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用「自我催眠」創造快樂(有科學實驗掛保證的喔!)



很多人會問我怎麼做自我催眠?如果是要自己將自己催眠,然後去探索潛意識,這個有點難。探索潛意識還是要有人帶著比較容易,因為你需要將表意識放低,如果你還要自己引導自己,那表意識比較放不下來。

但是如果我們並不需要去那麼深層地探索潛意識,只是想要讓潛意識快樂一點,那其實很簡單,以下分享兩個簡單的「自我催眠」法,都是經過科學實驗證明的,一個是用語言,一個是用身體。所以你可以「坐而說」,也可以「起而行」。


【語言的力量】

1960年代末期,美國臨床心理學家 Emmett Velten找來一群自願的受測者,把他們隨機分成兩組,每組發六十張卡片,並請他們一張接著一張念出來。第一組的卡片是一些正面的語言,例如第一張是「今天跟平常比起來不好也不壞」,第二張接著「不過,我今天的感覺挺好的。」卡片裡的內容越來越正面。第二組的卡片是一些事實,例如「土星有時候和太陽及地球連成一線,所以有時候看不到。」念完卡片後,請受測者評估自己的快樂程度。第一組在唸完跟自己有關的正面敘述後,心情大好。而第二組沒什麼感覺。

所以只要簡單唸一些正面語句,就可以獲得快樂的心情!以下的自我催眠練習你可以自己體驗看看。請大聲朗讀以下的句子,慢慢唸,每句講完後稍作停頓,再繼續念下面的句子:

1. 我今天感覺特別好
2. 我現在興致高昂,特別有創意,也特別機靈
3. 我知道生活中發生的任何事都是為我好的
4. 我有意識地選擇希望、喜悅和平靜
5. 我是一個有價值的人,我值得享有美好事物和美好經驗
6. 我的心智與身體,一天天越來越強壯
7. 我的精神越來越好,越來越旺盛
8. 我越來越平靜自在
9. 我的心是放鬆而愉悅的
10. 我喜歡生活,對未來感到樂觀
11. 我有豐富的經驗、知識、天份、能力
12. 我接納所有的自己,感到自信
13. 我可以和人們相處愉快
14. 我給予我的生活樂趣,賦予越來越多的能量
15. 我已經迫不及待要開始了!

請你念完後,感受一下自己,跟念之前是不是有更正向的感受呢?可以試試看每天早上念這15句,練習一個禮拜,然後觀察一下自己的狀態還有生活有什麼樣的轉化。


【身體的力量】

不是只有你的嘴巴會說話,你的姿勢其實也在說話。肢體語言的力量不小於話語。社會心理學家Amy CuddyTED論壇中表示「有力的姿勢」:以一個自信的方式站著,實驗證明能夠影響我們腦內的睪固酮和可體松含量,甚至可以爆發性地推動我們成功的機會。



試試看,就像在大阪心齋橋的固力果廣告那樣,雙手舉高、頭微抬高、嘴角也上揚(金雞獨立就免了),然後停在這個姿勢兩分鐘。就這麼簡單,你的信心就會增加,壓力會變小喔!


詳細演講請看影片...



所以你現在知道要怎麼運用語言跟身體來創造快樂了!祝大家能善用自己的語言跟身體,簡單而快速的調整自己的心情與狀態,體驗美好的人生!

-----------------------------------------

注意:如果想用快樂的假象來遮掩內心的創傷會造成更大的問題,請參考催眠案例分享:「當快樂成為一種姿態,那其實是一種病態


參考書目:撕掉勵志書、量子物理與宇宙法則

預約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