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與自己的距離


「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戲賺了我不少熱淚,並且讓我想到許多在催眠與排列中遇到故事。

面對我們認為的「惡」,通常第一個反應就是貼上標籤,然後試著切割、消滅。但我們都是相連的,生命會用另一種方式將我們要切割、不願面對的重新帶到我們的面前。這樣的輪迴,一直到我們願意直視、傾聽、陪伴、了解。

曾經有個單親媽媽,把兒子辛苦養大,但是當這原來品學兼優的孩子長大後,居然開始有暴力傾向,會在家裡砸東西。這位媽媽來到潛意識排列小劇場,想要探索這個問題。在劇場中,案主說她從不在兒子前提到前夫,兒子也貼心的從來不問,爸爸就好像從來都不存在一樣。當我進一步問案主,你為什麼要離婚,案主只說:那都過去了,說了也沒用,不想再提。所以我排了一個前夫代表進入場中,那位代表感覺到很想打案主代表,然後才揭露前夫有暴力傾向,會打案主.... 宇宙讓刻意被遺忘的暴力前夫,重現在兒子身上,讓案主再次看見。

就像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案件,對於兇手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也要把他殺掉。他做的事絕對是錯的,但是他今天會做出這樣的事,背後也有他的故事。如果我們只是想要用殺人來處理殺人,這並不會讓類似的悲劇停止再次發生。

家排的觀點認為,殺人者與被殺者有著非常強烈的能量纏繞,纏繞的狀態甚至就像是家人般的程度。這部戲真的是太精彩了,訴說著無差別殺人案中殺人者與被殺者家屬間,還有精神障礙者的故事。也許藉由戲劇,我們可以去看一看眾生之間的纏繞與苦,不論是哪一方的苦,特別是我們最想切割的惡的那一方。然後在傾聽與擁抱中,讓這一切的苦昇華成智慧與愛。

我很喜歡這部戲的名字,在排列中就是以距離、方位、方向來代表角色之間的關係與動能。在願意傾聽與靠近之前,我們與惡的距離,其實就是我們跟自己的距離。

--------------


個案與團體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