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不適合卻又離不開:愛情歹戲為何拖棚?



矛盾的戲很揪心,但是如果一直重複,那就成了拖棚歹戲。現實人生也一樣,矛盾不是問題,問題是一直離不開這個矛盾。

愛情的戲碼更是充滿矛盾,她想要了解為什麼跟他不適合,自己卻離不開他?沒想到這個戲碼其實早在小時候就已經上演!她是如何發現其實是自己自導自演這一切?她如何在發現後改戲?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以下是案主的親身分享)


「我不知道我要問什麼,因為我今天心情不錯。」

以上是我原本準備的台詞,然而當阿龍問我:「妳想知道什麼?」

沒想到我的嘴巴卻說出:「我想知道為什麼明明知道他不適合我,然而我卻離不開他?」(已經開始眼眶紅了)


「怎樣不適合,可以舉個例子嗎?」

「譬如我跟他約了某天要出去玩,可是他卻不會主動問我:整天還是半天?需不需要請假?要去哪裡?之類的問題。」

「為什麼這樣是問題?」

「就像一個媽媽面對小孩,老是要叮嚀這個那個,追著小孩跑,不是很累嗎?他總是不會主動說要找我出去玩,我約他了,他雖說好,但沒有感受到他的積極與熱情。」

「嗯,妳跟妳家裡的關係如何?」

「我小時候是阿嬤帶大的,我面對我家的人,覺得我爸、媽、哥哥三人是一家人,而我是旁觀者。」(說到這邊,淚水已經滑落)

「那請妳閉上眼睛,描述當時的情形……」

「我看到我媽媽跟哥哥走在前面,我走在後面,進去一間麵店吃東西,他們坐在一邊,我坐在另外一邊,我覺得他們故意不理我,他們在吃東西,我在不開心。」

「可以形容一下當時你的表情嗎?」

「我很不開心,臉很臭,我沒有東西吃,我不喜歡他們,媽媽只喜歡哥哥。」

「好,你現在覺得身體的哪個部位不舒服?」

「頭。」

「不舒服的面積多大?是整個還是部份?」

「頭頂……..

(就這樣大約5分鐘把注意力放在觀察自己身體的過程)

「再回去那個場景,你看到甚麼?」

「我桌上有一碗麵欸,我在吃麵。」

「你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哥哥因為比較主動,所以他會黏媽媽,他們就坐一起,不是故意要冷落我,排擠我。」

「那你現在心情如何?」

「心情不錯,因為吃完要去看電影。」

「好,現在到一個妳與那個不適合男生的場景。」

「他站在樹下,背著背包,手放在口袋,表情看起來有點沉重。」

「你可以進入他身體裡,感受一下他心裡有什麼感覺嗎?」(我像一道光進到對方的身體)「我感覺他很無奈,很糾結,沒有能力解決我跟他之間的事,因此很煩躁。」

「現在妳知道他的痛苦,那麼妳願意祝福他嗎?」

(其實我沒有辦法祝福他,因為我覺得所謂的祝福他就是已經決定要放手了。)

(阿龍再次引導,如前述把注意力放在觀察自己身體的過程)

「再次回到這個場景,你看到他有什麼感覺?」

「我感受到他痛苦的心情,雖然表面上都是我比較主動,但其實不想放手的是他。」

「那你可以祝福他嗎?

