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人生是來還債的嗎?


問:阿龍,你說人生是來體驗的、來享受的。但是我常聽到一些宗教的說法:我們是來還債的,要懺悔、要贖罪,才能夠脫離輪迴。他們說的錯了嗎?

答:讓我先跟你說一個故事。有一個媳婦遭受到婆婆的虐待(當然這是媳婦的說法,婆婆很可能並不這麼認為XD),每天都很痛苦。她想要知道為什麼婆婆會這樣虐待她,所以去催眠,結果看到前世角色剛好顛倒,是她在虐待這世的婆婆。她了解這一世她會這樣遭到婆婆的虐待,是來還前世所造的惡業,所以她釋懷了,婆婆的要求她都照單全收,毫無怨言。

婆婆發現了媳婦的轉變,不像以前那麼的抗拒與被動,會很主動地去做事,自然對媳婦的態度就沒那麼嚴厲了。這媳婦發現了婆婆的轉變,驚嘆人生真的就是來還債的啊!要懺悔、要贖罪。


因為認為人生就是要還債,她強迫自己要多做一些,本來婆婆沒要她做的,或著與她無關的事,她也攬到自己的身上,所以這樣可以快一點還完,然而她的內心根本不享受(沒有人會享受還債吧XD)。日子一久,她感受到自己的分裂,一部分的她認為要快點還完人生的債,另一部分的她覺得好累好累。她的矛盾從以前的婆媳關係,變成自己跟自己的關係。本來因為了解要還債而變得比較釋懷,後來因為太累又變得越來越不開心。

於是她又去催眠。她發現是她在虐待她自己,她認為自己不好、不值得,所以要不斷地去討好別人、甚至服侍別人,來獲得他人的肯定,這又成了一個無止盡的輪迴。

她了解來到人世間是為了學習「愛」,而愛的寫法是「心+受」。她之前懂得「接受」她面臨的婆媳問題,然而現在她要進一步學習「享受」自己,享受她做的每一件事。

之後,她煮飯不是為了還債,而是去享受烹飪的愉悅。她整理家不是為了責任,而是一面整理一面享受那有如靜心的過程。她用全身去享受每一個當下,而不是用頭腦想著完成每一個任務。

婆婆發現媳婦又改變了,她也許做一樣的事,但是有全然不同的品質,是那麼的優美、那麼的享受。婆婆其實也是被她以前的婆婆要求走過來的,她覺得一切都是應該的,她為了「應該」而活,而從來沒真的快樂過。當她看到媳婦變得如此發自內心的喜悅,她變得想要親近媳婦,因為她也想要這般的快樂。

於是又過了好一段日子,婆婆與媳婦開始一同享受著烹飪、整理家,這個家越來越溫暖、喜悅、美滿,散發著愛的光芒。這兩個累世靈魂的「債」就真的解了,因為他們懂得「愛」了。


債的寫法是「人+責」,而當人的責任,就是體驗愛(心+受)。用心去感受、接受、享受人間的一切。

-------------------------

覺醒催眠與相關潛意識課程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