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死後的世界:瀕死經驗

 


最近一直在靠近「死亡」。雷恩坐輪椅20年的奶奶去世了,他回到老家幫奶奶祝念,現場哀戚。他與奶奶的靈魂連結,發現奶奶其實很開心解脫了身體,雷恩忽然想要跟奶奶一起開心地跳舞慶祝。但他知道一定會被爸媽指責,所以壓抑了下來。

隔天有一位個案,跟我提到了她的瀕死經驗。在她五歲時,被細菌感染而送到醫院。她「醒來」時發現身處在一個散發著藍光的世界,有一個人抱著她,旁邊還有另外兩個人。她感覺到深層的平安和諧,非常的舒服,好像準備要跟著這三人前往另一個地方。

就在此時,她聽見人世間的媽媽大叫:「妳不要嚇我啊!」她轉向聲音的來處,看見了一個黑洞,發現聲音是從黑洞裡傳出來的。瞬間她動了念頭想去安慰媽媽。正當她傾身將手伸向黑洞,就回到人世間的身體裡。她「復活」了,後來才知道醫生當時已經開了病危通知。

成年後的她坐在我的面前,我一面聽著她的故事,一面也似乎同步感受到靈性與物質的兩個次元。一個是平靜安好的靈界,另一個則是充滿情愛名利的紅塵俗世。但我又有個感覺,這所謂的兩個次元其實是同時存在的。

個案後我直覺地拿起「空性之舞」,一本我深愛的書。隨機翻開一頁,便看到:在禪宗裡,開悟的其中一種定義就是身心協調,這也代表靈性(或精神)與物質的協調。當靈性與物質處於和諧狀態,就好比有第三個實體誕生了,那確實是佛法裡的「中道」。

中道與兩個極端之間的中間點沒有任何關係,中道是當本具的「一」被了悟的時候,靈性與物質的和諧狀態。靈性與物質並非兩件不同的事,而是一體的兩面…我們可以將這種和諧稱為「無分別」或者「合一」。

書中解釋:物質包括了每一種細微或粗大的化現物,感覺、情緒、想法也都是物質。這讓我想到心經中大家耳熟能詳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是靈性,色則是物質。而往往我們會忘記「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只要能被感知到的,也都是物質(化現物)。

回到個案的瀕死經驗,五歲的她本來已經脫離了肉身,但因為聽到母親的呼喊(色聲),而動了情(受)、生了念(想)、一伸手(行),她就意識到自己重新回到俗世。

當我們投身在物質世界,很容易就會認同自己的身體、情緒、想法,而迷失在其中。了悟,就是從認同物質轉向認同靈性。我可以覺察到自己的身體、情緒、想法,而知道那並非真正的我。

莊子說: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就像雷恩想要跟奶奶跳舞,他在老婆死後,鼓盆而歌,為她慶祝在另一個世界重生。魯米說:Die before you die. 在肉身死之前,先讓無意識的人格模式死去,了悟那個更接近本質的我。
謝謝死亡,提醒我另一個次元的存在,而且比物質次元還要更真實。我在紛擾的地球上,同時感受著內在另一個次元的平靜。

———————————
潛意識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