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戒菸:有決心但沒毅力?可以試試催眠


一天晚上跟朋友在酒吧裡聊天,他剛買了一包菸,但是他跟我說:「其實我想要戒菸!我之前也戒過幾次,但是每次最長不會超過兩天。」聽起來他很想戒,但都戒不了。雖然我們在酒吧這樣的環境,然而我感受到個案的戒菸意願還滿強的,所以我想可以試試看類似NLP的方式,先不用深度催眠來探索心理問題的根源。

我直接請他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吃完飯了想要抽煙的情景,這個時候會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順從欲望,抽菸;一個是聽從意志力,不抽。我先請他想像第一個情況,並且跟我描述一下他的感覺....

答:「抽的當下感覺很好,但是同時會有一個指責自己的聲音,感覺很糟。」
問:「請把這個情景裝在一個相框裡,請問你會用什麼樣子的相框?」
答:「我會用生鏽金屬的相框。」
問:「看著這個生鏽金屬的相框,你的感覺怎樣?」
答:「不舒服,難過。」

接下來我請他想像他聽從意志力,不抽菸,並且請他描述一下他的感覺...
答:「很開心自己可以不抽菸,對自己很滿意。」
問:「請找一個相框來裝這個情景,你會用什麼樣子的相框?」
答:「我會用淺色木頭的相框。」
問:「看著這個淺色木頭的相框,你的感覺如何?」
答:「很開心,輕飄飄的感覺。」

問:「很好!請把這兩個相框並排的放著,你會選擇哪一個相框?」
答:「淺色木頭的那個!」
問:「你確定嗎?」
答:「確定!」
問:「很好!從今以後每當你想抽菸時,你的眼前就會出現這兩個相框,這代表著你可以做的選擇,你知道這是你自己的選擇,而且你會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經過一些導引與設定後,我請他睜開眼睛回到現在。他跟我說感覺滿妙的,但是他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戒菸成功...
我跟他說:「我們可以觀察看看,之後我們可以找個時間來做深層一些的催眠,因為通常抽煙背後都有一些心理上面的原因。感覺你對自己有很大的懷疑,沒有自信,這樣的狀況應該不只反映在戒菸的問題上,在你的人生的其他方面應該也有這樣的問題。」
當我要再繼續討論下去的時候,他希望我們可以先在這打住,感覺他還不想要觸碰更深層的問題,畢竟我們是在酒吧裡。
最後我跟他說:「這個菸,其實是來幫助你轉化生命的,你要感謝你有這樣的問題。戒菸不同於人生其他的困難,這是完全操縱在你手上的,要抽是你的決定,不抽也是你的決定。每一次當兩個相框出現在你的眼前時,只要你多一次選擇了淺色木頭的相框,你就多鍛鍊了一次意志力的肌肉,你就多拿回一分你對生命的主導權。當你多做幾次選擇後,也許你會發現,生命其他方面也產生了轉化。」

他立刻將他買的那一包全新的菸給丟掉了!

過了快一個禮拜,我在LINE上問他狀況...
他說:「以往過去要戒菸,通常在第二天就忍不住跑去買菸了,但到今天為止我還沒跑去買菸,只是在昨天朋友的聚會中,跟一個朋友抽了兩根,呵呵。好玩的是,今天早上起來對於抽菸這件事情好像又忘掉了,直到你提到抽菸我才想起,ㄟ我通常這時候應該都會想要去抽根菸,呵呵。不過不諱言,偶而癮頭還是會有,但念頭淡了些,過去抽菸除了癮頭外,念頭也佔了很大部分會驅使我去抽菸。我現在可以區分一下我抽菸的狀況,過去是屬於念頭驅動了癮頭來抽菸,現在感覺像是癮頭驅動了念頭來抽菸。」

葛吉夫大師說:其實我們都在夢遊,無意識地生活著。覺醒的第一步就是覺知,知道在我們的身心靈裡面發生了什麼事。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選擇有兩種,一種是分裂的選擇,一種是整合的選擇。分裂的選擇是無意識的選擇,並沒有看清全局,明明知道這樣做之後會後悔,但還是去做。整合的選擇是將現在跟未來放在一起考量,做出讓自己整體最滿意的選擇。在這個案例中,我用相框來具體化我們可以做的選擇,這樣可以協助個案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當我們對自己多一分覺知,生命就多了一分的自由。「自由」不就是「由自己決定」嗎?

當然抽菸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催眠戒菸的方式也不會只有一種,有很多催眠戒菸是把煙味跟噁心的感覺連在一起,但是我相信催眠戒菸應該有一個更正向的方式,也想嘗試看看。如果你想戒菸,或著是你有認識的人想戒菸(是他自己想戒,而不是你想他戒喔!),可以找我來試試!


想要體驗看看催眠嗎?按我

更多催眠戒菸的文章請按我

1 則留言:

  1. excellent!
    這段話很棒...「這個菸,其實是來幫助你轉化生命的,你要感謝你有這樣的問題。戒菸不同於人生其他的困難,這是完全操縱在你手上的,要抽是你的決定,不抽也是你的決定。每一次當兩個相框出現在你的眼前時,只要你多一次選擇了淺色木頭的相框,你就多鍛鍊了一次意志力的肌肉,你就多拿回一分你對生命的主導權。當你多做幾次選擇後,也許你會發現,生命其他方面也產生了轉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