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醫生為何失眠?學習不評斷的愛


他是一位醫生,失眠的問題已經困擾他一陣子。有時睡到一半會忽然驚醒,但是也不記得做了什麼夢,只是覺得很恐懼。因為醫師的工作,值班的時候需要24小時待命,但是在之前都沒有失眠的問題。他來找我,就是希望找出失眠的原因。

在進入催眠之後,他感到恐懼,我請他感覺一下這個恐懼的形象...

「恐懼像是握在手中的小鳥,不斷掙扎,不敢把它放走,也不敢給它捏死,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將這隻鳥放開,看看他帶你到哪裡。」

「瀑布,很高的瀑布。我站在上面。」

「你感覺怎樣?」

「我應該要覺得害怕,但是我想要跳下去。」

「這跟你現實生活有什麼關聯?」

「就像是現實生活中想要離開一些事情的時候。」

「怎麼說?」

「我在開刀房工作,很多時候想要從那邊逃走,我一直想要離開這個工作。」

「為什麼?」

「我曾經送走很多病人,我不知道我做的是對的還是錯的。是一種悲傷的感覺。」

「感受這個悲傷,看看這悲傷帶你去哪裡?」

「很久以前我送走了一個被家暴打到腦出血的孩子。他進來要開刀腦出血,但是在開刀之前他就已經過去了,然後就是要不斷的急救,因為家屬不願意放棄,然後我感覺他已經離開了...他的身體已經涼了...但是我還是要不斷地壓他...我感覺到他的肋骨在我手上都斷掉了...但是我還是不能停止。我不知道我做的是什麼,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我只能這樣做...(泣不成聲)」

接下來他又看到好多病人生生死死的畫面,已經哭到接近崩潰的狀態。這時我引導他到一個抽離的狀態。

「你好像坐在一個電影院裡面,看著螢幕上一幕幕病人的畫面來來去去。」

然後他感覺到身旁的指導靈,陪著他看著一幕一幕病人的畫面。

「指導靈說不要怕,重點不是我做了什麼,而是在旁邊陪伴他們。而且我做什麼都無所謂,因為我在旁邊陪伴他們。我的責任就是陪伴。」

指導靈並且送了他一個粉紅色的火焰,代表「不評斷的愛」。

「收下這份禮物,感覺如何?」

「覺得手指麻麻的...我看到彩虹...」

「看著前面一幕一幕的病人來來去去,請將這粉紅色火焰的彩虹光芒,照在這些畫面上。你就是陪伴著他們,不評斷。」

「我感受到很多他們的委屈跟不甘願...(哭)」

「我想請你先回到自己內在的粉紅色火焰,你了解他們的委屈,不帶任何評判的愛與陪伴...允許一切的陪伴。」

「我覺得我好累...」

「允許這個累的感覺,陪伴這個累。在陪伴的時候也許會有一些洞見與智慧會產生。感受它。」

「我看到瀑布的上面有彩虹,我覺得我可以離開了,我可以離開開刀房了...我可以跳下去了...」

「你到了哪裡?」

「看到一個河谷,我滑著船,看著這個不一樣的世界,感覺很新鮮,很明亮,很快樂。」

「你的潛意識要告訴你什麼?」

「要去下一個階段了。做一些我真的想要做的事情,或是什麼都不做也可以啊!」

「你目前在這個階段的末端了,你即將要跳下去了,在這個階段的功課是什麼?」

「不評斷!」

「你必須要學到將小鳥放開,不評斷時,才可以離開。學到你要學得,然後勇敢地跳下去!」


在催眠過後,我們又聊了許多有關於現代醫療的問題。他說醫生其實像是穿著白袍的工人,處理著生產線上一個又一個的病人,並沒有真正把病人當人看。人不是物品,而是同時具有身心靈的生命,而現代西方醫療的邏輯是去「對抗病」,而不是去「療癒人」。

有時候看到醫院裡插管延長生命的病人,他已經不知道「把他們救起來是對的還是錯的,把他們送走是對的還是錯的?」他說:「年輕一點的時候覺得送走很可怕,但是經過了很多事情,我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是好的,什麼是壞的。」另外他也提到西醫的一個諷刺:「醫生中自殺率最高的是精神科醫師,而自殺成功率最高的是麻醉科醫師。」在現代醫療體系中,不只病人痛苦,醫生也痛苦。如今他對更全面的自然醫療以及身心靈有興趣,這應該就是他的下一個階段。 

在這個案例中,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評斷」。案主之所以離不開,就是因為心中還存在太多的評斷,當我們評斷的時候,我們就會繼續糾纏,這也是為什麼案主無法好好睡覺的原因。案主暸解到他要學習的是不評斷的愛,允許生命中的一切,並且單純的陪伴。這一切包含病人的生死,還有他自己的各種情緒。當他學會時,他就可以漸漸鬆開了。

在催眠後的幾天,我收到他的來信...

Dear Peter,

催眠後的這幾天,是一個大清理的過程。疲倦、困頓、悲傷、無奈、心痛似乎被打開了大門,完全的浮現。胸悶到無法呼吸,隨時可以崩潰痛哭的情緒。

下班路過公園正好傾盆大雨,撐著傘的我突然就這麼的站在公園裡痛哭,直到雨停。這一次我只是如實的看著自己,不帶任何批判與期待的陪伴著自己。

在催眠的過程中,我看到了許多隱藏的焦慮與恐懼。我以為我已經放下的,卻又浮現上來。我看著這些畫面一次次的上演,了解到,是的,只有愛,不批判的愛與陪伴,才是治癒的秘方。感恩而且驚嘆宇宙用這樣的方式讓我體驗生命的美。

之後我有睡的比較好嗎不再驚醒了。夜裡醒來時,是很平靜的,靜靜的照見自己,感恩一切的發生。偶爾終於有一覺到天亮的時候。謝謝你。


在催眠後的第21天(我有給他一個21天的功課),他又傳給我訊息:


「跟你報告一下。距離去催眠後大約21天,這幾天又恢復到好久之前久違的頭沾到枕頭就一路睡到天亮的情形,真是太感動了。然後也自然而然的談好了明年可以轉換工作的事情。真是有點神奇。謝謝你,也謝謝我自己。」

我回:「太棒了!因為你自己對自己的耐心與敞開,所以生命得以重新展開。恭喜你!」


------------------------------

相關文章:「工作累了嗎?

預約覺醒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