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脫離困境:發現是什麼困住了自己


他在學校念工業設計,但是畢業後轉到室內設計公司來工作。他跟我說他目前的一個困擾,他想要自己學3D,但是每次回到在臺北租的雅房,就整個發懶。我說這做NLP應該就可以解決,於是開始請他閉上眼睛,在腦中想像畫面。但是在做到最後階段的時候,他說無法進入,似乎有強烈的抗拒。於是我們就進行催眠,看看他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經過了時間軸的導入,他看到了三年後的自己。
問:「你在哪裡?」
答:「我在一個咖啡店,要去業主家。」

問:「你在哪裡工作?」
答:「同一個公司。」
問:「三年後的你感覺怎麼樣?」
答:「很用功的吸收知識,有好奇心。比較成熟、穩重、優雅。」
問:「三年後的你會3D 了嗎?」
答:「會了!」
問:「是怎麼學會的?」
答:「不是自己學的,要找老師。」
問:「三年後的你會給現在的你什麼樣的建議?」
答:「打開自己的心,懂得觀察這個世界,才能擴大自己的生活範圍。多傾聽自己的需要,幫自己安排。」

接下來我們繼續往未來探索…
問:「這是什麼時候?」
答:「六七年後。」
問:「你在哪裡?」
答:「在一個亮亮的建築裡,一個高級住宅的接待室,有漂亮的盆栽。」
問:「你感覺如何?」
答:「雀躍愉悅。」
問:「我們去看看你住的地方。」
他很開心地參觀他六年後的房子:「很寬敞,白、灰、灰棕的配色,工業風,一堆很有設計感的東西,廚房很棒,有中島跟金屬吧台。臥房的床很大。浴室有米黃色大理石的浴缸。還有個陽台,可以看夕陽跟夜景。」
問:「看起來你住的地方很不賴,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什麼樣子。」
答:「名牌西裝,潔白的領子,還有袖扣!」
問:「你是做什麼樣的工作?」
答:「更自由的工作,不是室內設計,但是跟設計有關。很有影響力,需要創意思考,寫東西。」
問:「六七年後的你會跟現在的你說什麼?」
答:「信任自已,發展內在篤定的特質,才可以發揮自己的魅力跟影響力,才可以貢獻跟造就別人,自己也可以得到相對的報酬。」

當我們想要繼續往更未來探索時,他說看不到了。本來我們想要探索過去,不過他看到了如夢一般的場景…

問:「你看到了什麼?」
答:「昆蟲的殼,兩層疊在一起,還有貓頭鷹。」
問:「你在哪裡?」
答:「自己感到動彈不得,在不知名的空間,被囚禁。」
問:「還有呢?」
答:「骷髏頭,嘴巴貼膠帶,被埋在土裡。」

催眠的過程裡有時會出現這種很像夢境般的超現實場景,這是潛意識的語言,雖然感覺很隱晦難懂,但是個案在催眠的狀態下,可以請潛意識自己來解答。

問:「請問這個如夢般的場景是要傳遞什麼訊息?」
答:「我在囚禁我自己,要像昆蟲一樣,一步步往土上面爬,才有脫殼的機會。貓頭鷹象徵在黑暗的時候保持警覺,了解周遭發生了什麼事,即使在黑暗中,貓頭鷹仍然可以飛到想飛到的地方。」
問:「你怎麼囚禁你自己?」
答:「困住我的是一個觀念,覺得自己一成不變,只能是目前的樣子,才會覺得沒什麼成長,要看到自己有這樣的觀念並且屏除它。」
問:「為什麼一成不變?」
答:「沒有新的啟發跟改變,我可以了解我缺乏的那些,銳利的眼光,機警的心。」
問:「你要怎樣才能獲得這些呢?」
答:「更熱切的生活,要更愛自己,要多重視並且回應自己的需要。我現在忽視自己,沒意識到自己。」
問:「這些都還是有些抽象,你可以實際採取什麼行動?」
答:「需要運動,跑步,流汗的運動;可以跟別人連結的運動,跳舞、踢踏舞;表演藝術相關,現代舞、戲劇。」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被困住了,其實困住自己的通常就是自己,是腦中的觀念告訴自己:我做不到、我沒有能力等等限制自己的聲音。我們必須要有警覺的心,看到這樣的觀念,並且屏除它。警覺與清醒說起來簡單,但是如果我們的意識都還是停留在頭腦打轉,是不太可能脫身的。我們可以把注意力從頭腦抽離開來,放在身體上,可以去運動、禪坐(內觀很有幫助)、神聖舞蹈(優人神鼓採用的動中禪)。也可以把注意力從自己本身轉移到與他人或自然的連結。當然,你也可以來找我幫你催眠,讓你的頭腦放鬆一下,聽聽你內心深處的聲音。

臺北在10月有一場神聖舞蹈五日營,FYR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DSFRuKNMK75_ob_jTEmzeI9zYgqkC-HzcusB7XR7VHI/viewform


想要體驗催眠嗎?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