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人生好無聊?你需要「原味覺醒」


有時會聽到別人說:「人生好無聊」甚至「了無生趣」。但說這話的人,通常物質生活無虞,也許每年都會出國玩,美食、購物也不曾少過。

這讓我想到兩個小故事...


故事一:有一次與朋友去一家餐廳吃松露,我特別喜歡他們的黑松露橄欖油,搭配無限量供應的法國麵包,真的是太High了!正當我沈浸在黑松露的香氣中,竟然看到朋友抓著黑胡椒還有鹽巴在麵包上面狂撒,他說:「這跟本沒味道啊!」。

故事二:研究所時,帶著來訪台灣的美國學生去茶藝館喝茶,他們認為中國茶好像都沒什麼味道,所以又點了一壺甜甜的水果茶。這個茶藝館教我們如何品茶。「品」有三個口,第一口,將適量的茶含在口中,用舌頭體驗茶的甘醇滋味。第二口,讓茶水在口腔中迴盪,使香氣可以進入鼻腔,用嗅覺去體驗茶的香氣。第三口,將茶順著食道喝進肚子裡,感受喉嚨的回甘。美國學生像是發現新大陸般,拍著喉嚨說:「I feel it! I feel it!」然後那壺甜甜的水果茶都沒人碰了。

說「人生好無聊」,就像是吃松露大餐或是喝上好烏龍茶卻說「這根本沒味道」一樣。食物裡面有很多的味道,但是喜歡加調味料吃「重口味」的人,已經品嚐不出來食物裡真正的味道。而人生其實在沒有加任何「調味料」之下,本來就是喜悅的。你看嬰兒,如果沒有尿布濕、肚子餓、想睡覺,他就是一副開心的樣子,那就是人生的「原味」,最原始本來的狀態。

如果用食物來比喻人生,我們就像是活在一個「無菜單料理」的餐廳,上天是廚師,有時會上你最愛的東坡肉,下次也許是你討厭的青椒,你無法控制。你可以控制的是桌上的調味料,如果上來的菜你覺得不好吃或沒味道,你就拼命加調味料(就像是人生中的抽煙、喝酒、賭博、看電視、打電動、玩樂、血拼...)。然而不論菜有多好吃、多夠味,吃久你就感到膩了,然後說:人生好無聊!


宗薩說:「通常所謂的快樂,只是尚未成熟的苦。 所謂的快樂並不是本質上的永恒的樂,所有我們認爲是快樂的,都完全有潛力成熟爲苦。」

老子也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失,如:爽約。」爽這個字很有趣,它是一種很強烈的快感,就像人的口味會越吃越重,追求那個爽。吸毒就是個求爽的極端例子,「爽」了以後就會「失」(不是在開黃腔),那是一種「假爽」,越追求,反而失去越多,然後就又加重劑量,呈現惡性循環。


我們的目光不自覺地被吸引在那些各式各樣的菜上(doing or having),期待或追求讓我們爽的。然而享受人生餐廳的秘密是:不論上天給你上什麼菜(無常),你面前都一定有一碗白飯(恆常)!菜的味道容易感受,但是飯的好吃是很隱微的。當你懂得內收目光,品嚐並欣賞白飯時,你會發現飯就很好吃了。白飯細細咀嚼有一種甜味,人生原本的存在狀態(being)裡面有一種喜悅,這才是真正的爽啊!是一種不會膩、沒有失落的「真爽」。所以你看懂得靜坐的人,好像什麼都沒做很無聊,但是其實他們在「吃飯」啊!

像是詠給.明就仁波切與美國科學家合作,透過大量的科學實驗研究數據證明,他在禪定時的快樂腦波是一般人的700倍!翻譯成白話文就是:「爽到爆表了!」但絕對沒有Hang Over 或任何後遺症。



說「人生好無聊」的人,一直在看著人生的菜,加著人生的調味料,而忘了人生存在的飯(或著說不懂得品嚐人生的飯)。當我們有這樣感覺的時候,不是夢想著上天可以給我們更多更好吃的菜(豔遇、中樂透、遇見白馬王子),而是要知道這是上天要我們開始去品嚐那面前一直存在的飯,將注意力從「外在」轉為「內在」,讓原味覺醒。

你會發現一個新大陸:原來飯那麼好吃啊!而且那種好吃是不會膩的,越嚐越有層次、越迷人。當然這只是個比喻,人生原來存在的喜悅,那種「真爽」是超出我所能比喻的太多太多,要靠你自己去品嚐啊!


後記...

有人問:「老師,那我每次這樣跟別人或家人講時,他們都很怕我不在追求東坡肉只想吃白飯配清蒸高麗菜,然後就會覺得我很「墮落」對我生氣,那怎麼辦啊..」


答:「你會這麼說是因為你其實在追求的是另一種菜(他人的認同感),然後你可能沒有將白飯吃得很徹底,因為當你吃到那種存在的喜悅,你的眼神會出現另一種光芒,你的家人會被你的眼神說服,然後他們也許會想要試試看認真地吃一下飯。」

---------------------------------------------------

用「覺醒催眠」看內在,請按我

用「神聖舞蹈」來吃飯,平日班請按我,一日營請按我

來「潛意識排列小劇場」參觀不同的人生餐廳,請按我

正覺呼吸課程請按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