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走出情緒勒索的輪迴

 

我常常處於一種輪迴:工作一開始愉快,但後來就會變調,和老闆有許多的衝突、不愉快。這讓我決定找阿龍做個案,看看潛意識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在我講述工作的不愉快時,阿龍引導我從頭腦的思考落到身體的感覺。當我停止說話,就發現自己胸口有悶悶的感覺。當我更深入地感知身體,雙肩浮現了明顯的深重感。 

阿龍:「進入這種沉重感,會讓你想到什麼?」 

順著意識流,講著講著講到了小學一年級時的回憶。媽媽希望我學鋼琴,問我想不想學?身為獨生女,為了上課可以認識其他小朋友,我便答應。

去山葉上團體班,小朋友們唱唱跳跳,認識音符、音階,是開心的。但是後來為了精進琴藝、考鋼琴檢定,漸漸地彈鋼琴變成沉重、有壓力的事。小學六年級時課業壓力變重,我便提出不想學了!

這讓媽媽很失望,媽媽還說鄰居姐姐比我晚學,後來都當到鋼琴老師了!而且爸媽當初為了讓我學鋼琴,買了當年對我們而言,非常昂貴的鋼琴。

雖然不學了,但鋼琴就這麼矗立在家中,媽媽看到鋼琴就會念,母女也常因為這架鋼琴在吵架。後來我建議媽媽:把鋼琴賣了吧!每次為了這台鋼琴吵架值得嗎?

阿龍聽我描述著跟媽媽的爭辯,然後說:「你用頭腦來講道理、來解決事情,但你對於這件事情的感覺如何呢?」

聽到阿龍問我感覺,我把注意力轉移到心,感覺胸口越來越躁動、肩膀隨之傳來一陣陣波動,而這股能量卡在喉嚨。阿龍引導我允許能量的流動,就這樣被壓抑很久的能量,終於隨著淚水汨汨流出。 當能量流動時,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有那麼多的委屈以及悲傷,而我自己卻都不知道!

我發現雖然表面上我跟媽媽用道理爭辯,而我內心對媽媽的感覺是:「我不能不理會她,她好可憐!」但重點是:我完全忽略了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阿龍邀請我去陪伴當年的小女孩,我默默地和小時候的自己待在一起。其實不需要語言,只是靜靜的感受,就可以感覺到自己對自己的支持。我對自己的心說:「對不起,我以前總是忽略你的感受,之後,我會更傾聽你。」 

阿龍:「你的身體現在感覺如何?」 
我:「很溫暖,peace的感覺。像在母親子宮一般,就只是漂浮著,很輕鬆。」 

阿龍帶我做了一個心錨,記得這個傾聽自己、支持自己的感覺。

阿龍:「從妳講述工作的沈重感,連結到學鋼琴的過往,這之間有甚麼關聯呢?」

「我發現自己把老闆當作媽媽的投射!」 這個輪迴原來從小就開始。我忙著回應對方的要求與情緒,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離職後,前老闆就一件很小的事情,在Line 群組中對我情緒勒索了兩週。 我每天都戰戰兢兢地在對應,我曾為了造成她的困擾和她道歉2次,她一直不接受。除非用她的方式,她才要接受。

直到我去找和前老闆的某員工。他說:「離職後,你和老闆是甚麼關係?」

我回:「沒有關係!可是花蓮這麼小,我怕遇到尷尬…」他說:「那就對啦!你遇過爛桃花吧?!」我點點頭。

他說:「對,你們現在就是爛分手!把她封鎖吧,你無法解決她的情緒問題。」 

我也想起,阿龍的個案帶我去看到,前老闆對我情緒勒索的方式,就像媽媽對我情緒勒索的方式。在那個「我覺得尷尬」的背後,其實真正的感覺是:「我不能不理會她,她好可憐!」但我可以選擇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與感受,而不用一直想著要為對方的情緒負責。

後來我直接封鎖了前老闆,選擇照顧好自己。後來她在群組傳甚麼訊息,我再也沒回覆過….就這樣情緒勒索就停止了。因為,我回到自己,再也不和對方交互反應,這就是對情緒勒索最好的回應方式。

切斷情緒勒索,回到自己之後,有種雨過天晴的感覺。最近正慢慢找工作,感覺平安就很幸福啦^^

——————————————

理由有千百種,但別忙著注意表面的辯論,而忽略了理性攻防背後的情緒。將注意力從外在的戰火拉回到自己的內在,看見、感受、陪伴自己的心。

被綁住而沒走完的情緒,會潛藏在潛意識中,創造輪迴,就像這個案例,對象從家裡的媽媽到工作的主管,都是同一類劇本的重演。

在覺醒催眠中,原來被忽視的委屈跟悲傷,終於被看見跟流動後,能量就改變了,變得放鬆平靜。心平則智明,一切變得更清楚,自然做出正確的行動。

當自己陷入思考焦慮、情緒翻騰的輪迴,覺察身體內在的能量,看見被忽視的深層情緒,是脫困的出路。

———————————————

潛意識個案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