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催眠是真的嗎?



我以前看催眠秀的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想說為什麼催眠師一彈指,就可以讓人進入催眠狀態,然後那些人就任他擺佈。有兩件事讓我非常的好奇,第一是催眠師擁有什麼樣的魔法嗎?二為那些被催眠的人真的被控制了嗎?

想像歸想像,真正的洞見來自於體驗,所以我去上了催眠課,這樣我可以同時體驗催眠與被催眠。後來了解我之前的想像有偏差,這不是魔法,而是一種合作。讓我來做一個比喻: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你要說某個名字,但是怎麼用力想都想不出來,後來你放棄了,去做別的事,忽然,那個名字就出現在腦中。你那時的頭腦根本沒有在想這個名字,那是誰把這個名字丟給頭腦的呢?在我們頭腦的背後,是不是有一個什麼東西在運作?當頭腦沒有在積極運作的時候,這個背後的東西就會有空隙可以把答案丟給頭腦,這就像是一種靈感湧現的狀態,而這種狀態通常是在放鬆的時候,像是洗澡、散步,所以德國哲學家康德喜歡散步、而阿基米德就是在洗澡的時候發現浮力原理。

所謂的催眠就有點像這樣,催眠師幫忙把個案的頭腦放鬆並且停止批判,腦波進入Alpha ,這樣潛意識就可以把很多內在的問題與智慧丟出來,這時頭腦的工作就是旁觀並且描述。所以回到我當初好奇的兩個問題:1. 催眠師沒有魔法,他只是幫忙引導個案的頭腦放鬆,停止批判並且專注于描述。在我的催眠經驗中,真正的帶領者其實是個案的潛意識。2. 被催眠者其實是自願進入催眠狀態的,催眠有點像是催眠師跟個案一同攜手進入個案的潛意識去旅行,如果旅伴之間沒有信任,那這個旅行也無法進行下去。一般的狀況之下,被催眠者還是有意識的,而且意識很清楚,催眠師無法要個案做他不想做的事。

另外我也懷疑過前世回溯、預觀未來、催眠治病這些聽起來很神奇的東西,其實那些可能都是想像出來的,就像周莊夢蝶,去探討那到底是否真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因此放下了一些執著,獲得了一些智慧,改善了你的生活,這才是真實的,其他的外相皆為虛妄。最後愛因斯坦有說過:If at first the idea is not absurd, then there is no hope for it. 對於任何乍聽之下很荒謬的東西,可以試著保持開放的頭腦,因為那很有可能是突破自己、進化生命的希望。


想要體驗看看催眠嗎?按我

1 則留言:

  1. 我也懷疑過前世回溯、預觀未來、催眠治病這些聽起來很神奇的東西,其實那些可能都是想像出來的,就像周莊夢蝶,去探討那到底是否真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因此放下了一些執著,獲得了一些智慧,改善了你的生活,這才是真實的,其他的外相皆為虛妄。最後愛因斯坦有說過:If at first the idea is not absurd, then there is no hope for it. 對於任何乍聽之下很荒謬的東西,要保持開放的頭腦,因為那很有可能是突破自己的希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