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為何嫁不掉?:無意識的複製與輪迴


她39了,但是一直情路不順,找不到人完成婚姻大事,所以她來找我催眠,想看看出了什麼問題。在催眠中,她先是看到了父母是如何的控制她,雖然她很不喜歡如此被干涉,但是後來居然發現,她複製了父母的行為,劇情再度輪迴....



問:「妳看到了什麼?」
答:「兩個人在講話,左邊比較高大,右邊體型比較小。」
問:「他們在講什麼?」
答:「大的在罵小的,妳怎麼那麼蠢,那麼笨!?」
問:「小的怎麼回應?」
答:「看起來很委屈,想哭。突然覺得左邊那個好像是老師。」
問:「所以是老師在罵學生?」
答:「我覺得我好像是那個學生。」

問:「妳做錯了什麼嗎?」
答:「那只是她的口頭禪,她罵人都是罵人笨,打擊你的自信。」
問:「我現在想要請妳變成那個老師,妳感受到了什麼?」
答:「這小孩怎麼那麼難教?為什麼不照我講的做就好?為什麼意見那麼多?小孩子聽大人的話就好啦,意見那麼多要幹嘛?」

問:「我想請妳退出來,好像是客觀的第三者,對於這樣的狀況有什麼評論?」
答:「兩個都沒有錯,但我還是偏向小孩要有自己的成長空間。不讓他試他怎麼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不是每個人聽你的話就可以了。」
問:「妳想跟小孩說什麼?」
答:「妳沒有錯,妳也不笨。」
問:「她有怎樣的反應?」
答:「狂哭。」

問:「妳可以抱著她,給她能量跟愛,她現在如何了?」
答:「她現在比較能講話,她說:我才沒有很笨,沒有試過另外一種方法,怎麼知道什麼才是對的,我弄的也沒有錯,只是跟老師不一樣而已。」
問:「然後呢?」
答:「她指著她的作品說,雖然跟老師做得不太一樣,我是照我自己的步驟做出來的,還是有成型,不是按照老師的步驟做出來的難道就是錯的嗎?」
問:「那她對於這個作品很滿意嗎?」
答:「不滿意,她覺得可以做得更好,可是是照自己的步驟,不是照老師的。」
問:「那對於老師的步驟她有先了解一下嗎?畢竟老師做了那麼久,也許有一些撇步在裡面喔!」
答:「應該是說老師會做一遍給同學看,再叫同學做一次,但是有些步驟她覺得不適合她,就加上自己的創意,雖然也許不完美,但都有自己的風格,照著老師做的同學,看起來好像很接近老師的作品,但是少了一點點感覺,又不是工廠。」

問:「那我們讓她重做一遍。」
答:「但是別人不能干涉,因為她發現,只要一個步驟跟老師不一樣,老師就會馬上過來糾正。」
問:「好!我們把老師隔絕,老師不能干涉!」
答:「她已經在做了,她好像在做沙雕,她做的很開心。」
問:「這個作品她滿意嗎?」
答:「非常好!因為她不用照著老師的模型做,她完全是照自己的意思做,所以她做的很開心,做的也很好。」
問:「那老師對於這個作品有怎樣的看法嗎?」
答:「老師的表情看起來有點怪,她好像很想稱讚她,但是有好像很沒有面子。小孩看起來很驕傲,抬頭看著老師,老師終於說了一句還不錯。」

問:「這給妳什麼啟示?」
答:「出現『放手』兩個字。」
問:「這個情節跟妳的生活有什麼關聯?」
答:「老師我覺得是我媽跟我爸耶!父母一直在干涉我的生活,如果他們不要太過於擔心的話會更好。」
問:「妳看學生,她做事情礙手礙腳,是不是因為這個學生其實也想要老師開心,但同時又想做自己?」
答:「有一點。」

