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擁抱內在小孩:與創傷合一,還原本來面目


他在一家國際企業擔任要職,總是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不但事業成功,也懂得生活情趣,喜歡到處派對玩樂,交友廣闊,但是他難為情地說:「雖然我看起來快樂,其實我很容易感到孤單跟難過,怕人知道,所以強顏歡笑。」

許多人的外在與內在像是兩個世界,通常外表越是堅強的人,內心深處越為脆弱,就是因為內心的脆弱,所以外表必須更堅強。雖然在外人眼中似乎過得很好,但是這樣的人其實過得辛苦。我用催眠的方式,幫助他回到內在,面對潛意識深處的創傷。

「你看到了什麼?」
「一排教室,那是國中的教室。」

「去看看教室裡面有什麼?」
他皺起眉回答:「很噁心!裡面是垃圾,爛掉的、黑掉的、腐爛的,很可怕!」

這並不是他的回憶,而是潛意識慣用的象徵式語言,看來他有許多不願意面對的東西,已經變成了腐爛的垃圾,藏在內心深處。接下來他就看到了一連串過去的回憶


「你看到了什麼?」
「國中老師開的補習班教室,旁邊有國中同學,感覺不舒服、很討厭。那時星期六日都要上課。我被同學欺負,因為他們覺得我很娘,我於是模仿他們,讓他們覺得我是他們其他的一員,我的自我認同開始出了問題。」

「現在國中的你在你面前,你想要跟他說些什麼?」
「根本不用在乎,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不用討好,不用認同,特別才好。」他一面說,一面掉下眼淚,繼續說著:「Don’t  worry !你以後會比他們好更多的!」

「國中的你感覺如何?」
「他好像聽不太懂,但是不再哭了。」
「你現在可以趁這個機會跟他多做一些互動。」
「我想帶他離開這可怕的地方。」

「你們去了哪裡?」
「到了海堤,坐在海提上,我們肩並肩,踢著腿,看著落日。」
「你跟他說什麼?」
「你看這不是很好嗎?」
「他怎麼回答?」
「他開心地說謝謝。我說:See! Don’t worry!

安慰過國中的他,他又到了另一個場景

「你到了哪裡?」
「當兵的營房,很恐怖,學長欺負人,很兇。學長有時候對我好,但下一秒鐘又對我很壞。」

「為什麼他會這樣?」
「不喜歡別人很開心,覺得我過太爽,當我可憐他會跑來關心安慰。在他面前不能太聰明,很笨也不行,很難拿捏。」

「你想跟學長說什麼?」
「你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其實我們可以和平相處的,你這樣讓我很困擾,很難做。」

「他怎麼回答?」
「他回答:我也不想這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然後我問:你這樣不是很累?然後他說:對。」

跟當兵時的學長和解後,他又到了另一個場景

「你在哪裏?」
「小時候,老家日本式的房子,我被反鎖,一個人在非常大的房子,他們去買菜。」

「你幾歲?」
「三歲」

「你感覺如何?」
「好害怕,怕有人出來,怕未知,怕黑暗,怕任何一個聲音出現。」

「現在的你,在三歲的你旁邊,你想要做什麼?」
「我抱住他,跟他說別怕別怕,我拍他的背,小的我放聲大哭,因為忽然放鬆覺得有救星。」

「然後呢?」
「我坐在椅子上跟他作伴,他變得安定放心,在玩手指。」

「你覺得如何?」
「我可以幫助他的感覺,做了件好事,很踏實。」

「你想要抱一下三歲的你嗎?」
「嗯!」他的眼淚汨汨地流出,越哭越激動。

「發生了什麼事?」
「我抱著小時候的我,好像還原,我變成一堆閃耀的亮粉,消失了。」


這一次的催眠,我們重新體驗了過去的恐懼,並且安撫與療癒曾經有的創傷。這些小時候的創傷,以大人的角度來看好像都不算什麼。但是這些創傷卻一直留在我們的潛意識中,如果不去面對,就會成為噁心發爛的垃圾。我們必須要回到內在,擁抱內在小孩,並且與創傷合一,漸漸還原成本來的自己。當我們能夠真正看見並且撫平這些黑暗中的創傷,我們便不再需要辛苦維持虛假的面具,以自己原來的面目,重新感受生命的真實與自在。


廖云釩老師的末那催眠中提到:「母親是我們第一個依附的對象,隨著我們逐漸成長,也逐漸學習與母親分離。但我們依附的本性並沒有消失,而是轉移到愛情的需求。我們從交往的對象中,尋求母親般無私包容的愛,或者是極度的委曲求全,只為了獲得對方的關愛。這種情況就像是幼時我們會忍住哭泣,只為了博得母親一句:「你好乖!」的讚賞。」


不管你長得多大了,你的內在還是有一個小孩,這個小孩還是會找依附。我們要知道,所有外在的依附都有可能不見,我們要懂得不再一直向外找,而是向內看。你其實同時是母親也是小孩,當你懂得擁抱內在小孩時,你才真正長大。你就是你自己的依附!

------------------------------------------
【認識自我內在小孩評量表】

以下為勵馨基金會所設計的問卷,可以協助自己了解自己的「內在小孩」,每一題作答時間建議不超過3秒鐘,請直覺而誠實地回答以下問題。

1、我很容易去討好別人。

2、在我內心深處,我覺得自己有問題,跟別人不一樣。

3、當我為自己爭取權益時,會感到不安,寧可委曲自己。

4、我做事嚴謹,凡事要求完美。

5、我實在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6、我曾有或正有飲食失常的問題

7、我常不知道自己情緒上真正的感覺。

8、我願意做任何事情來讓別人不要生氣或避免衝突產生。

9、我幾乎從不表達自己負面的情緒。

10、我有睡眠失常的問題。

11、我覺得人是靠不住的,包括我自己在內。

12、我很怕單獨一個人,願意做任何事來避免獨處的情況。

13、我發現自己會做自認為別人期待我去做的事。

14、要我關心別人,比關心自己還來得容易些。

15、我很好強,而且討厭輸的感覺。

如果你有3題以上答案為「是」,表示你忽略了自己的「內在小孩」很久了!建議你勇敢面對問題來源,藉由自我認識、成長等相關書籍、課程或參與團體著手,逐漸讓你的內、外在自我更能均衡一下。


如果你有5題以上答案為「是」,表示你的「內在小孩」受傷程度不輕!建議你要花時間學習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有機會的話,可以找專業人員協助,相信對療癒受傷的內在小孩會大有助益。


相關文章:「內在小孩不哭鬧:購物狂不再狂,老菸槍不再癮


想要體驗看看催眠嗎?按我

2 則留言:

  1. 想請教,平常導入,大約平均要多小時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實際的催眠經驗,三分鐘以內吧!其實所謂的催眠狀態,就是將大腦帶入以Alpha腦波主導的狀態,只要個案能夠專注並且願意聽從我的引導,大都可以進入或深或淺的催眠狀態。我也有遇過非常難進入催眠的人,這些人通常是非常左腦理智型的,所以進不去潛意識的世界,這時我會給予一些功課與練習來軟化頭腦,隨著這些練習,被催眠的能力也是會越來越好的,你也可以將這看做是一種潛能開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