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理性說服 vs 心悅臣服



分裂的媳婦
 
媳婦回到家,看見婆婆坐在客廳看電視,心中出現了兩個意見。一個是回房間,她其實比較喜歡一個人;然而另外一個意見馬上出現了,她應該去客廳陪婆婆看電視,因為婆婆對她很好,她應該要跟婆婆聯繫一下情感。
 
這樣的狀況常常發生,媳婦真的不知道哪樣做才是對的,因為這兩個選擇她都有試過,但結果都是不舒服的。當她決定回房間獨處時,另外一個聲音會不斷在腦中說服她,應該要去客廳陪婆婆,不只是要做一個好媳婦,而是因為婆婆對她真的很好。而當她去客廳陪婆婆時,她感到很不舒服,腦中又會有一個聲音說服她要做自己,不要太在乎別人的想法,逼著自己做一個好媳婦。

標準答案是什麼?

媳婦說:「我好矛盾,老師,到底我應該是回房間獨處,還是去客廳陪婆婆呢?」

這位媳婦想趕快結束這個無盡的矛盾。「老師」似乎是一個權威的存在,知道標準答案是什麼。但有標準答案嗎?我不確定。但從問的方式來看(提問方式的本身,就可看出發問者的內在模式)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位媳婦有兩個「內在老師」不斷彼此辯論,想要對,卻陷入了無盡的輪迴。

此題怎解?

那些表面上被「說服」,被認為是錯的,會被迫進入潛意識,等待機會來臨時再次復辟,爭論自己才是對的。於是身體去房間,腦中的老師就會說服她去客廳當好媳婦;身體去了客廳,腦中另一個老師又會說服她做自己。就這樣無止境反覆。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小學老師說服孩子打掃

我想起了一位小學老師跟我說,放學前學生要掃除,小朋友都不喜歡打掃。他們常常會問老師為什麼要打掃,這位老師每次都會耐著性子說像是「如果不打掃環境會很髒亂,我們就可能生病、沒有辦法好好學習,環境整潔心情也會好....」等等這類的道理要說服小朋友。

但有一天(那天能量可能比較奇怪),她居然跟小朋友說:「我知道打掃很無聊,如果你們不想掃也沒關係。」她沒有說服,卻發現那天小朋友打掃得很起勁,不像之前是被逼的。

從腦到心,從說變悦

我們可能會很習慣地說服別人,說服自己。警覺這是一個分裂的訊號:在說服時,一定有另一個意識不服。這時可以先把注意力從腦降到心。如果在說服人,用心感受與連結對方。於是「說」變成了「悅」,單方的說服變成了雙方的舒服。

意識-能量-實體

但如果發現是自己在說服自己呢?可以做一個深呼吸,掃描身體的感受。也許你會發現某個部位有一股不舒服的能量,試著持續感覺觀察這股能量,陪伴它。能量並非虛無縹緲的東西,它不但有意識,並且是可以被感知到的。只是需要一些練習,這會改變你內在的神經迴路,而你會對能量感知越來越敏銳。

從說服到臣服

然後呢?........然後我不知道然後會怎樣。我只知道當我們把心打開,多感受另一方,且不再執著於對錯,急著決定時,我就把一切交給宇宙了。這時從說服進化到臣服。允許未知,宇宙會進來安排,轉化與奇蹟才可能發生。

一個小小的奇蹟

某天早上我從睡夢中醒來,腦中出現了聲音:「該起床了!」(但那天沒什麼重要事),我感覺一下身體,身體的能量還是重重的,於是繼續躺著。過了一陣子,腦中的聲音又出現:「有點晚了喔!該起床了!」,我再次感覺身體,還是重的,於是繼續躺著。又過了一會兒,我發現身體自己起床了,心情愉悅,能量輕盈!

這對常常在腦中督促自己的我來說,是一個奇蹟,一個嶄新的經驗。而這也讓我更懂得請腦中的老師休息一下,將注意力放在身體能量上的傾聽。

宇宙分裂但不分別

宇宙大霹靂後,分裂出宇宙萬物。說到分裂,宇宙應該是最分裂的,但是,祂沒有分別心,祂沒有好壞對錯的想法,祂包容一切。

我們就是從宇宙意識分裂而來,在人世間體會宇宙自身。宇宙這位終極的老師,不會急著說什麼道理來說服我們。祂很從容,有無限的時間來等待。祂很寬容,有無限的空間來接納。宇宙等著我們連結祂,學會將心打開,包容自己內心中,所有的分裂。

就像祂一樣。

--------------------


個案與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