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一個離奇的懼怕症


她來找我是因為一種離奇的懼怕症,她超級怕鳥。怕鳥就算了,怪的是她其實很大膽,很多人怕的蟑螂、老鼠、蜘蛛、蛇等可怕的生物她都不怕,唯獨怕鳥,可愛的小鳥都怕,而且怕到連鳥的照片都不敢看。


什麼都不怕,但怕鳥?!

 

這倒也引起我的好奇心,合理的推測,她應該是有被鳥攻擊過的創傷吧?但是她確定沒有。所以她想來探索這個恐懼。

 

潛意識的世界無奇不有,看似奇怪的問題,答案往往就在潛意識的深處,而情緒就是入口,於是我就開始協助她從觸發點「鳥」來探索....

 

「好可怕,想大叫...

 

「感覺這個恐懼在身體裡的位置」

 

身體儲存了所有的資訊,而且是以能量的形式儲存。覺察身體是傾聽能量的第一步,然後經過引導後,她進入了遺忘的童年往事....


跟女孩們一同尖叫

 

原來她在小時候就是個大膽的女生,像是個異類,跟其他女生都不一樣,也很難融入她們。然而有一次校外教學時,她跟著同學們在郊外遊覽,忽然看見路邊有一隻死掉的小鳥。女同學們驚慌大叫,這時她也學女同學大叫。她們抓著彼此,一起害怕。這個感覺真好,她經驗到融入其他女生的感受。



她忽然記起來,她是故意假裝害怕鳥的XD

 

結束引導後,為了測試,我在手機找了鳥的圖片給她看。她說好奇妙,完全不怕了!


裝到弄假成真

 

原來她的懼怕情緒,不是來自於鳥給她的創傷,竟是融入他人的渴望。她那時是假裝的,但後來忘了自己是裝的,然後弄假成真,越演越烈。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小的時候,需要父母的照顧,所以展現無助、害怕,就會獲得大人的照顧與安慰。害怕是有好處的,而那個害怕不一定是真的。你在懼怕什麼?那有可能是假的,只是你忘了喔!


------------------------


這篇是真的恐慌症:恐慌症的解藥在自己身上


個案與團體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