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生命茫然無目的?:「孤獨感」保護你,卻也同時限制你


他三十多歲,是家中獨子,也已經娶妻生子。目前待業中的他覺得人生茫茫然,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他有好多的問題,但又不知道從何問起。我跟他說:「催眠其實就是一個與潛意識溝通的機會,你的潛意識會讓你知道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我會以開放的方式來讓你的潛意識自己表達。」

於是我請他閉上眼睛,引導他放鬆並進入催眠狀態(註一)。他看到他一個人坐在火車上,已經離開了出發地,但還沒有到達目的地,這孤獨的感覺讓他覺得很安心,他不需要為誰負責。然後又看到自己望著遠方的山,天空沒有很藍,山是模糊有點暗的,心情平靜,帶著孤獨感與淡淡的憂鬱,他其實還滿享受這種感覺的,只有他一個人,旁邊沒有其他人,好像被放逐了,而這是他想要的。


我請他進入這個孤獨感,他看到了灰矇矇的雨天,有個小女孩撐著傘,蹲在地上撿石頭。他坐在這小女孩的旁邊,不需要說什麼話,就是一起享受著孤獨的感覺。這小女孩不需要別人的陪伴,但又希望有個人可以了解她。我於是請他感受內心有股愛的暖流不斷地傳送給小女孩,但是他覺得傳不過去,有個巨大的黑色方塊擋在中間,他進入了這個方塊,裏面是一片漆黑。我請他找一下出入口,他發現在角落有一扇門,打開之後,迎面而來的是明亮的太陽、平靜的海洋、沙灘、幾顆棕欖樹,忽然覺得心情很舒暢,深呼吸了幾口氣。


他繼續前進,看到了稻田,他很享受在稻田中泥水中走路的感覺,後來到了一個三合院,小孩子在稻埕上玩,見到他就跑過來抱他。他說這是他夢想中的生活,但是如果父母長輩還在,這也還只能是個夢想,因為父母完全不支持。


我問他:「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如果這是你想要的話,你的心應該會有感覺。」

答:「這也是我想要問自己的,我最大的顧慮是父母。」

於是我請他的父母出來與他對話....


他先跟媽媽說話:「媽,對不起,但是我真的很想離開你們,搬出去住。因為我沒有辦法跟爸爸一起生活,我在這裡也是被綁死而已。」

媽媽流著淚回答:「其實我知道,我很難過,我也了解你的感受,你在家也很痛苦。如果你真的找到你要做的,你就去做吧!」
他對媽媽說:「媽,真的很謝謝你,一直那麼支持我照顧我,但我一直沒有辦法給你回饋與榮耀,但我知道不管怎樣妳都是愛我的。」

然後他又跟我說:「但是我媽的好,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壓力。」

於是我請他跟著我說:「謝謝妳給我生命,也謝謝妳對我的照顧,可是我現在已經長大了,我有自己的路要走,所以我要很勇敢的離開妳,這不代表我不愛妳,其實這正代表著我是更愛妳的,因我必須要離開妳,我才能夠真正的發光,能夠帶給妳榮耀。我知道也許妳會擔心,但是請妳相信我,我只有離開了之後,我才能真正的成為我自己。」

他的母親說:「好吧你去吧,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接著我請他跟父親說話....


他說:「爸,其實我真的很恨你,也很可憐你,很同情你,我最大的痛苦來自於你,但是也是因為你,我才有機會可以經歷一些事情。我知道你入贅到我們家,或許對你在心理上有些影響,但是你對媽媽還有爺爺奶奶的態度,一直讓我很反感,每次對他們大呼小叫,情緒爆發,讓我覺得很難受,也讓我變得很憤怒,你在家的時候,讓我完全不想待在家。其實我感謝你,我也恨你,我覺得是你把我逼離開這個家的,你退休待在家後,我發現我無法待在家。」


我請他直接感受父親的心,他說:「感到對我的失望與憤怒,以及一種不被了解的心情。他其實本來對我期望很高的,以前唸書的時候都可以讓他抬起頭,後來他發現我做事情都半途而廢,他覺得我是個好吃懶做的人。但是我真的不是他想的那樣,我也想要做一番事情,讓他們感到有光彩,但是他說話跟表達的方式,讓我沒有辦法接受,只是讓我更憤怒而已。」


