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做穩定的上班族 or 從事渴望的熱情?



她有著穩定薪優的工作,但同時渴望成為一名演員。我帶領著她看見自己的人生戲碼,也讓她了解要成為一個好演員,必須要先演好自己的人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以下是個案的親身分享)

我帶著滿滿的矛盾而來:我想成為一位演員,但現在我是一位保險經紀人業務。雖然七年了我不曾離開表演,但偏偏我無法以此為職業。所以我想知道,這究竟是為什麼?

阿龍引導我進入內心……


這是一個舞臺,燈光亮起....只有我一個人,但我的心有兩種相反的聲音……

一個正拖住我不要追隨夢想。

一個正拉著我朝夢想奔去。

他們同時從我身體裡分裂出來,我試著看清楚他們的樣子。拖著我的,有著媽媽一樣的身形。拉著我的,像是那個小時後的我。他們的臉都不清楚,我站在偏左舞台的地方,像媽媽的婦女在我左邊,她就站在我身邊,像是看穿了我想離開的心,所以隨時準備好要抓住我。

我好想逃離她,我感覺到全身每一個細胞都想逃!可是,我的身體卻像被點了穴似的無法動彈!我使盡了全身的力氣像走,但事實是我根本幾乎沒有移動!我只能用無助的、求救的眼神,抱著希望看向小女孩。我期待,她可以拯救我!

而小女孩在我的右邊,她離我很遠,至少有5公尺吧。她站在右下舞台,她皺著眉頭,眼神裡只有滿滿的疑惑,兩眼直勾勾的盯著我。沒有一句話,但...我的心清楚地聽到她真誠又認真的問著...

「妳明明就很想來這...為什麼?為什麼不過來?為什麼不跟我走?」

我想掙脫的心更迫切了!我轉過身面對像是媽媽的中年婦女,我說.....

「我只是想要快樂!為什麼妳不讓我去做那些我想做的事?其實快樂很簡單!妳為什麼不懂呢?」

越說越憤怒...但也更無力...更絕望...我只剩滿滿的情緒卻再也說不出一個字。而她....更是向前一步絲毫沒有退讓。我們站的更近了,但...心的距離卻更遠了。

為了突破僵局,我順著引導成為了她,試著感受她的情緒……她好痛苦!因為她想要我「快樂」!她認為一定要有穩定收入、穩定生活,那才會得到快樂。她想要我擁有這些得到快樂的條件。可是,卻因此讓我離她好遙遠!

我覺得好難過,我並不是真的想要遠離她。
我覺得很抱歉,讓她這麼傷心難過。
我覺得很高興,原來她也只是想要我快樂。
我帶著複雜的情緒回到自己,我說...

「謝謝妳這樣照顧著我,謝謝妳這麼多年的努力給了我這麼好的生活,這讓我有機會去體驗這個豐富的世界,但是,我想要的快樂,不是來自於物質,而是去做那些我想做的事!當我身處戲劇的那些當下,我無比歡喜,這才是我最真正的快樂!」

我說著說著,方才的憤怒無力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感謝,甚至說到後來,當我闡述什麼才是我的快樂時,我竟對著她笑了,心中那口氣...鬆了!

她的眉頭漸漸的...鬆了許多,身體也沒有剛才那樣緊繃。那將我牽制在身邊的氣場也漸漸散去。

我轉身看著小女孩,順著引導我成為了她。她好快樂,這份快樂好純粹!沒有原因,沒有理由,這份快樂完全發自內心,不建立在任何一件人、事、物上!

