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感覺是靈魂的語言:夢見跳樓與癲癇發作的關聯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過得還不錯,沒有什麼大問題,就算有什麼問題也不礙事,但是你會有一些感覺,一種不知該如何解釋的感覺?靈魂的語言是感覺,頭腦的語言是文字,頭腦也許無法直接解讀莫名的感覺。然而所有的感覺背後都有一則訊息,要解碼這個訊息,催眠是最快的方式。這個來自靈魂的訊息,往往就是你進化生命的大好契機。

四十出頭的她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有癲癇的問題,一直都是用藥物控制,已經好久都沒有發作了,控制的很好,所以她並不認為癲癇對她的生活有什麼困擾。但是她有一個疑惑,就是她做過一個很鮮明的夢,在夢中她從高處落下,而那種感覺跟她要發作癲癇時心中的感覺很像。有人建議她用催眠的方式來找答案,於是她找上了我。我先問她從小與家人相處的狀況如何,她說都滿好的,沒有什麼大問題,另外她在工作與感情上也都很好。聊了一陣子,真的也看不出跳樓的夢與癲癇發作會有什麼關聯,於是我們就直接用催眠的方式來探索....

我們先從夢切入,經過了一番引導後,她進入了某一個前世....
問:「你看到了什麼?」
答:「我在臥室,穿著紅色鑲珍珠的衣服,好像要嫁人了。」
問:「你感覺如何?」
答:「我不想嫁給那個人,是父親逼迫我要嫁的。」她開始啜泣....
問:「然後呢?」
答:「我站在高處跳了下去....」

之後我們又探索了癲癇的問題....
問:「小學四年級時發生了什麼事?」
答:「爸爸不准我留長頭髮跟穿裙子,怕我太漂亮被人拐走。」
問:「這跟癲癇有關係嗎?」
答:「我只要癲癇一次,就會有一個芭比娃娃。」

在催眠的過程中,我發現個案的表意識與潛意識有很強烈的衝突,表意識認為一定要孝順父親,但是潛意識又不想要順從父親的意思,所以就採用癲癇的方式來對抗(很多疾病其實都跟心理因素有關,可以點選「疾病」的標簽看到更多相關文章)。

於是我請她在潛意識裡跟父親對話,並且感受父親的心....
問:「你感受到了什麼?」
答:「他很愛我,也是想要我好,但是因為沒念什麼書,所以就用他自己知道的方式來愛我。」
問:「感受你跟你父親的心,在最深層你們都是深愛對方的,現在你已經長大了,知道怎樣才對自己好,可以獨立做選擇,父親也會因為你過的好而開心,這樣就是孝順。現在你想跟父親說什麼?」
答:「感謝父親對我的愛,我會過得更好來讓你開心。」
問:「所以你現在已經不需要用癲癇來對抗父親了,是不是可以謝謝癲癇已經完成它的任務,請它離開了呢?」
答:「癲癇,我已經長大了,謝謝你,你的任務已經完成,你可以離開了。」

藉由催眠探索跳樓的夢與癲癇症狀的關聯,個案發現了自己與父親之間的矛盾(註一),至於癲癇是不是真的因此獲得解決,我們還要持續觀察。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我們要心存感激,但是同時也要知道自己是獨立的個體。父母的意見在態度上要尊重,但是我們也要忠於自己的靈魂,不然一定會在內在發生拉扯。要能夠達到最佳平衡並不容易,但是首先要能夠意識到這個功課,才能夠努力。催眠可以解碼靈魂的渴望,讓本來無意識的翻騰,變成有意識的選擇。我們的生命時時刻刻都在選擇,只是有人認為自己沒有選擇,而把責任推給他人,不停的在抱怨環境,怪罪別人。進化生命的第一步就是要拿回生命的主導權,知道自己是有選擇的,並且選擇真正對自己好的。也許這樣的選擇會被指控、被嘲笑,但是在你的內心深處,你知道這就是你要的。


註一,請參考「生命茫然無目的?:你需要一點蠻力」;「催眠解夢:兩難的考題」:「為何嫁不掉?:無意識的複製與輪迴


想要體驗看看催眠嗎?按我

2 則留言:

  1. 很好的處理手法,在概念上非常值得學習,無意識總是了解這些故事背後的意義...已經注意到要繼續追蹤癲癇的狀況,如果癲癇多年,通常對個案已經造成生理上的影響...同時這樣的狀況有時不會是單一的狀況造成,可以多試著理解個案的無意識對父親的擔心的背後的意義...我必較好奇的是,個案的父親還健在嗎?!母親的角色為何(在個案成長的背景)?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回應!個案父親還健在,而這次的催眠中並沒有探索到母親。個案來找我催眠主要是想要探索跳樓夢跟癲癇的關聯,而我們也藉此發現了個案與父親之間關係的矛盾。催眠雖然可以很快地找到問題與答案,但是一個人通常有許多問題,也不太可能在一次的催眠中通盤探索與解決。一切都是個案本身的意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