邊的他期待著未來,充滿了熱情與幹勁。而右邊的他則是癱在沙發上,在耍廢滑手機。

「你認同哪一個自己?」
「左邊的。」

「你的身體在兩邊的感受有什麼不同?」
「左邊比較緊繃,右邊很放鬆。」

頭腦認同左邊期待未來、全力以赴的自己,但身體覺得右邊癱軟的自己比較舒服。他發現這就是他虎頭蛇尾或三分鐘熱度的習性模式:先是充滿熱情,朝著對未來的美好想像奔去,但是這樣會讓自己過度緊繃用力。然候就會到一個臨界點,身體累了,讓他變成右邊的狀態,不再管未來,現在只想攤軟放鬆。這是身體潛意識平衡頭腦的方式(我的經驗中,比較極端的狀況甚至會用生病或意外的方式。)

「試試看,同時看見左右兩邊的自己,兩個都接受。然候與他們分享粉紅色愛的能量。」
我引導他連結心錨,他的畫面與體感都開始轉化…
「左右兩邊的自己合而為一,能量由內而外飽滿的展開,但不會緊繃,是放鬆舒服的。」

在此案例中,三分鐘熱度的習性模式起源於小時候感到孤獨,孤獨感並不好受,為了要逃離這個痛苦的感覺,所以將注意力轉移到對未來的想像與期待,但我們的意志力與體力無法撐那麼久,所以就會癱軟下來。

頭腦總是看著未來,身體則是活在當下。多把注意力拉回到身體的感受,照顧好自己,愛自己,此刻就能感受到飽滿而放鬆的粉紅色能量。在這樣的能量中一步一腳印的平衡前進,就不再虎頭蛇尾自我分裂。

潛意識帶他回到問題的源頭,正視在虎頭蛇尾模式的背後,是最初小時候沒人陪伴的孤獨感受。當這個陰沉的孤獨感經由陪伴,由內而外轉化為粉紅色的愛,他也整合頭腦與身體,可以更平衡地生活。

謝謝他的潛意識,讓我也領受了穿越表層、回到自己,那粉紅色的幸福與智慧。

—————————
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