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選擇歡樂,有啥問題?!


歡樂與悲傷,你要選哪一個?

也許你會覺得答案很明顯,相信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歡樂,沒人要選擇悲傷。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越是故意選擇歡樂,問題就越大。以下是一位學員帶給我的領悟。

他交友廣闊,常常找朋友吃飯喝酒。有他在的場合一定是氣氛歡樂,笑聲不斷。雖然派對的氣氛熱烈,但他的身體頗虛,衣服穿了很多還是覺得冷。英文有句俗語說 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 歡笑是最佳良藥,但似乎對他的體虛畏寒沒有什麼幫助,甚至每況愈下。

在穿越靈魂黑洞工作坊的旅程中,他進入了潛意識中的悲傷與恐懼,彷彿掉入冰冷的水中,不斷大叫呼救,全身發抖。原來他嬰兒時期與小時候父母常不在身邊,因此有分離焦慮,這也造成他長大後很重視朋友。用跟朋友吃飯喝酒來轉移深層潛意識的焦慮。

在最後的分享中他說:「我現在感受到悲傷,但是,是一種放鬆的悲傷。」

我心中不禁讚嘆他的形容。放鬆的悲傷,這是多麽精準又詩意的描述,同時又對比出緊繃的歡樂。原來當我們刻意選擇外在的歡樂,其實也是逃避內在的悲傷。回到文章開始的問題:歡樂與悲傷你要選哪一個?這個答案似乎明顯,我們都想要選擇歡樂,但卻忽略了:選擇歡樂,同時就遺棄了悲傷。就如同那有分離焦慮、哭泣被冷落的嬰兒。


他說他把接下來一週跟朋友的約都取消了,要好好陪一下自己。沒有緊繃的歡樂,放鬆的陪伴自己的悲傷。而這才是愛自己的真義吧!愛是接納與陪伴,不是一種切割或選擇。在愛的擁抱中,我們得以放鬆,不論是歡樂還是悲傷。 

------------

2/28-3/1 穿越靈魂黑洞工作坊@台中,神舞x排列x草藥,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