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疾病的訊息:腸子的糾結與家人的糾葛


疾病的英文 disease 就是 dis-ease 不輕鬆,疾病是因情緒而起的。中醫也認為情緒失調直接損害內在臟腑,故稱「內傷七情」。你有一直困擾你的宿疾,或是小毛病嗎?它一直煩你,是因為它要跟你說一些訊息。

57歲的她有家族遺傳的腸燥症,不是拉肚子,就是便秘,並且有腸套疊的問題,她摸著腹部左側跟我說:「這邊常在痛,而且現在就隱隱作痛著。」於是我們用催眠的方法,看看這病痛隱藏著什麼訊息。


我們從她的腸子進入,經過一連串的引導,我們來到了她這一世出生前,她看到了她大肚子的媽媽。

問:「為什麼你要選擇來到這個家庭?」
答:「想要化解這家族的糾纏 。」

問:「什麼樣的糾纏?」
答:「大人間錯綜的感情,祖父遺棄祖母,跟外祖母同居,還要我爸爸娶小老婆的女兒,就是我媽媽。我就是要來代替我媽媽去孝順我的祖母。」

這個關係讓我的頭腦有點打結,所以她的外祖母就是祖父的小三,然後她的祖母的媳婦就是小三的女兒。大概釐清了之後,我繼續請她來到他出生後的某一個時點,於是她看到媽媽跟祖母在爭吵,她就在旁邊看著,身體很緊張。

問:「發生了什麼事?」
答:「祖母很和氣的對待大家,但是有時候會私下說母親的不是,祖母很壓抑的,他生過很多病,到後來不願意起來走,因為無力感,對未來沒有期盼。」

問:「變成祖母,祖母有什麼話要說?」
答:「媳婦不孝順,但我不想讓兒子為難,我很累,身體又不好,摔跤了, 腳不能走,大家都很忙沒有關心我,媳婦把我一個人放在一樓的房間,其他人都在二樓。」

我:「變成媽媽,媽媽有什麼話要說?」
答:「我不想嫁給這個人,為什麼要嫁給這個人?這個人愛媽媽愛朋友比愛我還要多,每個人都說婆婆好,但她也沒有疼我啊!而且有太多小孩了,我好辛苦!」

我:「祖母跟媽媽都說了他們心裡的話,現在他們都在你的面前,妳想先跟誰說說話?」
答:「我要跟祖母說話。」
我:「妳的祖母在妳面前,請說。」
這時她的眼淚流了下來,哽咽的說:「妳辛苦了,大家都沒有好好的孝順妳,但是媽媽也有媽媽的難處,謝謝祖母對大家的疼愛,妳是最疼愛我的人。我後悔那時候結婚沒有把你接過來,如果有的話,你也許就不會那麼早走了,但是那時候我自己的家庭也有問題....
我:「現在感受一下祖母的心。」
答:「祖母還是很寬容,她不會怪我們。」

我:「妳已經跟祖母說過話了,現在媽媽在你面前,你有什麼話要跟媽媽說?」
她無奈地說:「媽媽是長輩,我也不好說什麼。」
我:「靈魂的世界是平等的,身份只是角色,妳現在可以不受身份的束縛,對媽媽說出心裡的話。」
她:「妳不應這樣子對待妳的婆婆,妳做事只有想到自己,不考慮其他的人,雖然知道妳的婚姻不是妳願意的,可是這個婚姻是妳的母親加諸於你的,不可以把這樣的怨氣出在妳婆婆上,對待婆婆的方式這樣是不對的,就算沒有辦法孝順,也至少要像一個家人要照顧她,不應該丟她在樓下自己一個房間。」
我:「媽媽怎麼回應?」
答:「媽媽她不理會別人的感覺,她就是這樣。」
我:「雖然媽媽不理妳,但是現在直接感受她的心,妳感受到了什麼?」
答:「我也是受害者,我也沒有對她不好,我也做了該做的。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我:「感受媽媽的心之後,妳有什麼感覺?」
答:「我以前沒有辦法同理我媽,我以為人要一直成長跟學習,我也一直引導她要看外面的世界,可是並沒有獲得太大的效果,因為她活在自己的想法裡,都躲在自己的世界裡,所以現在也重聽,不想聽外面人的聲音。感覺起來她也滿可憐的。」

她跟祖母與母親之間有著許多的情結,在催眠的過程中一一解開、放下,催眠結束後,她跟我說:「我以前認為媽媽很不對很不孝順,現在了解他也是有很大的壓力。」然後開心的說:「我發現肚子的糾結好像沒有那麼嚴重了,有些東西就放下了。」

她回想,每當家人之間糾葛嚴重時,她的腸燥狀況就會更嚴重,原來她的腸子的糾結,跟與家人的糾結有關。她曾經為了腸燥症的問題看了許多醫生,現在她才明白要解開與家人之間的情結,才能解決這個家族遺傳共有的疾病。

在催眠之後,我們都有持續的在追蹤,個案與母親的關係已經改善許多,腸燥症據個按自己所說,也已經好了。當疾病要傳達的訊息被收到之後,它就可以離開了。

(本個案為真實案例,然而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催眠並不能保證任何療效。雖然催眠可以協助個案探索疾病背後可能隱藏的訊息,但是並非治療疾病的主要方法。)


相關文章:處理病痛的三個層次:對抗、疏通、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