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覺察情緒,創造合一


有一個男生看了「斷捨離」後就決定要把衣櫃裡許久沒穿的衣服丟掉,當他在整理時,媽媽進到房間來說:「這些都要丟掉喔!都還可以穿啊!都是很好的衣服啊!」這時男生覺得很厭煩,因為媽媽就是有囤積症的傾向,而這長久以來也讓他很不滿,所以就顯露出來厭煩的表情。

「這些很久都沒有穿了啦!以後也不會穿。」

「這樣很可惜耶!」媽媽開始翻著要丟掉的衣服。


於是男生厭惡的表情更加倍了,像是「看不起」一樣,不想說任何話。

媽媽注意到兒子的表情,然後說:「你這樣對媽媽,媽媽覺得很傷心。」

當媽媽一這麼說,瞬間兒子就感受到自己的態度,然後感到不好意思,因為他也是愛媽媽的,於是他們就展開了一段真誠的對話,他們是希望彼此開心的。媽媽後來說:「我覺得我也應該要清理一下我的衣服,但是會捨不得。」

最近有許多人問我有關於親人還有好友間的相處。因為關係很親密,所以常常會有摩擦。這時會出現兩種狀況,一種是很積極的去解釋、去改變(熱戰);另一種是消極的隱忍,或感脆關閉溝通(冷戰)。當我們這麼做時,那就是站在各自的立場對抗彼此,「分裂」就產生了。

在這過程中會有很多的情緒,就像「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這部電影所描述的,也許有憤怒、恐慌、厭惡等等。這些只會讓對方有更多的情緒反應。但是如果你懂得「有意識的」將你感受到的如實表達,而不是「無意識的」發出情緒,那對方就會在那一瞬間感受到你的內在,你們就「合一」了,你們的分裂狀態就消失了。

無意識的發出情緒,是一種向外看的狀態,會用「指控他人」的方式來表達,比如:「你怎麼這樣對媽媽說話?很不孝順!」

有意識的表達感受,是一種向內看的狀態,會用「描述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比如:「你這樣說,讓媽媽心裡很難過。」

當我們是在「分裂狀態」時,彼此就是要爭誰對誰錯。當我們是在「合一狀態」時,會根據共同最大利益來發展。

在一段關係中,雙方都有各自的功課。這個宇宙把我們安排在一起,就是要讓我們彼此幫助對方學習、修煉。在這個例子中,兒子的功課是要更覺察自己的情緒,用愛來溝通;媽媽則是要懂得放下過去、不再囤積。我們要感謝彼此的存在,讓我們的靈魂得以在愛中提升。


更多「人際關係」的文章請按我

更多「情緒管理」的文章請按我

預約「覺醒催眠」及其他相關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