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為什麼不要一直問「為什麼」?


常有人為了要看跟某人的前世關係來找我,他們的問題通常類似是:「為什麼那個人會對我這樣?應該是我前世有欠他。」有趣的是,如果案主特別要來看前世跟某人的關係,來找今生痛苦的原因,通常他的潛意識反而會讓他見看其他更重要的功課。

比如說,有一位案主想問他跟老闆在前世是什麼關係,縱使他現在都已經離職了,他還是想要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詳細糾葛省略)。然而他在進行催眠的過程中都沒有進到前世,反而看到了之前一次高空彈跳的經驗。

他在國外的時候去玩高空彈跳,他想說這個活動很安全,沒什麼好怕的。他在排隊時沒在怕,在穿裝備時也很輕鬆的在談笑,他也踏上了跳台。但是在要跳下去那一刻,忽然有一陣恐懼襲來,他居然跳不下去。後來是工作人員將他推下去的,在接下來高空彈跳的過程中,他疑惑的頭腦一直想:「為什麼在跳的那一刻我居然變得那麼害怕??」

他一直想、一直想,注意力放在頭腦的疑問,結果就干擾了高空彈跳的實際經驗。他本來是來體驗高空彈跳的,後來竟然變成花時間在想「為什麼」!

原來這個催眠的畫面就是要提醒他:你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來體驗生命的,但是因為你執著在問「為什麼」,於是就一再錯過了生命。

案主在催眠後的討論跟我說,這個提醒對他的幫助很大,因為他就是常常陷入找尋「為什麼」的狀態,但又因為找不到原因而一直陷在裡面。

當我們在問「為什麼」的時候,有時不是真的在找原因,其實是因為不願意接受生活的現實,或著自己不願意負起責任,而要找個外在的「原因」來歸咎並合理化。

生命就是一個奧秘,有許多狀況我們並無法真正得知發生的目的為何,比如說那些讓我們不忍卒睹的天災人禍,或著發生在自己生命裡的愛恨情仇。只要是在宇宙中存在的,就是設計讓靈魂體驗的,我們必須要尊重並接受他們的存在。當我們不停地問「為什麼?」的時候,背後其實是不願意接受。就像叫小朋友去做什麼事,如果他不想做,他就會問「為什麼?」。

並不是說你不可以問「為什麼?」,而是你不能用「為什麼?」這個問題來抗拒體驗、逃避責任,你的責任就是要去體驗生命(而體驗生命又是靈魂的權利)。你要先尊重並接受,這會讓你不再緊繃而能夠放鬆下來,然後你甚至可以去擁抱這個經驗。當你擁抱並感謝這個經驗時,也許你會忽然了解「為什麼」。


問「為什麼」是頭腦愛做的事,而身體不會問這樣的問題,身體就只是去感覺。當頭腦問為什麼的時候,就阻礙了身體的感覺。(神聖舞蹈可以幫助你跟身體連結)

佛陀強調「覺察」,覺察就是要有「覺」有「察」,當你用「為什麼」這個問題拒絕感覺時,你就錯過了生命,你也就不可能有所「覺悟」(你看,要「悟」也是要有「覺」的)。

智慧不是來自於問「為什麼」,而是來自於生命的體驗。當我們尊重與接受宇宙一切的存有,我們便可以與存在合一,這時智慧便會自己浮現。


-------------------------------------------


如何覺察?了解「神聖舞蹈」請按我

預約覺醒催眠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