小女孩向我走來,握著我的手,雀躍的幾乎是用跳的把我帶向上舞台。跟著她的步伐,我和她享受著同樣的感受。快樂的氣場以我們為中心擴散,散佈到整個舞台,當然也包含了那位婦女。我想起了她的存在,轉過頭看著她。她的情緒仍舊緊繃,她依然堅信她所相信的現實,但我卻看到了她的渴望,她想向我們走來,她想和我們一起。

她也想要快樂!但我同時也感受到她的恐懼,她不確定我們願不願意接受她的靠近,她不確定是不是她向前了會毀了此刻的快樂。

最開始,我很生氣,我想...妳早放手不就得了!我要經歷這麼多波折才能得到此刻的快樂,都是妳害的!但當我看到她想靠近的渴望,還有那沒有自信的擔心害怕和猶豫,瞬間我難過的好想哭。我想去抱她告訴她沒關係,想告訴她我其實沒有恨的。我感受到她一輩子的糾結,她羨慕我的快樂但卻不得其門而入。

可是在這麼多情緒流動的當下,我其實一直站在原地。

是小女孩!她那一直沒有放開的手拉著我走向婦女。我們一左一右的站在婦女的兩邊,彼此的手握在一起,好溫暖好幸福的感覺呀!

終於,我們都真正發自內心的笑了^^


經過阿龍的帶領,我理解了一些事。其實這三個人都是我自己,難怪婦女和女孩其實我始終沒有看到她們的長相,但我卻能感受到她們的眼神,因為長相不重要三個都是我!眼神不是我用眼睛看來的而是從我的內心而來,畢竟那本來就是我呀!

其實阻攔我的不是媽媽,而是我自己一部分的內心,我的內心有一個被媽媽塑造出的我,而那個我繼承了所有媽媽的想法邏輯跟觀念,我拋不掉,因為,我怎麼可能拋掉一部分的我呢?

答案是同理然後接納。若不是媽媽在我內心建立了這個跟她一樣的我,我其實不會有現在這麼好的生活。而畢竟,小女孩依然存在否則她不會出現在這個舞台上
我依然朝著演員邁進。只是不是用我一開始所想像的方式,三個不同的我拼湊出了現在完整的我,哪一個都不能少!

那個婦女雖不是真正的媽媽,但確實是我從媽媽複製而來。所以,婦女經歷的一切必定都是媽媽真實經歷的一切,我難過她不知道怎麼才能快樂,但我也開心她在我身上有看到快樂,而且還激起了她想要擁有的慾望。

阿龍說:我是要來帶領她追尋真正的快樂。我想這是我存在在她生命中的意義,而我很高興!

催眠的過程跟我腦中想像的不一樣,但結果好的超乎我的想像!我帶著滿滿的能量、滿滿的祝福。回家。

------------------------------------


我有許多的個案都有類似的問題:在「穩定的工作」與「熱情的生活」之間掙扎著。而這樣的問題更深處是「符合父母的期待」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之間的掙扎。而大部份的人認為在這兩者之間只能二擇一,因此陷入了無解的卡關。

要去解決這個關卡,你要能夠進入到更深的層次,看見其實這兩者並沒有「矛盾」。父母真正的期待是希望你能夠快樂,而你想做自己渴望做的事也是為了快樂。所以在這個層面上,其實父母跟你要的根本是一樣的,只是父母有他們的生長背景,所以他們只是用自己知道的方式來愛你。而你要知道真正「孝順」父母的方式,其實是讓自己可以真正的快樂,因為這才是他們要的。

但是你有可能又陷入自己的矛盾,穩定的工作與熱情的生活好像是兩碼事。讓我來先問你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個人,因為喜愛做某件事情,所以不在乎能賺多少錢,完全的投入與享受他所做的。然後有另一個人,只是為了收入,而逼著自己去做某個工作。你覺得你會想要跟誰購買產品或服務?

「穩定的工作」與「熱情的生活」這兩個的深處,也都只是為了能夠享受人生。但是有趣的是你要先能夠「享受」,然後穩定的工作與熱情的生活自然會發生。你以為要有錢才會快樂,但是其實是「快樂會讓你有錢」。你都把一切弄顛倒啦!


心經說得好:遠離顛倒夢想。你以為去找一個符合他人期待的工作叫做「實際」,其實你活在「顛倒夢想」中。而當你願意「追逐夢想」,你才開始「真實」的活著!


---------------------------------

看見自己的人生戲碼,演出精彩的人生。相關個案與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