「我願意。」

「你的潛意識有沒有告訴你什麼訊息?」

「嗯,就走路吧,一直走。」

「為什麼要走路?」

「應該是我的潛意識要我用身體去實作,我用太多頭腦了。」

以下為跟阿龍催眠與談話的心得:

發現一:
當你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並仔細觀察後,再回去看同一件事,感受竟然就不一樣了!(就像電影你的名字中,因為你的想法與作法不同竟然可以改變歷史。時間軸只是人類在使用的,在高次元的空間中是不分過去現在未來的。)

發現二:
有些遭遇很糟,但這些跟你遇到的好事一樣,都是人生的禮物。如果我不遇到這樣一個折磨我的人,我不會想了解自己、改變自己,進而發現奧妙的潛意識世界。

發現三:
人生的許多遭遇其實不斷地重複再重複(輪迴)。以我而言,我從小就希望被愛,被重視,而且是以我的標準希望別人給我愛。我會希望對方就是要過來哄我,把我捧在手心上。但是因為別人沒有這樣做,我就生氣。後來搞到沒有台階下,但又很想要愛,於是就會想一些有的沒的辦法,去引起對方注意。得不到,就再想其他辦法,所以我的頭腦很忙,一直在想方設法得到我要的。我習慣一直向外抓取,甚少花時間注意自己。就連自認為是為自己做的事,也都是因為想從別人那邊獲得什麼才去做的。

一直遇到重複的事,其實也都是你自己設定的。沒有清楚的看見,然後改變設定,就會一直遇到重複的場景,所以逃避是沒有用的。

在催眠之後的那天晚上,想起了帶大我的阿嬤。在她過世前,我不忍心見到被病痛折磨的阿嬤,所以只有去醫院看了她一次,並自我安慰下周再過去時阿嬤就會好轉(其實心裡也知道是自欺欺人)。但就在下周來臨前,阿嬤過世了。心裡雖然告訴自己,阿嬤不用病痛了是件好事,但是又責怪自己為何要逃避,不把握最後的見面機會。在這種糾結的心情下,我選擇不去面對內心的黑暗。

就在我又想起這件事時,我趁機練習把注意力放在觀察自己身體的過程。我感覺到阿嬤說,其實她當時很忙,因為有好多家人要道別,而她也知道我軟弱的性格,所以就沒call我過去(以前阿嬤總會在想見到我時奪命連環call我),想到這裡我就釋懷了。

(其實還有許多發現,有興趣、有困擾的人可以親身體會,我覺得是蠻實惠又可以為生命帶來契機。謝謝很多貴人無私的分享與溫暖。人生不容易,但如果當作遊戲一場,快快樂樂的迎著風呼吸,why not?

---------------------------------------

她在小的時候,覺得媽媽比較愛哥哥,而她比較不重要。於是她想要感受到自己其實是重要的,所以她用擺臭臉的方式,希望獲得媽媽的注意與安慰。長大後,她想要證明她是被愛的,所以她故意不主動多說什麼,希望男生可以主動關心。這兩場戲其實都是相同的戲碼,那根源都是自己認為自己不重要,但又想從別人的關注中去證明其實自己是重要的。

當我們將注意力一直放在獲取他人的注意力時,我們就更忽視了自己。當你忽視自己,你會發現別人也忽視你。這就是宇宙法則:萬法唯心造,外在世界是內在世界的顯化。

覺醒催眠的一大特色,就是覺察身體。當某種情緒出現時,不是去沈溺在情緒中(小甜甜的戲),抑或是急著去思考要如何解決(小柯南的戲),而是去感覺與觀察這情緒在身體所造成的各種物理現象(小泰山的戲)。



當你去覺察身體時,你同時也就將注意力從向外轉為向內。當你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時,你就獲得了自己對自己的愛。當你有了愛,你就不會盲目地向外討愛,然後進一步的,你就開始懂得去分享愛(祝福他人)。

如果你內在的戲碼常常是頭腦(小柯南)與情感(小甜甜)在主演,而你發現你一直在重複一樣的拖棚歹戲,不如給身體(小泰山)多加一些戲份。你會發現這拖棚歹戲忽然轉為絕妙好戲。

看到這,也許你有點疑惑。因為這無法光用頭腦去理解,必須要讓身體去實作。你內在的戲碼是不是該調整一下這三個小朋友的戲份了呢?

---------------------------------------------

相關文章:「看到自己的內心戲

看見並調整人生戲碼的方法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