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浮躁感背後的奇幻世界:漂浮、水幕、巨人


在催眠的過程中,有時候潛意識會帶我們去一個很奇幻的地方,像是夢一般,一開始會覺得有些莫名其妙,但最後會帶給我們一種恍然大悟的深刻體驗。我幫這個個案先快速做了一個NLP,解決了他目前認為的小問題,然後又做了催眠,挖出了更深層的東西,最後發現這個催眠體驗,跟最初做的NLP竟然搭配得天衣無縫,讓個案更明瞭現在生命階段的輕重緩急。

37歲的她,在英國唸書跟工作多年後回台灣,在彰化家的建築事務所工作,但是她想到臺北找工作,然而卻遲遲沒有開始,因為經濟上還有些積蓄,生活無虞,但是就是覺得有些浮浮的,不踏實。

我問她:「那你覺得找工作第一步要做什麼?」
答:「第一步先找出我最想要的工作,再開始整理以前的工作經驗,然後寫自我介紹。」
我馬上劈頭就說:「這是妳頭腦給妳自己的藉口,因為妳可以說還沒有找到最想要的工作,所以就可以先不做之後的事。妳大可以馬上先整理以前的工作經驗。」
她說:「對齁!」

這時候我先用NLP的方法來增強她的動力。

我說:「想像一下你整理完工作經驗的畫面,你的感覺如何?」
答:「感覺很好,寫好的那一霎那,身體忽然很輕鬆。」
問:「跟我描述一下這時的場景,妳在哪裡?周遭的環境有什麼?」
答:「在住的地方的餐廳,大圓桌,坐在靠牆的地方,前面有Mac pro,右手邊擺幾張紙,iPad 對照之前的履歷表,先用筆寫下工作經驗,然後將英文翻成中文。」
我說:「現在請你將這個畫面拍張照,然後放到一個相框裡,請問妳想要用什麼樣子的相框?」
答:「透明夾板,然後旁邊有線,連著兩邊的原木。」

然後我要用一個負面的畫面來加強對比。

我說:「現在想像一個畫面,在一樣的場景,就像你平常一樣漫無目的的上網,你感到怎樣。」
答:「焦慮緊張,後腦勺到背部是拉緊。」
我說:「記得這種感覺,並且照一張相,放在相框中,你想要怎樣框?」
答:「鑄鐵的。」

我接著說:「現在閉上眼,想像你把這兩張相片,掛在餐廳的牆上。當你回去看到餐廳時,你就會看到這兩張圖,讓你知道你有兩個選擇,請問你要選擇哪一個?」
她很堅定的說:「透明夾板的那個!」

解決了這個小問題後,她跟我說了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她對心靈方面很有興趣,去上過許多課,但是完全不敢跟媽媽說。最近她想去參加內觀十日閉關,但是因為很難解釋為什麼會消失十天,除非要跟媽媽「出櫃」,跟媽媽說她其實在英國時就上過很多心靈課程,也有在英國內觀過,所以不用擔心她會被騙,這是她有興趣的領域。於是我請她先想像一下跟媽媽「出櫃」的畫面,她閉上眼,跟我敘述著過程的景象.....

她敘述到一半,雙手抱著腹部說:「我感到好緊張,覺得胃好痛。」
我說:「現在專注感受那個痛,你有看到什麼?」
她說:「我看到18歲的我把頭埋在膝蓋間,那時大學聯考放榜成績不好,父母很不高興,跟我媽大吵一架,又氣又無能為力。」 
說著說著她的眼淚滑落臉龐。
問:「為什麼?」
答:「我覺得委屈,為什麼要照著你的路走?如果我有多點選擇的話,我會心甘情願地去做!我是個表面上的乖小孩,如果我要追求自己的事,我不會告訴他們。」
問:「你這麼做感覺怎樣?」
答:「這樣其實很累,因為有時候要花很多力氣隱瞞。」