問:「所以有時候我們可以把這個也放下,真的把焦點放在我們自己身上的時候,也許這樣會更順利一些。也就是說我們一方面想要照自己的方式做,一方面又想要討好老師,所以就會卡卡的,當我們可以完全地做好自己,最後那個老師也會稱讚這個成果的。現在請妳跟父母說說話。」
答:「我需要的是鼓勵跟支持,不是責備,你罵我不會讓我更進步,你支持我的話,我才可能去創造更多的未來,請你們放手。」
問:「他們怎麼回應?」
答:「他們很為難,他們覺得他們沒有在管我。他們手上好像握緊著一條繩子,這繩子綁在小孩身上,他們不覺得這是干涉,他們認為這是保護妳關心妳的方式,他們說如果妳要跌倒,我們可以用這個繩子把妳拉起來。」

問:「妳可以更清楚地跟他們講嗎?」
答:「我不是馬,你們不要拿繩子套住我!」
問:「他們怎樣回應?」
答:「我媽把繩子放掉,但是就是擺在身邊,但是我爸拉得比較緊。」
問:「跟你爸說一下。」
答:「他很固執耶!」

問:「也許會有一個更高層的智慧,讓妳知道妳該怎麼做。」
答:「我看到小孩子自己把繩子扯掉了,然後把繩子還到我爸手中說,來,還給你,我爸在笑,說原來還有這招,他都不知道。哈哈哈!」
問:「哈哈哈!所以妳可以更主動的出奇招,去面對這樣的狀況,不用被動地給他們綁!有什麼話要跟自己說?」
答:「恭喜妳,妳自由了,盡情去享受妳想做的事,不要再猶豫!」
問:「妳還想要在這裡做什麼?」
答:「那個小孩跑過去握他們的手,說謝謝你們!(哭)」
問:「他們怎麼反應?」
答:「他們就在哭。」

問:「應該是感動的眼淚吧!」
答:「然後他們很想把繩子再套回來!哈哈哈!」
問:「哈哈哈!」
答:「但是小孩子還滿警覺的,雖然他們很想,但是沒有啦!」
問:「哈哈哈!感謝同時警覺!」


看完了她跟父母的關係後,我們看到了她跟情人的關係......

問:「你看到了什麼?」
答:「好像有一對男女,成年人,在逛街。」
問:「這兩個人的關係如何?」
答:「感覺還滿和諧的,女生一直在說話聊天,男生在聽。」
問:「這個男生是誰?」
答:「有一點像第一個男友。」
問:「那女生呢?」
答:「我覺得是我。」

問:「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情?」
答:「不知道講到什麼,女生越來越激動,男生臉色有點不太好,突然男生講妳是說夠了沒有,女生回他,那你是聽進去了沒有,男的說,我的事妳不用管那麼多,女的回,你以為我愛管閒事噢,兩個就意見不和。男的很生氣走掉。」
問:「我想要請妳變成那個男生,妳感受到什麼?」
答:「煩耶,怎麼一直在念?」
問:「變成女生,妳感受到什麼?」
答:「到底在幹嘛,怎麼一件事情可以做成這樣?講也講不聽,好好講也不聽,很兇地講也不聽,你是要怎樣?」

問:「再退出來,以客觀的角度,對於看到的事情有什麼評論?」
答:「每個人有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與想法,真的不要過度干涉,即使是為他好,適可而止的告知就可以了。」
問:「你看這個跟你有什麼關係嗎?」
答:「過度擔心對方,好像就是我爸媽對我過度擔心的感覺。」
問:「所以你應該要怎樣?」
答:「應該要給對方一個處理事情的空間,如果他要討論再討論,如果他不願意講,就支持他跟祝福他就好了。他不是小孩了,他也不是我小孩。」

問:「妳可以跟他說說話嗎?」
答:「對不起,我好像管太多了,你有你的思考模式及做事方法,但希望你不要讓我擔心。」
問:「他怎麼回應?」
答:「我不想講就是因為我怕你擔心,我不知道講了還是一樣,所以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問:「妳怎麼回應?」
答:「那你可以告訴我你想怎麼做,我們來再來討論行不行得通。」
問:「他說什麼?」
答:「有時候我也不知道我想怎麼做,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跟妳溝通。我就說,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對。男生說,不管我做什麼決定,妳支持我就可以了。」
問:「妳怎麼回應?」
答:「我很為難。」