我請他跟著我對父親說:「謝謝你給我生命,你是我的父親,我是你的兒子,我尊重你,但是我現在長大了,我必須要做我自己,你對我有很多的期待,但是那些是你的期望,不是我的人生,我必須要過我自己的人生,只有這樣,我才有可能會發光。我沒有辦法去做你期待的我,因為那並不是我,也不是我想要做的。謝謝你對我的養育,可是我必須要跟你說的是,我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要找我自己的路,謝謝你,我也希望你可以祝福我。」


父親跟他說:「好吧!你大漢了,你去吧!看看你能闖出什麼名堂!」

他感受到了父親好像有點不相信他,但他說:「我也不管你了,我還是得做我自己的事情!」

我問:「把你的心跟父親的心放在一起,你有感受到什麼?」

他回答:「我跟他抱在一起,我謝謝他,他也願意抱住我。這樣的感覺很棒!」
問:「父親母親都在面前,有什麼話要跟他們說?」
答:「爸媽,請給我幾年的時間,讓我去做我想做的,讓我去拼一下!」
問:「你心裡感覺如何?」
答:「我比較有勇氣離開他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但是我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

問:「請先回到孤獨小女孩的畫面,本來你沒有辦法傳愛給她,現在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答:「我扶她起來並抱住她,流著眼淚跟她說謝謝,謝謝她陪我這段時間,但是我要離開了。女孩依然面無表情,冷冷的說:走吧!」
問:「你去了哪?」
答:「道別後又看到那座山,山變得比較亮,比較綠,比較清晰了。我整個人輕了許多,剛開始的憂鬱感也淡了許多,眼睛也比較大、比較亮了。覺得自己有更多的能量與信心去做一些事情。」

我請他在這裡做一個手勢當作心錨,記住這種眼光銳利有信心的感覺。


問:「請你回到三合院,你看到了什麼?」

答:「看到男生卸下了裝備,清了清身上的髒污,小孩子圍在他身邊,很和諧寧靜。」
問:「這是你想要的嗎?」
答:「.........................................」
問:「還是你不確定?我想要你把那個手勢再拿出來一下。去感受這個能量、信心與智慧。」
答:「那三合院突然出現了很多畫面,我看到在那生活很多的可能性,那可能是一個可以看書的空間,可以放電腦桌處理一些文書的東西,可以享受陽光與微風吹拂的地方,硬體設備也許沒有很現代很豪華,卻都很舒服......」

在這個案例裡,問題的根源在個案與父母之間的關係,父母加給個案這個獨子強大的壓力,這個壓力讓他有些無法承受,所以個案的潛意識就設置了一個保護層,這個保護層就是「孤獨感」,讓情感變得灰矇矇般的遲鈍,而他也享受這種孤獨感給他的平靜,在催眠時看到在雨天撐著傘的小女孩,就象徵著孤獨感。這層孤獨感的保護卻也限制了個案,他沒有辦法將愛傳出去,也沒有辦法看清自己的方向,所以我請他穿越保護層,先走出去看看。他感到心情舒暢,可以大口呼吸,而且看到了他夢想中的人生。但是解鈴還須繫鈴人,他還是要先解決那個保護層要對抗的壓力,也就是與父母的關係。當這問題的根源解決之後,那個孤獨感的保護層自然就脫落,而他的眼界與信心自然大開。


孤獨感像是一座圍牆,是潛意識要保護自己的防衛,在父母的壓力之下,它讓個案有喘息的機會。所以當個案與父母和解了之後,他就可以感謝孤獨感的陪伴,然後與之告別。在我的催眠經驗中,許多找不到自己生命方向的個案,都是跟父母的控制與壓力有關(註二)。對於這個普遍的問題,我們要記住一件事:父母給我們生命並養育我們,我們一定要尊重父母,但是我們已經長大了,所以必須要學會做自己。尊重父母而不做自己,會無奈;做自己而不尊重父母,會內疚。而在兩者間擺盪的,則是既無奈又內疚。


這個道理,中國老祖宗的禮記大學篇就有說過:「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最根源是要先正心,然後才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這個故事裡,我們就是先用催眠的方法正其心,調整好自己,以及面對父母的心態。我們的人生就像是個同心圓,核心穩固了,才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向外發展。最基本的就是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一定要弄好,你可以暫時逃避,但終將面對。

真心尊重父母,並勇敢做自己,讓個案終於可以跟孤獨感小女孩說再見,重獲自信、眼光與靈感,迎向更光明的未來,而且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未來!





註一,關於進入催眠狀態,請參考「不做科學瘸子,也別當信仰瞎子
註二,掙脫父母控制的另一個案例,請參考「生命茫然無目的?:你需要的是一點蠻力

想要體驗催眠嗎?請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