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神聖舞蹈的療癒日記:找到平衡,歸於中心



她因為在生命裡常常「鬼打牆」,所以來找我催眠。就像我常說的,我可以協助你看到你人生的考題是什麼,但是還是要你自己去考試,所以我建議她嘗試神聖舞蹈。神聖舞蹈像是人生的「模擬考」,而她在這個模擬考中,清楚看到了在心理上自己矛盾分裂的問題,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漸漸「歸於中心」。心理的分裂開始融合後,甚至在生理上也有了轉化。原本因為車禍造成身體左右邊不平衡的問題,也開始融合,能量開始流動。祝福她在這個模擬考後,可以更順利的完成人生的考題。

她在這五天表現得非常優秀,因為其實姿勢步伐跳得對不對、好不好,並非重點,「自我觀察」才是葛吉夫藉由神聖舞蹈要我們做的。以下是她的精采分享


會參加神聖舞蹈是因為Peter的推薦,其實我對神聖舞蹈並不瞭解,就只是單純的想去經驗不同方式的訓練,覺得跳舞很有趣。

自己是個很容易精神渙散的人,常常做事都漫不經心,另外我對事物的判斷也時常出現矛盾,所以很容易形成一種原地打轉的局面。雖然我知道那其實是一種逃避與不想面對,卻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方式改變。然而在參加神聖舞蹈之後,我開始漸漸有了「歸於中心」的感受,很喜悅也很感謝。

整理了自己這五天的心得分享與觀察


第一天:

因為家中正好在刷油漆整修,家裡呈現一片混亂,所以自己心裡也有些混亂,帶著有些緊張的心情出發到了從沒去過的「表演36房」。看到老師與同學們我沒有辦法很放鬆,因為自己很慢熟,對於團體與環境常常是以一旁觀察的狀態來感受。雖然沒有認識的朋友,所以沒有說很多話,但矛盾的是,我感覺到自己很希望被注意與被認同。腦中出現了一個批判的聲音:「同學們都好嚴肅噢!我不喜歡。」

當老師開始上課,第一個感覺是:好像在訓練軍人一樣,配上音樂頓時覺得好像聲控娃娃,不是原本想象的自由式的舞蹈,只覺得大腦負擔很大,因為我方向感差,加上身體因車禍左側無力,注意力無法集中,所以只感覺到一片混亂跟疲憊。

最後一小時的亢達里尼靜心,開始放鬆身體只覺得身體重重的,很多能量需要被拋出去,靜心前的一個念頭是:如果沒有過去,沒有這些家人朋友,我是誰?
第一階段的動作很大,但是拋開以後覺得有輕鬆一些。


第二天:

我帶著疲備來上課。老師一上課就放音樂,結果很多人都做得不是很精準。老師就說:「人們總是期待着老師會再做一次示範,或是有困難的時候就問父母、問朋友、問神,應該要問我們自己。」

這句話很神奇地打到了我的心,頓時覺得自己就是這樣只想跟著別人做事的人,所以不是很認真。接著感覺到原本因車禍造成緊繃、無力、沈重的左半側從肩膀上端開始有慢慢鬆開一點點的感覺,有能量在流動。

老師還說:「要覺知但是要放鬆。」這個點也是自己一直覺得矛盾的,讓我聯想到自己一個朋友做事情都很精準,但是非常緊張,常常胃痛,是用大腦去控制狀況。我會希望自己覺知但是自在。

接著老師開始教分裂隊型,忽然得很有趣有種開心的情緒,可是覺察到了這樣的情緒雖然讓我放鬆,但是分散了我的專注力,試著想去專注可是情緒無法一下子收回來。

到了下午在一個舉手的動作,老師來到我面前跟我說:我的手沒有舉直,而我不是做不到只是懶惰。

雖然老師有跟我解釋不是只有說我,是說很多人。後來老師還說我沒有對齊排好,要注意到旁邊的人,我都沒有在看。心裡就覺得很倒楣都一直針對我,情緒上是很希望被認同,結果反而都一直被糾正。

腦中冒出了童年時期被當場糾正的不好回憶,忽然情緒變得悲傷想哭,可是努力忍住跟上動作,心裡出現「早上才覺得有趣心情很好,現在被糾正好像被否定了」,情緒跟著下滑,開始升起想放棄跟的念頭,而且開始防衛性的想批判這個情境,所以就懶懶的無心做動作也不想做。

回家以後自己沈澱了一下,忽然覺得,其實老師說得是「事實」,我的確一直都很逃避不想看,又很懶惰只想輕輕鬆鬆過生活,所以常有藉口去延緩很多事情。頓時念頭完全轉彎,很感謝老師的慈悲,我很需要被點醒,尤其是因為父親是家中最小的孩子,被疼大的,做決定沒什麼主見,所以唯唯諾諾沒有力量,讓我希望能有像老師一樣明確、清晰、精準的力量。


第三天:

練習的動作開始變得複雜,我知道我跟不上,就只是跟著大家行動,但是感覺還是有抽離團體的感覺。因為我的自我很強大,一直在不自覺的分析環境,而且因為以往分心與依賴的慣性,讓我總是沒聽清楚老師第一次說話的指令,就是很容易放空無意識,在這幾天不斷出現同樣的情境。

