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幻象與妄想

 

最近在思考 illusion 跟 delusion。中文可能是「幻象」跟「妄想」。這世界就是個幻象illusion,佛陀說夢幻泡影,但佛陀沒說這是好還是不好,只說「應作如是觀」。而 delusion 妄想,就是把幻象當作真的。

最簡單的比喻就是鏡中的影像,那是illusion,而這很實用。我們可以看著鏡中的影像,來整理自己。但如果比利(我們家的貓)以為鏡中有另一隻貓,他就會張牙舞爪,而這就是 delusion 妄想,以假為真。

illusion 可以照見自己,delusion 則是在 illusion 上投射出自己內在的恐懼,然後對鏡子張牙舞爪。利用illusion 會受益,不知那是 illusion 把它當真,就會變成 delusion 則受苦。

曾有幾個撞鬼的個案,他們之前有的找過宮廟作法驅鬼,或者找精神科吃藥,後來因為一些機緣而來我這。在個案過程中,我信任更高智慧的帶領,而發現他們看到或感受到的鬼,其實是自己內心創傷的投射,可能伴隨著恐懼、羞愧、不願面對的情緒,所以那個創傷化為鬼來找他們。當我們願意真誠地面對那個鬼(創傷)而不再逃時,祂就在觀照中被超度了,甚至轉化爲一股支持的力量。

這個世界是業力的第一道投射 illusion(阿賴耶識),在這投射之上我們的心會再來第二道投射 delusion(莫那識)。佛家講「轉識成智」,可能就是從delusion 的狀態醒來,到知道那是illusion,應作如是觀。最後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吧⋯⋯

如是觀幻象
方能離妄想
相關案例:

見鬼

媽媽的鬼魂

清理不完的業障

厭世鬼找人陪

————————————
潛意識個案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