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我好自私?別讓「自我批判」虛耗你的能量!


除了催眠,我也很喜歡玩「排列」。排列是什麼呢?如果催眠像是「潛意識的個人4D劇院」,那排列就像是「潛意識的小劇場」。個案與排列師先討論要探索的問題,然後設定幾個相關的角色(可能是家人、金錢、健康等等),再挑選代表上場。代表們在不知道自己代表什麼角色的情況下(所以不會有表意識的加入),就只是依照當下的感覺任意走動,在某種能量的運作下,就這樣揭露出個案問題的真相!


在一個「潛意識排列小劇場」的活動裡,她跟我說她與家人還有朋友的關係不太好,而她認為是因為自己自私又自大。我說:通常自私又自大的人不會這樣說自己吧!她說她也很誠實。於是我們安排了幾個角色:


1.
2. 自私
3. 自大
4. 誠實
5. 親情

6. 友情


代表只被告知編號,然後就上場做自己想做的。結果 1 4號(我跟誠實)站在一起,3號跟 6號(自大跟友情)坐在一起,5號(親情)則坐得更遠些,而 2號(自私)獨自在一個角落,像個過動兒般地動來動去。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自私」是所有角色裡面最有能量的。我於是再加一個 7 號的角色。這個角色一上場後,就開始追打「自私」,這兩個角色就像衛星繞地球一樣,一直繞著「我」跟「誠實」一面追打一面轉圈圈。大家都笑翻了,並且很好奇這個角色代表什麼。




7 號的角色就是代表「自我批判」。

這個場面揭露了個案認為「做自己」就是「自私」,所以「自我批判」的角色一加進去,代表們就活生生的演出了個案的內在狀況。排列可以在系統能量的運作下找出個案的盲點,而「自我批判」就是個案在意識上所沒有覺察到的,必須要在排列師的觀察下把它找出來,並加入到場域中。

於是我請個案先跟「自我批判」說謝謝,並請它不需要再那麼激動,可以自省,但不用過度批判。然後請個案面對「自私」的角色,感受這份能量,與它道歉並且接受它。這時個案的淚水已經如泉水般湧出,而「自私」的角色像是個委屈的孩子終於被認同,鼻子與眼睛也都泛紅了起來。她的自我批判將這份能量貼上了「自私」的標籤,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和解,然後完全地接受自己,讓壓抑已久的能量得以流動。



當我們用「自私」來批判自己的時候,我們變得不敢愛自己,然而當我們給自己的愛不夠時,其實我們也很難真的與人分享。因為我們無法分享我們沒有的東西。要先好好的愛自己,然後才能好好的愛別人。不然很可能我們就卡在中間,不敢對自己好,又無法真正的對別人好。而「自我批判」就是阻止我們能量自然流動的東西。

「自我批判」常常來自於「他人批判」的內化,而這個「他人」常常就是父母。個案表示媽媽常指責她不好好照顧弟弟,沒有姊姊的樣子。很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讓她在長大後,也會常常用自私來批判自己。這種自我批判可能是很細微的,自己都不容易意識到,然而只要覺察到這樣的狀況,自我批判的情況就會減輕了。(註一)因為自我批判像是一個陰影,而意識就是光。

我們其實可以更有活力地去過生活,別讓自我批判虛耗了你寶貴的能量啊!


個案在排列後表示感覺心中充滿了愛,並且輕飄飄的,心情很好,不像之前那麼的沈重。而參與這個劇場的每一個人都在「看戲」跟「演戲」的過程中獲得了娛樂跟療癒。人生不就是一場戲嗎?