這時忽然出現了一個轉折,潛意識把她帶到一個像夢一般的場景。

她說:「我看到水一樣的東西,是一道水牆,家人在一邊,我另在一邊,我想要過去,但我只敢用手點點點那個水幕,出現了一個一個的漣漪,感覺滿哀傷的。」淚水又流了下來。
我說:「感覺一下另一邊家人他們的心。」
答:「有種封閉感,他們也想要產生連結,但不知道怎樣突破,他們在一個封閉的空間,他們的空間是金黃色的亮光,他們那樣也沒什麼不好,他們不用被拯救。」
問:「那你在什麼樣的空間?」
答:「我漂浮著,像是在外太空。我這樣也很好,只是我有一種渴望中間是沒有這道牆的。」
問:「這水牆為什麼在那?」
答:「水牆我要穿過就可以穿過,但是我怕穿過去。」
問:「為什麼怕穿過去?」
答:「這聽起來會有點怪,我怕跟他們產生很強烈的連結,如果我跟他們產生連結,我就沒有辦法去探索。」

我可以感受到她的矛盾與恐懼,在潛意識最棒的地方就是,如果有恐懼的話,就去試看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潛意識是最適合探險的地方。

於是我問:「你想要穿過那個水幕去看看嗎?」
答:「好啊!」
我說:「我數到三之後,你就會穿過那個水幕,1-2-3-」

她說:「我浮出水面了,是一片湖,我哥把我從湖中拉起來,小朋友在旁邊的草地上玩,我過去跟小朋友玩,大家都很開心,爸媽在笑。」
問:「你看看四周,還有什麼?」
答:「畫面在旋轉,我有頭暈眩感。」
問:「感覺那個暈眩,有看到什麼?」
答:「好像看到有一個人很龐大,在玩一個轉盤。」
問:「這個人是誰?」
答:「我不知道他是誰,我也不認識他,他是一個巨人,感覺他叫我做點什麼事,動起來不要在原地。」
問:「那你在做什麼?」
答:「我就飛出來了。」
問:「你的家人呢?」
答:「他們就還是很開心的在玩,只有我感到暈眩,然後飛起來。」
問:「飛起來後看到什麼?」
答:「看到那個巨人在轉盤子,巨人看了我一眼,他有三隻眼睛,是用額頭的眼睛看我,我不知所措。」
問:「跟那個巨人溝通,他要跟你說什麼訊息?」
答:「他叫我看,看那個在旋轉的盤子,像陀螺一樣,這個陀螺就在原地轉啊,它的軌道很固定,你不用急著把它拿走。它就是在那裡,不屬於任何人。」
問:「還有嗎?」
答:「我本來是漂浮的,只是看著陀螺轉著轉著,我就落地了。」

這聽起來就像是個夢境,非常有趣,這裡面應該也隱藏著許多啟示,我問:「這個像是夢境般的情節,跟你的現實生活有什麼關聯?」
答:「做我現在可以做的事情就好了,先找到工作,然後再慢慢地對家人敞開心,沒關係他們會好好的,他們會一直在那裡,他們有他們的軌道。」
問:「為什麼要先找到工作,然後再敞開心?」
答:「如果我沒有辦法獨立生活的話,我就無法說服他們,所以我要先能夠腳踏實地一些,否則如果我進入他們的世界,我就會照的他們的方式走,我會暈眩。」

看來她已經領悟到她的方向,接下來就是回到那個夢境的開始,我說:「請回到水幕相隔的那個場景,妳在漂浮著,看著水幕後的家人,想要過去,但只敢用手指點那個水幕。妳現在知道要做什麼嗎?」
答:「我先要腳踏實地,不要再飄浮。先不用急著過去,因為他們一直都在那裡。」
我說:「妳現在腳踏實地了,妳感覺怎麼樣?」
答:「我是有自信的,很有力量的,背脊挺直,直視前方,我是勇敢的。」
問:「然後呢?」
答:「那道水幕慢慢落下了。」

最後其實又呼應到最開始幫她做的NLP:寫好履歷,就是她停止漂浮,腳踏實地的開始,當自己站穩了,有力量了,那道水幕就會自然落下。人有遠慮亦有近憂,他們往往是相連的,當我們把遠慮與近憂都看清楚後,就更知道人生的輕重緩急,而不再焦慮的瞻前顧後。

想要體驗看看催眠嗎?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