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孤獨感與佔有慾:兄弟姐妹的殘酷舞台


只要能夠進入潛意識,不論是從哪裡切入,都可以顯現個案的心理狀態。所以在催眠之前,不一定要先設定問題,甚至就像是玩遊戲一般,就會有很多訊息顯現。下面的個案,我就只是先丟給她一個角色,然後我們就被她的潛意識越帶越深....

我們中午一起吃飯,點完菜後,我臨時起議先來玩個遊戲....
我:「閉上眼睛,妳現在是一棵樹,跟我描述一下妳是什麼樣的樹?」
答:「我是一棵榕樹,周遭只有我這一棵樹,我有很多的果子,但是都沒有人要。」
問:「妳的靈魂現在離開這棵樹了,飛了起來,妳看到了什麼?」
答:「大海,有一隻海鷗在飛。」
問:「妳現在變成這隻海鷗了,跟我描述一下妳是什麼樣的海鷗。」
答:「我在海上一直飛一直飛,找不到岸,也找不到其他的海鷗。」


說到這我就請她先睜開眼回到現在,我說妳的角色都太悲慘了吧!我們都哈哈大笑,這已經悲慘到一個會讓人大笑的程度了,原來樂極會生悲,悲極也會生樂啊!她的工作是業務經理,你會覺得她非常開朗活潑,但是在笑容背後,竟藏了這麼多的哀傷。中飯之後,我們再繼續進行催眠。

問:「請回到那隻在海上獨自飛行的海鷗,妳看到了什麼?」
答:「有一座燈塔,在海中央。」
問:「妳想在上面停駐一下嗎?」
答:「恩,晚上到了,那個燈塔居然是壞的!沒有光!」

天啊!這也真的是太悲慘了,我們又都哈哈大笑了起來!感覺上不論變成什麼,她都會把這種孤單的特質放進去,接下來我想要探索這種孤單感。

問:「妳現在離開了這隻海鷗,數到三後,妳的潛意識會帶我們去探索這個孤單的感覺,123。」
答:「我感受到被拋棄。」
問:「如果妳被拋棄,那麼就會有一個拋棄存在,去感受那個拋棄,發生了什麼事?」
答:「拋棄的那個人,覺得被拋棄的那個人很囉唆,愛發脾氣、問到底,被拋棄的人想知道事情的真相 ,她不信任,又沒有安全感。」
問:「妳覺得這是愛嗎?」
答:「這不是愛, 這是一種佔有慾,她想要有完全屬於她的東西,這樣才會安心。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有人要跟你分。」

我們從孤單來到被拋棄,現在又發現了佔有慾。我們就從佔有慾再探索下去。

問:「現在請潛意識帶我們去探索這個佔有慾,我數到三後,我們就會來到一個場景,這會跟佔有慾有關,123。」
答:「我看到了一個餐桌,上面有好多菜。」
問:「旁邊有誰嗎?」
答:「我的家人,有爸媽,一個哥哥,三個姊姊。」
問:「這是你這一世嗎?妳幾歲?」
答:「是我這一世,我六歲。」
問:「發生了什麼事?」
答:「我們吃完飯,要喝咖啡,媽媽拿出一個紅色木盒,裡面裝了一套一套的咖啡杯盤組,白色有粉紅雕花,邊緣有燙金,很高級。但是一共只有六套,所以爸媽加上四個哥哥姊姊剛好六人,我沒有分到咖啡杯,我一直吵著要,但是他們都不給我。」

問:「好,現在六歲的妳找到一個神燈,妳可以許一個願,精靈就會把它實現,妳要許什麼願?」
答:「我希望我是獨生女,可以擁有爸媽全部的愛。」
問:「好的,精靈實現了妳的願望,現在妳的哥哥姊姊都消失了,妳現在是獨生女了,感覺怎麼樣?」
答:「很棒!我現在可以有我自己的咖啡杯了!」

問:「妳漸漸地長大,數到三後,妳會到達生命中的某一個時點,123。」
答:「我父親過世了,我希望有人可以商量,需要幫忙,我感覺有些無助,希望還是有關係的人存在。」
問:「所以你希望你原來的哥哥姊姊都在?」
答:「嗯....留兩個就好了。」

問:「好,妳現在來到了一個殘酷舞台,你是評審,前面站了你的四個兄姐,你要淘汰兩個,那你要淘汰誰?」
經過一番掙扎....
答:「好難噢!我不要淘汰了!」
問:「是喔!評審今天大發慈悲,大家都可以留下來,你現在可以跟他們個別說說話,你想要先跟誰說?」
答:「我要先跟小姊姊說話。」
她的小姊姊有憂鬱症,後來自殺了。
我:「現在小姊姊在你面前了,請說。」
答:「其實爸媽有愛她,在她死前那天我們在看電視,我後悔沒有給她擁抱,如果有的話,也許她就不會走了。」
她的眼淚順著臉頰流了下來。
問:「感覺一下妳的小姊姊,她要跟妳說什麼?」
答:「我感覺到溫暖,她說都過去了,還有不要相信男人。」
問:「妳想給她一個擁抱嗎?」
答:「嗯。」
我:「妳可以好好的擁抱她。」
我彷彿可以感受到那擁抱所散發出來的能量。

問:「接下來你要跟誰說話?」
答:「哥哥。」
問:「好的,哥哥現在在你的面前,感受哥哥的心。」
答:「他只是用他的方式愛人,他還是會擔心我,只是不說出來。」
問:「那你想要跟他說什麼?」
答:「謝謝!」
問:「他怎麼回應?」
答:「他說三八,但是心裡很高興,因為被了解。」

接下來她跟二姊說話,二姊很照顧她,比較像是她的媽一樣。最後她跟大姐說話。

問:「為什麼你最後才找大姐說話?」
答:「因為大姐是我們兄弟裡面過的最好的,我一直很羨慕她。」
問:「感受大姐的心,你感受到了什麼?」
答:「哈!大姐其實覺得當老么比較好。」

從那隻孤鳥,追溯到感情生活,再追溯到家庭生活,其實她還有很多的問題可以挖,但是不可能一次都解決。催眠後我幫她分析,她不是沒有家人,也不是沒有過愛情,但是她卻依然感到孤獨,一直在尋找能夠完完全全屬於她的,然而能夠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只有自己。其實之前我有推薦她去內觀,她覺得收獲很多,還跟我說她內觀後還特別一個人去看電影,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她可以比較自在的一個人去做些事了,但是內觀回來後沒有持續練習,效果又漸漸消失,所以我決定要幫她用NLP的方式,讓她可以持續打坐內觀,找到與自己共處的安定感。當我幫她做完NLP之後,我請她再閉上眼,看看那隻海鷗。她開心的說:「那隻海鷗現在好像比較快樂的在飛翔了!」我們又哈哈大笑了起來!

佔有任何外在世界的人事物,都與真正的安全感與滿足無關,越佔有其實反而越不自由。真正的自由在於回到自己的內在,那裡有著一切的答案。我們好像坐在一堆金塊上,卻不斷地向路人乞討的乞丐,我們所渴望的,只要低頭看看,一直都與我們同在。

想要體驗看看催眠嗎?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