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做自己的英雄:療癒被性騷擾的小時候


成人的不安全感、沒自信等問題,通常是來自於兒時的創傷。而這因為這些創傷太難受了,所以我們選擇了遺忘。但就是這些創傷在背後默默地影響著我們。以下是一位催眠個案的親身分享,讓我們一同感受(括弧中為我的補充說明)...

--------------------------------

這不算是我催眠的初體驗,在求學階段曾擔任過助理協助開課,但感受截然不同,因為之前落點並非觀照自己。

並不確定是在哪裡看到段老師發表的文章,但字裡行間的用心和悸動在我心中埋下一顆種籽,我完全不認識也沒有任何熟識的朋友介紹,全然的信任交託。對於人生未來的疑惑和婚姻的挫折,讓我踏上「段式」催眠奇幻之旅......

「請閉上眼睛,輕鬆的坐姿,專注呼吸,覺察即時出現的畫面。」

「沒有畫面......」我抗拒看到內在的自己。

「請再專注於呼吸,很好。」

「看到了我娘家的客廳,我想回家! 」這是我內心深沈的回應,因為找不到內在的歸屬。

「客廳有什麼?

「沙發、茶儿、電視、窗戶…」

「請妳走到窗戶邊回頭看,看到了什麼?

「媽媽,站著抬頭看著我對我笑。」

透過角色互換的同理心,對母親說出內心的感謝祝福,加上段老師教導的手勢與色彩觀想,安撫求好心切急躁的自己,並給予力量。原來更深沈內在的自我,是逞強的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卻也時常因此衝過頭而兩敗俱傷。

場景跳到小學二三年級時,被好幾個年長的老伯摸胸部和私密處,害怕的跟媽媽說,卻因媽媽無力保護而感到無助失落,甚至在心中跟自己說:不要指望別人來幫你,還是要靠自己!

(當你跟自己說「不要指望別人」時,其實你的焦點還是在「別人」身上。當你說「靠自己」時,你還是想要「靠」。這有可能讓你將自己武裝起來,甚至關閉感覺,因為這對你來說太痛苦了。)

對自己沒有信心,又存在著希望別人幫助卻又得不到幫助的矛盾感,透過段老師的引導,我回到了當時,陪伴無助的自己並跟她說:媽媽並不是不保護妳,而是她也沒有辦法,妳放心~我會一直陪伴著妳!牽起年幼的小手給她安全感,接著她坐著我的大腿上擁抱著我,而這些親蜜的互動,就如同我的孩子和我撒嬌一般。我對自己說:我已經可以保護自己,也有能力保護我的孩子,心裡覺得踏實了。

(要知道你身邊的人有他們自己的脆弱,縱使是小時候認為應該要萬能的父母也是一樣。也許這會造成小時候的一些創傷,但是你長大之後,可以回頭成為拯救自己的英雄,給自己的內在小孩療癒跟愛,你的內在小孩也會回饋給你能量。這個內在的英雄之旅會投射出來成為你的外在世界,你會發現你看這個世界的眼光也隨之轉化。)

之後看到就讀五專時的我,穿著學校短裙制服,身材相當纖瘦,對於自己的外表缺乏自信刻意減重,但已過瘦超過正常範圍,導致停經快七年,看遍台北大小醫院的婦產科無計可施,現在的我跟當時的自己說: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優點,不需要拿別人的標準來評斷自己,妳也有屬於自己的魅力!

段老師再次引導手勢轉化力量,再看看當時的自己,臉頰豐腴許多,身材也不再枯黃乾瘦,原來我對自己的標準過於嚴苛,拼命之後就是疲累焦慮,忽略了享受投入的過程。

(自我批判是最耗能量的行為,有時這種自我批判是很隱微的,我們甚至沒有覺察到自己自我批判的傾向。但是當我們覺察到了,我們就可能放下它。在神聖舞蹈中有很多這樣的實際練習,就如同一位神聖舞蹈學員分享的:透過神聖舞蹈,才真切的發現我自我批判的程度如此的細微,影響了情緒和行為。可奇妙的是,當你發現了它的存在,它就變的收斂了,因為它知道你發現它了!存在正在看著它了!)

這一連串催眠探險旅程,一直向內心挖掘。很多人事物附帶的影響,即使自己原本就知道,也未必了解後座力如此強大。結束催眠之後的對談也給我很大的啟示,接受現在的自己,不論好或不好。我因為太多的時間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而忘了照見自己的心。


很喜歡段老師給我的回家作業,讓我心中充滿祝福與感謝,開啟內觀的學習之路,遇見更好的自己。

----------------------------

神聖舞蹈相關文章請按我

預約「覺醒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