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如何獲得深層的安定感?


她在覺醒催眠後一週寫給我:「昨天我的老闆告訴我,因為投資公司想縮編公司的人事,所以要我開始準備找工作。一直到下筆的此刻,我很訝異自己完全沒有任何負面的情緒,沒有去追究為什麼是我、或是懷疑自己的能力有問題。我的情緒很平穩,而且是自己跟自己在一起的安定感……並且抱著祝福,期待新的開始。」

本來負面情緒很多的她,是如何在面對資遣時還能保有安定感?甚至是帶著祝福與期待?以下是她的分享…


我一直認為堅強是必要,沒有體力就靠意志力,總之看著前方的目標,一關一關的闖,闖過了再繼續往前,但其實自己並不清楚終點在哪。

只知道每一種身分都要盡可能做到對方心中的100分,老師心中最優秀的學生、爸爸最疼的女兒、阿公最偏心的孫女、老闆眼中最值得栽培的明日之星、男友心中交往過的最愛、即便分手也要成為前男友們感到最遺憾的那一段...

然而,越是在乎的人就越抓不住,最後連自己的身心也出狀況。我開始懷疑,這樣的標準設定是成就了自己想像的幸福,還是這一切背後其實都是不安全感?我最想的只是先好好了解自己。

上週在覺醒催眠的引導過程中,阿龍老師提醒了我,我的意志強烈到連催眠都在控制自己。情感的糾結是感受的,心靈的,我卻什麼都想用理智來解決。

淤滯的能量來自壓抑的情緒

潛意識的探索像是一場醒著觀看的五感夢境,身體內的能量不斷地變化著。有時候像是黑壓壓的氣層,從上而下;有時候心口上單點的疼痛,又像是一個不規則的黑洞,有如蓮藕切片透著光,但好像走不到盡頭的光源...

這些身體上的感覺,反映著內心長期被打壓的情緒,還有在記憶深層未被處理的膿瘍。也許只是等待一句道歉、一句說不出口的我愛你、一句再也不敢奢望的「我好希望你可以再多陪我久一點」....

控制欲的背後是恐懼

我發現當注意力放在身體的覺察時,那些無法用言語條理訴說的能量,就是打開心鎖的鑰匙。原來控制慾的背後,是害怕被遺棄的恐懼,害怕再也沒有一個懂得的陪伴。

在觀照中溶解凝滯的情緒

在覺察與觀照中,我開始釋放自己硬梆梆的身體,還有堅強的防衛機制,眼淚終於傾瀉而出,我上前去擁抱當年覺得被遺棄的自己。漸漸的悲傷被撫平了,原本壓在心口上的黑色氣壓也散掉了。原來我最需要的陪伴是我自己。

說也奇妙,原本糾結在腦袋裡的毛線球跟執著就這麼自然而然地消失!

從不滿轉變爲有耐心

我回到工作中也發現自己的變化。以前可能很多注意力跟情緒會來自於對別人的不滿,比方動作太慢,給出來的東西不用腦袋之類的。儘管這週這些狀況還是偶爾會發生,但就變得比較有耐心,會去指導對方怎麼做更好。

一直到一個星期後的今天,我很驚訝自己在面對另一個看似不幸的遭遇時,仍然平靜淡定,並且抱著祝福,期待新的開始。

面臨資遣竟沒有負面情緒

昨天我的老闆告訴我,因為投資公司想縮編公司的人事,所以要我開始準備找工作。一直到下筆的此刻,我很訝異自己完全沒有任何負面的情緒,沒有去追究為什麼是我、或是懷疑自己的能力有問題。

自我價值不在他人認可

比較明顯的變化是,我的情緒很平穩,而且是自己跟自己在一起的安定感。我找到自己恐懼的核心,並且明白自我價值本身並不在於別人的認可。恐懼就像擋在眼前的層層雲霧,進入它,便撥雲散霧。

從對抗到臣服

這之後反而是救贖的開端,每一天都體會到「臣服」的力量如何一點一點的散開。陷在困境中誰都會想掙脫,而臣服意義不代表要投降或是標籤化自己,反而是以跳脫跟新生為目的,安靜地讓自己無條件接納此時此刻的荒蕪跟困頓,不去追究以往跟因果。

我看到「臣服的力量」一書中說:「臣服,是原諒,是接受,是不讓過去讓你感到任何恐懼,讓自己體驗順應生命流動的喜悅。」

我相信這接踵而來的一切不是偶然,一定是老天的安排。
——————————————

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