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失憶症:不記得小時候發生的事?


她說她像是失憶症一般,完全不記得國中之前發生的事。我們的意識有時會為了保護我們,而把記憶或感覺給關閉,因為有某些記憶或感受太痛苦了。藉由催眠,她找回了過去,也從中學習到了生命的智慧,以及向前的力量。以下是她的親身分享(括弧中是我的說明):

很奇怪,我完全不記得我國中之前所發生的事。我可能看著小時的照片,卻都完全沒有感覺。家人跟我說我小時候怎樣怎樣,我也完全記不起來。於是我來找Peter


Peter的引導下,我看到了兩個我,一個是約3-4歲小小的我,縮著身體蹲在一旁,感覺很害怕。旁邊站著的是小學的我,留著長長的頭髮,面無表情,像木頭般站著。

我先靠近那小小的我,她一直縮在一旁發抖,我想抱抱她,慢慢的正要牽她起來時,她抱住我的雙腳大力的一直哭一直哭,說道:「妳怎麼這麼久才來……嗚嗚嗚……」就這樣我陪著她哭了好一會兒,小小我停止了哭泣,而我把她抱起來。

小小的我拉著我,她要我去找長髮的女孩。然而面向她後,長髮女孩居然不斷膨脹,變的好大好大,表情則是一直都很冷默。老師請我去感覺她的感受,好多的情緒瞬間湧了上來,老師要我只是去陪伴她,不帶任何的批判,單純地感受她的存在﷽﷽﷽﷽﷽﷽﷽﷽﷽﷽﷽﷽﷽﷽﷽﷽﷽﷽照顧弟弟,又要做好榜樣。

就這樣單純有耐心的陪伴下,她後來漸漸肯看著我了、表情也柔和了,然後牽著我訴說好多她的委屈:「一直要當好榜樣給弟弟看、幫媽媽好多事、要撐住……等等。」當她一面訴說,她原本膨脹的身形漸漸變小了,不再這麼的巨大,可以跟我互動了!好像代表我不再「ㄍㄧㄥ」著某種形象,又變回了真實的自己。

(身為長女,往往有很多的壓力,要有姊姊的樣子,照顧弟弟,又要做好榜樣,似乎失去了只是當小孩的權利。所以在潛意識中,她把自己撐成一個大人,表情木然,其實為的是要討好媽媽,照媽媽的吩咐,但是內心很痛苦。在這個ㄍㄧㄥ 的背後,其實就是那個更小時候的恐懼,害怕媽媽不愛她。台灣重男輕女的觀念還是很重,所以當有一個弟弟出現的時候,姊姊都有種危機感,甚至嫉妒弟弟受到爸媽更多的關注。所以她更要符合父母的期待,為的是獲得父母的讚揚跟愛。於是越來越不能做自己。在這個案例中,我們先是去陪伴3-4歲自己的恐懼,然後再去解放ㄍㄧㄥ得很大的小學生。)

我們三個靠在一起,整個空間變的明亮舒服。接下來,小小的我帶著我們往前,去到海邊,一個很藍、很美、很有能量的海邊。她想要我去感受這一切的美好,讓自已充滿滿滿的能量,感覺真的很好。老師要我把這一切放進心底,看看接下來發生什麼事。

沒有東西,小小的我覺得她的工作結束了,是該問問我自已。回到自已的感受時,我心底想開始去做些事情,但頭腦有個聲音出來說:「小心很危險!」老師要我去感受那個聲音,看它是從哪裡出來的?我看到那是媽媽,她拉住我。我無奈、憤怒、生氣又沒有辦法。因為她是我媽媽,但是她給我的關心都是透過擔心,我又不想接受。

(這時候媽媽登場了,案主最大的痛苦來源就是母親的擔心。她一方面愛媽媽,想要媽媽聽媽媽的話,另一方面卻又不喜歡媽媽都是用擔心的分式來關心,所以很無奈。所有的痛苦其實都是在矛盾中發生。)

老師請我去感受一下媽媽,我感受到媽媽很緊張,很努力很用力想維持現在擁有的,另外我感受到媽媽的委屈,她心想:「我只是想關心你們,這樣也錯了嗎?」但是接受的人好有壓力,不舒服。站在媽媽面前的我,變得好大好大,變得好像我是她媽媽。

老師請我看著那個很大的自已,專注呼吸、單純的陪伴她、祝福她、給她支持。那個大大的我,說她好累,然後一直哭一直哭,身體在這過程中漸漸變小了!

(這個變大的戲碼又發生了,因為媽媽是充滿恐懼的,就像之前看到那個3-4歲的案主,而案主必須要把自己撐大,來照顧媽媽。以家族排列的原則來看,媽媽本來就應該是大,小孩本來就應該是小,如果小孩變大來照顧媽媽,那就是「愛的錯位」,必然招致痛苦。)

我變小的時候,也不帶批判的陪伴著媽媽、祝福著媽媽,然後就看到媽媽漸漸變大了!不像之前那麼的小。我們跪在媽媽面前,心底感覺好輕鬆,看著媽媽道出感謝,然後轉過身往前走。這時媽媽也沒這麼多擔心了,就站在我的後頭,告訴我:「妳走吧!!」

(當我們以為我們在「照顧」媽媽時,我們其實是搶了媽媽的功課。當我們「變小」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媽媽才得以回到屬於她的位置,這一切才會正常化。)

當我將注意力再放回自已身上時,全部的我都回來了,小孩的我、長髮的我、大大回復正常的我跟未來的我。老師指引著我,說著:「陪伴自已專注自已,不需要去成為不是自已的人,把注意力放在自已身上,陪伴自已時,答案會自然湧現。」

我突然想到:「對吼!!」全部的我都回來了,我們肩並肩的站在一起,看到前面是很美麗的畫面,鳥語花香,很美好!

媽媽也有媽媽她的功課,當我回到自已的位置,陪伴媽媽時,媽媽也跟著改變了,我知道,她的擔心緊張也是因為愛,她只是用她知道的方式去愛。我要看到的是這個擔心背後的愛,然後謝謝並且祝福媽媽。

(所有痛苦的背後,其實都是愛,只是這愛被扭曲了。當我們可以靜下心來,看到這些痛苦背後的真相,這愛就開始還原了,流動了。)

在催眠結束後,我問了個問題:「當對方給了情緒時,我怎麼選擇不去接受?」

老師告訴我:「並非不去接受,而是讓它流經過自己,順著它先往自己的內在看,在這個空間中去『回應』。我們通常在對方給了一個情緒後,就直覺地給出一個『反應』,把這個情緒打回去。應該是先往內看是什麼給我這麼多的情緒,再去回應對方,這是一種「覺醒」,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回應不同,也會驚醒,不再習性反應。」

很美麗的經歷,我把它記錄下來,希望可以深深的記在我的心底。

Yeah~ 我都回來了!我存在!

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也感謝所有我經歷過的。

(恭喜案主找回了小時候的自己!有人問我,是不是遺忘不好,記得比較好?其實沒有什麼絕對的好或不好。我們其實要感謝之前我們選擇把一些記憶或感覺關閉,因為不這麼做的話,對於小時候的自己也許無法承受,生命便無法繼續。但是當我們長大了,時間到了,我們也應該要勇敢地去面對內在,重新去打開這個創傷,發現真相、療癒並且成長。

無須害怕面對這些看似痛苦甚至恐怖的創傷,當你一層又一層的揭開真相,你會發現:那背後流動著的,都是愛…)

------------------------------

催眠、排列、神聖舞蹈相關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