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追夢障礙:一段遺忘的記憶,竟阻礙了夢想的追尋


她跟我訴說來個案的原因,包括人際關係、工作等等許多的問題,但是當她講到想要寫劇本的夢想時,眼淚就止不住的湧出。我給她面紙,她一面拭淚,一面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講到寫劇本就會哭。感覺這是她很想做,但是又遇到很多障礙的人生夢想。雖然她想要寫劇本,但又完全不想讓別人知道,常常準備要寫了,就會有人來房間找她,或遇到其他的阻礙。她也會為了要好好的寫劇本,找個地方完全斷絕與他人的聯繫,但又會害怕別人因為找不到她而生氣擔心。她的問題全部糾結在一起,沒有頭緒,讓她動彈不得。

在我的經驗裡,個案經常自己都不清楚問題到底在哪裡,只覺得頭腦很混亂。我們就用潛意識探索的方式直通內心,來探尋問題的癥結....

問:「妳看到了什麼?」
答:「一個桌子,還有椅子。」
問:「妳在做什麼?」
答:「我想要坐下來寫東西。」
問:「妳用什麼寫?」
答:「鋼筆,在紙上寫。」
問:「妳看妳寫了什麼?」
答:「沒有特別想要寫什麼。」
問:「聽聽看也許會有個來自更高層的智慧聲音,會給妳一些建議。」
答:「不要放棄。」
問:「還有嗎?」
答:「感覺有雲,從額頭進去,然後往下,往身體裡面。」
問:「這代表了什麼呢?」
答:「頭覺得舒服一點,比較輕柔。好像要我不要太用力。我原來太僵硬了,這樣會比較放鬆。」
問:「很好啊!這樣讓自己放鬆,可能自然就會文思泉湧。」
答:「恩!」
問:「趁這個機會,妳有什麼問題想要問的?」
答:「為什麼寫東西的時候會沒有感覺?」
問:「那個更高層的智慧怎麼回答?」
答:「我看見水藍色的光,然後有隻手在遮那個光。旁邊都是暗的,光出現的時候很明顯,但手會去遮,把它蓋住。」
問:「這象徵了什麼呢?」
答:「我好像不要我自己的感覺。」
問:「怎麼說呢?」
答:「我看到一根一根很高的石柱,大家都一個接著一個往前跳,但是我只站在原地,我不想要跟其他的人一樣。」
問:「是因為危險嗎?」
答:「不是,石柱跟石柱之間滿近的。」
問:「那你不跳的原因是什麼呢?」
答:「很怕比較。」

問:「回到過去的某段記憶,這個記憶也許會跟怕比較有關~」
答:「我好像看到我媽,她在廚房,她好像叫誰要做什麼事情,但是那個誰做不好,她就說那個誰誰誰比較好。」
問:「妳在哪裡呢?」
答:「我在旁邊。」
問:「多大的時候?」
答:「三四歲吧!」
問:「三四歲的妳有什麼感覺?」
答:「好像那個誰很難過,是二姐!」
問:「所以被罵的是二姐。會有越來越多的細節出現。」
答:「媽媽說大姐比較好。然後二姊瞪我,她很生氣。」
問:「為什麼要瞪你?」
答:「好像沒有罵到我,覺得自己很倒霉。姊姊是想要得到一些支持,她希望我可以陪她。」
問:「那時候的你怎麼做呢?」
答:「裝傻。」
問:「請妳直接感受一下母親的心。」
答:「她很急,急著要把事情做完,她有很多事情要做,她希望有人來幫她,不用她講,就有人會自動幫她。然後她覺得二姐不參與,就是有點冷漠,她想要讓她看看別人的好。所以就跟她講大姊比較好。」
問:「感受一下二姐的心,妳感受到了什麼?」
答:「她不想做,想要出氣在我身上。」
問:「感受一下三歲妳的心。」
答:「不知該怎麼辦。」
問:「這樣的經驗對妳造成什麼影響?」
答:「會害怕要求,會害怕搞砸,所以裝傻最好。」
問:「看看三歲的妳的樣子。」
答:「她很無力。」
問:「抱抱她,感覺給她能量與愛,這個愛是從心裡出來的,透過妳的手臂傳給她。」
答:「比較有精神了,她換了衣服跟鞋子,有笑容了!她會更勇敢的去做她想要做的事情!」

在潛意識探索後,我問個案之前記不記得在催眠中看到的那段回憶,她說完全不記得。在這段回憶裡面,雖然她不是被責罵的主角,但是就算是身為旁觀者,也會在心中造成陰影,而這個陰影讓她不敢做事,她感覺置身事外似乎比較安全,這樣就不會受到比較。

在過程中,她看到了水藍色的光,但是有隻手在遮蓋,藍色的光可能代表了喉輪,象徵表達溝通,也許是她寫作的靈感,而那隻遮掩的手應該就是她怕被比較的恐懼。她有如此強烈的表達欲望,卻同時有怕被比較的恐懼,這造成了強大的矛盾,讓她感覺動彈不得。

我們的擔心與恐懼來自於頭腦,因為頭腦並不活在當下,它會在過去、現在、未來之間游移。頭腦對於未來有許多的想像,上演著各種恐怖的情節,因此產生了恐懼。而靈感與愛來自於心,是一種感受,而感受是屬於當下的。對於個案來說,只要把那隻恐懼的手放下來,水藍色的光就可以恣意綻放。除了在催眠中安撫個案的內在小孩,讓她脫離陰影之外,我也問她有沒有在靜心,因為靜心是清除恐懼,回到內心的好方法。

她雖然有靜心,但是目前的靜心方法是觀想神佛,還是用了許多的頭腦。我教了她另一種靜心技巧,可以把能量從頭腦降到全身,就如他在催眠中看到的:「感覺有雲,從額頭進去,然後往下,往身體裡面。」頭腦放鬆後,就可能文思泉湧。

這位個案本來深感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辦,沒想到問題的根源居然是發生在三四歲時候的陰影,而這段回憶根本不存在於表意識中,只能夠經由催眠的引導,回到潛意識裡尋找,並加以療癒。再配合全新的靜心方式,將淤積於頭腦的能量流入全身,祝福她可以在追夢的路上,移開阻礙,大放光明!


想要體驗潛意識探索嗎?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