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喜歡獨處≠喜歡跟自己在一起



雖然沒有特別設定,但是每次潛意識排列小劇場,似乎都會自然浮現一個主題。有一次,幾位案主都宣稱喜歡獨處,但後來在排列中我請案主直接面對案主代表,卻發現案主其實都排斥面對自己。

我們以為喜歡獨處,代表喜歡跟自己在一起。但其實正好相反,這代表你跟自己的距離很遠。怎麼說呢?




一個不跟自己在一起的人,注意力都在別人身上,常常會拿別人對自己的態度來評判自己,別人的一個表情、一個動作、一句話語,都會被拿來當作評判自己的依據。

「他們都不看我,應該是根本不重視我。」
「他們一直在看我,是不是在笑我今天穿的衣服?」

就像這樣,壓力好大喔!因為太痛苦了,所以乾脆獨處。他們的獨處不是因為喜歡跟自己在一起,而是因為逃避跟他人在一起。

說得更深入一些,其實是自己先對自己有批判了,所以感覺到其他人也都批判自己。外在世界像是一面鏡子,只是內在世界的反射。所以古老東方的禪宗文言地說:「心外無境,境外無心,全境即心,全心即境。」而現代在歐美很紅的外星人巴夏也白話地說:「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一個真正能跟自己在一起的人,是無入而不自得的。他可以獨處,也可以在群眾中。不會特別說自己喜歡獨處,也不會一直希望有人陪。因為你跟他人的關係,就是你跟自己的關係。內外無差,人我無別。

那如何真正跟自己在一起?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什麼叫做「不」跟自己在一起。比如說,你覺得「他們都不看我,應該是根本不重視我。」這時你的內在會有種不舒服的感覺,你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你希望這樣的感覺消失。因為你認為不舒服是他們造成的,所以你直接逃避與人群接觸,這樣就不會有這種感受了。其實這不舒服的感受也是你的一部分,所以這樣你就沒有跟自己在一起了。

佛陀講「覺察」,就是單純的感覺跟觀察。當你感受到不舒服的時候,你只要保持覺察,去感覺跟觀察這感覺在身體層面上的種種物理現象,它在哪個位置、範圍大小、鬆緊、輕重、冷熱、運行方向等等。其實這時候你就跟這種感覺(你的一部分)在一起了,而沒有批判跟逃離它。

我們的注意力就是光,而沒有批判的注意力就是最純淨的光。當你只是單純地將注意力放在這感覺上,這感覺就會化開,就像當光照到黑暗,黑暗就會消失一般。跟自己在一起,而不逃避自己內在任何的感受,這感受反而會化開,於是你就自在了!

自在,就是跟自己在一起。一個自在的人,懂得無條件地接受自己。

無條件的接受自己,就是給自己無條件的愛。「愛」的寫法,不就是「受」裡面一個「心」嗎?佛陀講「覺察」,基督講「愛」,其實是一樣的。覺察是進入愛的法門,而愛是一切的答案。

耶穌說:「愛你的敵人。」敵人帶給你內在不舒服的感覺,愛你敵人的方式,就是接受這內在不舒服的感覺。這感覺會因為你的接受而消失,於是你發現,你沒有敵人了。


金剛經說:「無人相我相眾生相。」其實沒有人我之分。喜歡跟自己在一起的人,獨處歡喜,跟眾生在一起也歡喜。

-------------------------------------------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等相關課程請按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