問:「我們回頭看一下,在這之前我們看到的是你父母跟妳的關係,就像是老師對學生的關係,他們也很為難耶,那個小孩就是妳,你要的就是不要別人干涉太多,妳自己知道是要怎麼做的。那我們再回來看到這一對,妳跟妳前男友之間的關係,有什麼相似之處呢?有什麼感覺?」
答:「我好像變成他的父母一樣,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認為他的方式是對還是錯,反而讓他沒辦法好好的去走自己的路。」
問:「那你看著他,之前你父母好像有拿一條繩子牽著你,當他們牽著妳的時候,其實他們也沒有辦法好好的走自己的路,現在是不是好像你有一條線牽著他,想要控制他,這同時也讓妳沒有辦法好好的走自己的路,那妳覺得怎樣做會更好?」
答:「我把繩子拿下來放在他手上,你自己看著辦吧!」

問:「這跟你現實生活之間有什麼關聯?」
答:「應該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不要太過度擔心別人。」
問:「那你對你自己有什麼話要說?」
答:「人生的路還這麼長,前面有很多岔路,不管妳走到哪一條,都是妳自己的路,沿途有不同的風景,妳可以好好的享受,一個人可以好好的享受,有人分享也是一種享受,不過妳放心,前面會有人陪妳的。」
問:「感覺怎樣?」
答:「還是很茫然...」

問:「這個內在聲音還會跟妳說什麼?」
答:「他說我現在做的事情走的路,一切都還是在軌道上,不用太著急。」
問:「那妳現在要學習跟調整的會是什麼呢?」
答:「自信,慈悲,熱情,開心,還有全然地接受與放下。」
問:「妳怎麼回應?」
答:「基本上都了解,但放下這件事是最難做的。」
問:「對啊!說的倒容易,要怎麼做呢?」
答:「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什麼事會讓妳開心,就去做這件事。」

問:「那我的未來跟丈夫怎麼辦?」
答:「在前面啊!」
問:「那對找對象結婚這件事,我可以怎樣的努力嗎?」
答:「不需要!」
問:「所以這方面放鬆就好了,可以讓自己快樂最重要?」
答:「對啊!」

問:「他還有說什麼呢?」
答:「船到橋頭自然直。有些人雖然現在不在你的生活中,之後會再出現,你就不要太擔心,先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開心一點,這樣他回到你生活的時候,你才能夠用更好的自己迎接對方,讓他看到完美的你,而不是憂鬱的你。」
問:「妳就是要把自己先搞好啊!不然那個人出現了,妳又會想要把繩子綁在他身上了,哈哈哈!」
答:「哈哈哈哈.....」

輪迴不是只有發生在前世今生,其實在此生就不斷的發生。親子之間的模式,會複製到情人之間;原來的被害者,會變成加害者,就這樣無意識的輪迴下去。只有當我們警覺自己不斷地在複製相同的模式,才有可能停止輪迴之苦。不要再被動地反應,而要主動的出奇招,對方不願意放手,你就把綁在自己身上的繩子脫下來還給對方,不要讓繩子留在自己身上,然後一直怪罪對方不願意放手。另外,如果發現自己手中緊握著控制對方的繩索,那就放手吧!自己也會獲得自由!

我們用催眠的方式,讓個案可以清楚地看見這種複製與輪迴的狀況,然後加以化解。只有當個案懂得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先去做自己想做的,把自己打理好,生命才有可能往正向發展。

至於找不找得到「真命天子」?

如果過於擔心這個問題,把注意力與精神都放在外面尋找「他」,卻忽略了去做真正讓自己開心的事,就算「他」真的出現了,應該還是會有一堆問題,然後一樣會被嚇跑吧!如果懂得先讓自己開心,就算沒有人陪,自己也是開心的。但是,如果自己充滿了正向能量,我相信一定會吸引對的人出現的!祝福她!


想要體驗催眠嗎?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