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因負面想法而陷入憂鬱恐慌?


事情是這樣的,
我衝動之下刺青,事後覺得看起來很怪,因為刺的圖樣太大了,然後我就陷入了無限後悔悲痛憂鬱之中。

我真的是第一次人生極度絕望憂鬱,簡直是經歷了什麼靈魂的暗夜。大概持續了兩周的時間,頭腦跟情緒上我都經歷了憂鬱恐慌的風暴。變得完全的不喜歡自己、不愛自己、討厭自己的一切,也不認為將來會有人能喜歡我、愛我。還會像老套電影情節一樣真的趴在枕頭上哭說:不會有人愛我了、我毀了自己。對未來失去期盼跟熱情,內心也很恐慌,心臟一直焦慮的跳動,因此也失眠睡不著。

有意識自己憂鬱痛苦到幾乎要撐不下去了,於是開始找身心科的資訊想求救一下。這時想到以前有看過阿龍的文章有點興趣,也想試試看催眠就來了。(這時覺得就做一些死馬當活馬醫的事情也沒差。)

當天一跟阿龍闡述自己問題時我很快就嘩的哭了,不過阿龍引導我去感覺那個情緒在身體的哪個部位。我感覺那是胸口的一個大漩渦,去感覺它後雖然它沒有消失,但能量感覺的確有稍微緩和。能感受並表達情緒是比壓抑著要好的。

後來去感覺自己的頭腦,我感覺頭腦像是裡面有很多纏繞的雜亂黑線,充滿很多擔心恐慌。這時阿龍問我現實中有沒有對應我頭腦的人?

我馬上想到我媽(瞬間又哭了),並突然浮現我媽在我以前大學讀書讀的很不開心在打混時,很激動的表現出那種擔心恐慌的情緒,而她那樣的表現讓我很受傷,因此耿耿於懷。我的頭腦就像是我媽,而我的心則是天真的小孩。

阿龍引導我把自己的頭腦跟心具象化。我的頭腦看起來像個長方的鐵塊,心就像卡通愛心一樣可愛。在這次事件中,我的頭腦跟心離得很遠,關係不好。

我的頭腦對心非常鄙視,覺得怎麼因為好玩好奇做出這種白癡事,一點都不擔心未來。心則是很困惑,不知道為什麼頭腦不想理他,而心本身是很悠哉的,但正因如此,頭腦更覺得它很丟臉。

畫面就像頭腦跟心的對角戲,在我內心展演開來。因為事情都發生了,最後頭腦也只能無奈的接受,本來頭腦離心離得很遠,現在它可以無奈的坐在心的旁邊了。

阿龍繼續引導我看見未來的兩個我,一個是頭腦跟心一起合作的,一個是兩個不合作的。

後者就是像現在充滿煩惱跟分裂的我,而頭腦跟心合作給我一種很有勇氣跟大膽的溫暖黃色能量感,雖然有些懷疑是否可以變成那樣子,但我還是接受了那股能量。

阿龍後來說接下來我的功課是要練習當有意識的「老闆」(就是我們的靈性),他比喻我是一家公司的話,頭腦跟心像是其中的兩個部門。我會那麼痛苦是因為一直在頭腦部門兜轉,不停批判跟擔心,心部門也因此很難受。這時要回到身體部門來觀照兩者的能量,這樣就回到老闆的超然位子上。因為老闆不再認同或偏袒頭腦,而讓整個公司可以步上正軌。

後來我看到了凱蒂拜倫的書:一念之轉,裡面提到:「當我相信自己的想法時,我感受到痛苦,但當我不相信自己的想法時,我不再痛苦。只要夠開放,每個人都能輕易做到。但頭腦會想:我太忙,沒有時間質疑那些我相信的事情。」

也提到對自己負面情緒的信念,第一個問題是質疑:「是真的嗎?」而第二個問題是:「你確定這是真的嗎?」

我試著去問自己我目前頭腦相信的負面信念是否是真的:「我的刺青看起來太大很怪不可愛 不搭不適合我、未來如果有人喜歡我,但看到我的刺青會馬上冷掉,所以不會有人愛我。」

但結論是我無法確定這是否是真的,我覺得這有可能是真的但並無法斷定是真的。但心裡有一個聲音又一直跟我說「等未來真的發生,你就知道是真的了!」但未來真的會發生嗎?我也不能確定真的會發生。

以上都不能確定跟證明是真的,但我的頭腦一直深信不疑,我是否被自己的頭腦牽著走了?是否把一個推論當成事實了?

但大腦的各種信念組成,我一時也無法完全放掉(就像催眠中發現我媽對我的擔心塑造了我對自己的信念),因此雖然還是感到痛苦,但可以稍微把它當作一個可能是錯誤的、可以質疑的信念,而非斬釘截鐵的事實。

隔天我繼續試著將注意力放在身體,像是阿龍教我的那樣。覺得頭腦跟心有平靜一點,顏色也比較淡化而沒那麼濃烈的感覺,心有種微微敞開而沒有堵住之感。

但我仍能感覺我的心跟頭腦還是一直在變動不定的狀態。有時痛苦無力跟心的恐慌感又會重新襲來。又會開始批判自己,覺得自己很糟糕很難看。

但這時我會意識到或許這只是頭腦又在跟我嘮叨擔心。或許實際上根本沒那麼糟,真正讓我痛苦的可能是頭腦自己的信念。

有感覺到人生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需要一直跟頭腦這樣無限的負面對話浪費心力。所以雖然現在還是覺得困難,但我會漸漸學習觀察自己,不要自動化的被想法跟情緒控制、不會一直執著於頭腦跟情緒的波瀾。期望未來能夠成為那樣勇敢跟平靜的人。

————————————

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