--------------------------------------------------------------------

以下是學員分享自己在排列過程中的經驗與感受:

大家怎麼看待自己的呢?至少,在我的鏡子裡面,自己最大的三個特質是:自大、自私、誠實。好像很糟糕喔…。

最近和朋友吵架,一段6年友情結束了,被指責沒有同理心;在家裡和母親起口角,被指責說不懂怎麼和長輩交談。為什麼會這樣,難道是我不夠為別人著想嗎?說不定大家都在忍受我吧……,在自我懷疑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參加12/20由主持的家族排列活動。這個活動就出現在臉書上,剛好是朋友的工作室舉辦的。

大部分的人不知道家族排列是什麼,簡單來說它是德國當代大師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 整合多種心理治療取向所發展而成的心靈工作法。其他就聽我一一道來。

我簡單解釋自己的問題在人際關係之後,Peter問我:你身上最明顯的特質是什麼?我說:自大和自私。但是我很誠實,我大方承認自己的自大和自私。

於是我們決定設定6個角色:我、家人、朋友、自大、自私、誠實,各自編上1-6號。 設定好之後,我隨機在當天的參加者裡邀請六位,把他們拉到場中央。神奇,或是詭異的事情發生了,這六個人開始移動,隨便他們想要怎麼走,Peter說這6個角色現在就依照我的能量在動作。

把角色和編號對照後,出現以下情況:很有趣,自私一個人待在牆角,但是好像身上長蟲似的,不安分地動來動去。家人做的最遠,誠實和我手拉手站在一起(Peter:嗯,你真的很誠實。),朋友和自大並肩坐下。Peter問朋友,你討厭旁邊的自大嗎?朋友說,不會阿,沒有特別感覺。再問朋友,那你看”我”(場上扮演我的角色)呢?朋友說覺得不錯。再問家人,家人看一下”我”,轉頭說,我覺得她超棒的阿!

Peter問我,對這樣的排列你有什麼感覺?一看到朋友願意和自大坐在一起,我馬上就哽咽了。大家願意包容自大傲慢的我,願意和這樣的我在一起,實在讓我非常感恩。然後家人竟然覺得我很棒,是真的嗎?我懷疑,當家人的人該不會是不知道講什麼,就講一些樂觀正向的話來乎巄吧……?

現在要處理角落的奇怪人士,當我們在討論家人朋友的時候,自私在角落晃來晃去,樣子看起來很吊兒郎當,卻是全場最有活力的一個。Peter說,我們多加一個角色-自我批判或稱自責。我隨意把自責放在我和誠實中間,然後我離場讓能量開始跑。突然之間好像來到馬戲團,我和誠實不喜歡自我批判,他們甩開自我批判;自私離開牆角躲到我的後面,但是又偷戳自我批判,然後他們兩個繞著圈圈開始追打,自我批判追著自私跑。場上除了自私和自我批判之外,其他都是靜止的。為什麼情況會這樣?角色們在想什麼?

我說:不知道,但是我不喜歡自我批判,她一上來我就覺得討厭,我不想要她站在我和誠實中間。

自私說:一開始我也沒有想在牆角,但是四處都好擠,都有好多東西,我只好待在角落了。當自我批判上來之後,我本來想站在一個自我批判看不到的地方偷偷看她,但想作弄她一下,然後我們就開始打起來了。

看到這裡,我也不停反芻記憶,我會覺得自己一直在壓抑。的確,如Peter所說,我是一個想做到面面俱到的人,我希望大家都開心,如果別人會比較舒服,那我委屈點沒有關係;這樣做會讓別人麻煩,那我退一步就是了。想要讓自己得到比較大利益的想法,被批判成「自私」,而自私是不對的!

我的問題大概有個解答,就是我對自己太嚴苛,不夠愛自己,所以也沒有辦法愛別人。

接下來要進行大和解,對每位角色說出心中想講的話,然後一一送他們回去。記得我握著自我批判的手,當時我說,以及現在我想說:謝謝妳一直鞭策我,所以今天我才會在這裡,但是妳工作太多了,我們都該休息了,不要這麼緊張。

接下來是自私,我對他說:我覺得你不是自私這個角色,但是我現在還不知道你是誰,一直把你踢到牆角,否認你的感受,我真的很抱歉,從今以後,讓我們站在一起好嗎?

經歷快一年的探索,還是回到原點-「愛自己」。

當天活動結束之後,心中無比喜悅,走起路來都覺得好輕盈。決定以後對自己的各種想法多一些肯定。
----------------------------------------------------------------
註一,神聖舞蹈是幫助消除「自我批判」的好方法,學員心得請按我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等課程資訊請按我

更多「排列」相關文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