Peter在一支神舞中要讓我在排頭,自己不敢,是因為沒有安全感,知道自己還會打結,也怕影響到後面的人跟團隊。但是我看到內在的自己想要去試試看,因為其實知道那一首神舞自己還算跟得上。腦中出現兩個聲音:一方面覺得自己可以再勇敢一些,但是另一方面也想:也許我知道自己還沒準備好,這樣決定也是對的。

在某一次練習第八號神舞時,我自己認知錯誤:想成腳步停止時手也要停止,前兩位同學都有做手的動作,我的第一個念頭是:他們做錯了,後來第二次他們依然舉手,我開始產生了懷疑,可是還是固執的想相信自己是對的,後來當老師糾正我,我才發現是自己做錯了。

在這個點上,我看見了:因為自己的依賴、分心、不覺知所引發的結果。只要一個環節的疏漏,就很可能影響到後續的發展,而且頭腦是如此的緊抓著自己相信的信念。

第四天:

發現自己的專注無法持久,1 3 5天注意力比較中,24天就需要放鬆,所以今天有點懶懶的,就是練習,身體左側的放鬆有越來越多,終於有一點點比較可以進入團體的感覺。

下午亢達里尼也不想用太多力氣,但是還是抓得到韻律與流動,腳步開始像蘇菲旋轉一樣流動,但是有點暈眩,我知道可以旋轉,但是大腦不想,所以停了下來。

晚上回家:因為明日家中的油漆工作要收尾,所以晚上一定要收拾,但是心裡想著:老師說明天希望大家都準備好了,然而我有些緊張,因為我知道我還沒有跟上。晚上收拾完雖然時間晚了,還是有練習一下。看到自己開始有憤怒不耐煩的情緒,這情緒延續到第五天早上都還在。


第五天:

早上坐公車的時候,看著手機上的進站時間,不知道是自己又失神錯過了公車嗎?就是沒有印象有看到公車來,但是來了一臺也到木柵的車(但是不是我要坐的車號)自己遲疑了一下,但是沒有上前問,等車走了才查手機發現可以坐那班車,心裡發現:老師一直說要用智力,我一直固執的想按著自己覺得安全的模式所以很容易錯失。只好揮手招了計程車,對話如下…

我:要到景文中學
他:景文科大還是景文高中?
我:是景文中學(因為站牌這麼寫),景美女中下去一點點
他不耐煩的說:木柵那裡是嗎?那你要跟我說景文高中
我還是堅持:因為站牌寫景文中學。

那一瞬間,我彷彿看見了在第三天練習八號舞自己做錯卻堅持的模式!而且因為我的不明確,所以司機也很模糊。

後來到了景文高中附近,司機沒有繞到我要的方向,又發生一段跟司機不耐煩的對話,我就提前下車問路。我發現,我帶著昨天晚上的怒氣跟慣性的大腦模式,所以又吸引來相似的情境,大腦是如此的固執,我一直在打轉。慢慢的我嘗試讓大腦鬆開一些。

上課時,因為大腦的放鬆與自我的判斷減少,開始比較放鬆地跟大家流動,發現26號舞跟8號舞節奏跟上了,終於有融入團體中的感覺!

我很清楚我在每支舞的位置,但是到Sitting Exercise自己因為分神沒有聽到老師說的話,移動時走到6號的位置,想舉手跟老師說,卻發現大家都坐好了而不敢說,結果換了一排完全不知道那一排的順序。後來,雖然老師發現大家不熟又有重覆告知序列,讓我也可以臨時做新的序列,可是覺得大腦卡住就是做不出來。心裡想:又是一個不覺知的輪迴。

中午時因為喝了一碗藥膳湯,莫名的上半身非常不舒服,開始暈眩,大腦就開始想著,我要提前回家嗎?(已經有一位同學先離開,她跟我一樣左半側有些障礙),可是很不喜歡沒有結尾的感覺,所以決定坐著觀察,午睡片刻後發現好像好多了,但是後來因為冷氣太強,開始拼命地咳嗽(對冷空氣過敏加上體質虛冷),咳個不停怕影響大家,所以到外面休息了一陣子,身體開始發熱一度以為要發燒了,可是想著老師會不會又說什麼話,我不想錯過,所以覺得好一些些就進去坐在後面,想說就算沒體力我也要待到最後,坐在後面看著大家練習。

然後我想到老師說的:「神聖舞蹈中發生的狀態就是我們生活平常的樣子。」於是我跟自己說:「我不要當容易放棄的人。」於是就歸隊跳完最後的靜心序列。

謝謝老師們協助調整冷氣,身體狀況好多了(頓時發現原來自己的情緒中心跟身體中心一樣強烈),所有的練習舞蹈中美國6號我比較跟不上,完全無法協調頭、手、腳,於是決定先放棄頭,至少讓整個流程順暢。

中間的兩分鐘靜心,發現自己無力的左側更放鬆了一些,感覺到自己內在分隔左右兩側的分隔線慢慢開始消失,有一種溫暖的黃色的能量在胸口流動。

這五天對照上次催眠的結果,感覺很相印,就是很感謝老師們,感謝大家與一切的發生:)

---------------------------------

葛吉夫神聖舞蹈相關文章請按我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相關課程資訊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